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全新起亚嘉华上市!买29万这款亏吗?

萝卜报告

9月13日晚,起亚全新MPV嘉华正式在国内上市,新车属于嘉华的第4代车型,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共推出4款配置,售价区间28.89-33.99万元。

根据上表所示,起亚嘉华的4款不同配置车型中,中低配车型是比较值得推荐的。此外,嘉华中间两个配置可以理解为低配的豪华版出厂自带两种选装包,而顶配车型相比之下推荐指数就没那么高了。

起亚嘉华的外形设计并不是传统MPV圆润油腻的风格,肌肉感十足的硬朗线条,看起来反而有些清爽的感觉。平直的引擎盖,以及厚重的车头,看起来甚至有点SUV的味道。

侧面及尾部也同样采用了很硬朗的设计,这让嘉华一下子成为一众圆滚滚、短车头、胖车身MPV之中,看起来最年轻化的一个。

起亚嘉华的车身侧面视觉效果同样更加偏向SUV的风格,长车头的设计不仅可以让车辆看起来更加协调,也能增加车头的缓冲区,提升碰撞安全性。尺寸方面,嘉华、赛那和GL8三者基本处于相同水平,只是由于嘉华和赛那在研发阶段都考虑了美国市场的需求,所以车身宽度都接近了2米,而GL8是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所以车身宽度比较窄。对于城市使用来说,2米的车身宽度还是比较影响使用便利性的。

在车身配色方面,此次起亚嘉华提供了星雨蓝、极光黑、珍珠白、星际灰这4种颜色,其中珍珠白色看起来尺寸感最大,星雨蓝则是此次嘉华主打的颜色。至于灰色和黑色,则是比较常规的配色,符合MPV的商务属性。

在内饰设计上,嘉华采用了当下很流行的贯穿式双联屏设计,中控台线条相对简洁,没有太夸张或者奇怪的设计,符合其家用MPV的定位。

而在内饰配色上,嘉华提供了黑色+棕色、黑色+灰色,以及米色+褐色这三种双色搭配的内饰,都属于很居家的配色风格。但要注意的是,嘉华全系座椅均为浅色,家里有小孩的用户应该都知道小朋友在车上时,是很容易把食物弄撒、或脚踩座椅的,浅色座椅清洁起来会比较麻烦。

在座椅布局上,嘉华全系均为2+2+3的7座布局。并且由于其第三排座椅可以翻折到第三排地板下方,所以即使是在7座状态下,后备厢依然有非常宽敞的储物空间。而在4座状态下,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折叠收纳到地板下方,形成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

动力方面,嘉华全系搭载一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33马力,最大扭矩353N·m,匹配8AT变速箱和前轮驱动,满足日常使用没有问题。并且这台2.0T发动机只需要加92号汽油,对于后期开支也是一个优势。

简单回顾完车型后,咱们来看看嘉华具体的配置情况如何。首先是全系最低配、售价28.98万元的豪华版。作为最低配车型,嘉华的标配配置是非常丰富的,诸如7气囊、带有全速域ACC和车道保持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前后双天窗、倒车影像、双12.3英寸大屏、车联网、手机钥匙、前两排座椅加热、全LED大灯、后排独立空调、后排隐私玻璃、后排遮阳帘等配置都做到了全系标配。

此外,作为一辆MPV车型,嘉华也同样标配了双侧电动侧滑门、电动后备厢,并且第二排座椅也均标配前后、左右、靠背角度调节功能,再加上宽敞的空间,最低配的嘉华,已经足够满足日常使用了。不过,最低配的车型也有小遗憾,比如副驾驶座椅依然是手动调节,而且仅提供倒车影像,没有全景影像功能,对于嘉华这个体型的车型来说,全景影像是很必要的。

在豪华版的基础上加1.1万元,就能升级到售价29.99万的豪华科技款,这个版本可以理解为在豪华版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类似【科技包】配置,多了全景影像、并线辅助、盲区预警、并线车侧盲区影像功能。这套系统可以瞬间把嘉华的视角盲区降到最低,无论是高速行驶,还是城市内穿梭,都能极大程度方便驾驶员观察车辆周围的状况。

尤其是盲区影像功能,通过布置在左右两侧后视镜上的摄像头,当开启某一侧的转向灯时,车辆会自动把这一侧的外后视镜摄像头捕捉到的影像显示在仪表盘对应一侧的圆形区域内。打左转向,就是显示左侧,打右转向就显示右侧,非常便利。

也许会有同学说,花1.1万买一套全景影像和并线辅助,我自己后期去汽配城加装可能都用不了这么多钱!这里就要跟大家普及一个新的知识点了,现在的新车大部分都开始配备基于车联网的OTA升级功能,厂家所推送的OTA系统包,是根据原厂状态下适配的,如果后期加装了其它副厂配置,就有可能出现OTA失败、整车车机瘫痪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嘉华这种刚刚引入国内的新车,后市场改装仍不成熟,是有很大概率导致车辆OTA功能失效的。因此,在全民OTA的时代,我们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后期私自改动车机内部的功能了。所以,综合后期使用可靠性,以及实用性角度,售价29.99万的豪华科技款是我们最推荐大家购买的版本,推荐指数5颗星!

