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只为这个品牌流过泪——马自达

车辙

尽管之前我们已经多次给出关于一汽马自达结束营业的预测观点,但当这家企业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真的发出最后一篇推送挥手告别时,心里却有点五味杂着,毕