如果在【豪华版】的基础上加3.1万元,就可以买到售价31.99万的豪华尊享款了,这个版本可以理解为在豪华版的基础上,原厂配备了一套价值3.1万的【尊享包】。在配置方面,增加了真皮打孔座椅、副驾驶8向电动调节、副驾驶座椅老板键、前两排座椅通风,以及第二排座椅腿托。可以看到,豪华尊享款的主要配置都趋向于舒适性,整车乘坐体验更好,但却没有科技款上的全景影像系统,以及盲区辅助。

所以这里就需要大家做取舍了,是在最低配豪华版的基础上加1.1万买一套全景影像和盲区辅助,还是加3.1万买真皮座椅、腿托、座椅通风?简单来说,如果日常个人驾驶比较多,或者买一辆MPV就图它实用、空间大,那么花1.1万买全景影像和盲区辅助会更加实际。而如果你就想让后排的家人获得最舒适的体验,又或者要兼顾一定的商务需求,那么加3.1万购买更舒适的后排配置也没什么问题。综合下来,售价31.99万的豪华尊享款,推荐指数4颗星。

最后就是全系最顶配、售价33.99万的旗舰版了。这个版本可以理解为把前面提到的科技款(1.1万)+尊享款(3.1万)的配置全部加在一起,然后又增加了旗舰版专属配置(上图黄字配置),价格相比豪华版贵了5.1万元。算下来,相当于旗舰版专属配置价值9000元。

在具体配置方面,旗舰版除了前面提到的座椅通风、全景影像等功能外,还有专属的12喇叭齐力音响、方向盘加热、主驾驶座椅记忆、车内氛围灯、车外迎宾照明灯、后排对话模式等配置。考虑到其9000元的综合差价,还是比较划算的。(Krell齐力音响大家可能比较陌生,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的声学品牌,以生产大功率功放著称,齐力的车载音响则是由现代旗下供应商摩比斯和齐力联合研发的,曾经在2019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

这里尤其要说一下嘉华的后排对话模式,它是通过布置在驾驶员位置的麦克风,以及车顶上的摄像头实现的,驾驶员可以通过这个对话功能直接与后排乘客交流,把自己说的话通过后排音响广播出来,比如叫醒在第三排睡觉的乘客、又或者是给后排的乘客介绍前方即将路过的景点等功能。在配置方面,旗舰版确实已经非常齐全了,无论是舒适性、实用性、科技性配置都很到位。但是考虑到其33.99万的价格着实不便宜,而国内消费者在购买韩系车时的预算普遍没有那么高,所以这个顶配的旗舰版也只适合那些预算十分充裕,同时又特别喜欢嘉华这款车的用户,综合推荐指数3颗星。

说到嘉华的竞争对手,那就不得不提同样即将开售的丰田赛那了。这两款车有着相同的家用MPV定位、相近的尺寸、相近的空间。如果此前传闻赛那27-37万的定价属实的话,那么赛那和嘉华这两款车的定价也就处于相同水平了。

而赛那相比嘉华有几大优势。首先是品牌,丰田无论任何时期,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都是远大于起亚的,尤其是考虑到丰田4S店的数量以及每日进店看车的顾客流量,即使嘉华和赛那都是新车型,赛那也将成为迅速被消费者熟知的那一位。反观嘉华由于品牌关注度低,一时半会想要获得广泛认可还是比较困难的。

其次是动力系统,作为家用MPV,消费者最在意的其实就是舒适平顺省油,而赛那的2.5L混动系统,综合功率249马力,相比嘉华2.0T的233马力还要更大一些;而在油耗和平顺性方面,丰田的混动系统就有着近乎于碾压般的优势了。

嘉华的优势是,低配车型的配置应该会比赛那丰富许多,按照TNGA时代丰田汽车低配的风格,基本上除了安全配置全系标配外,其它诸如前后排座椅加热、车联网等配置,低配的赛那大概率是不会配备的。此外,嘉华的内饰设计相比赛那也要更精致一些,赛那还是更偏向简单实用的风格。

不过,内饰和配置的优势,在丰田赛那品牌、口碑、保值率、动力总成等方面的优势面前,还是显得比较苍白无力。而且目前已知赛那采用了一人一车的线上订车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加价。嘉华要想在新一轮的家用全尺寸MPV中获得成功,3-5万块的终端优惠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了。

当然,这一切讨论都是建立在赛那的定价是如此前传闻一样在27-37万的区间。如果赛那起步价超过30万,嘉华再给出一定优惠,二者之间的价格差很可能就达到了5万块,嘉华自然也是有机会分走赛那一部分销量的。

至于GL8,嘉华其实并不会跟GL8形成太直接的竞争关系,因为嘉华主打的是家用市场,而GL8在国内商务接待市场的地位无可撼动,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车型,很难有太多的交集。所以,嘉华能否成功,就要看10月份丰田赛那上市后的定价,以及是否会出现大面积加价的情况了......

随着国内三胎政策的放开,MPV已经逐渐成为了很多家庭购车时的首选,正因如此,2021年这个时间点才会催生出嘉华、赛那、库斯途,乃至五菱凯捷等各种尺寸、各种定位的MPV车型。这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经过了三厢轿车、SUV、新能源车的井喷式发展后,MPV很可能会成为中国市场下一个井喷式发展的类别。

不可否认,嘉华的定价确实比想象中更贵,但考虑到其CKD(进口零件、国内组装)的身份,成本稍高似乎也合理。更重要的是,它的竞争对手丰田赛那,目前还没上市就已经要排队到明年才能提车了,在赛那正式公布售价、回归理性市场之前,嘉华依然没有什么直接的对手。因此,如果你着急买一辆大号MPV,现在买嘉华也没问题;但如果你不着急的话,等赛那上市后再观望行情也不迟。

你觉得赛那的销量有可能会被嘉华分走吗?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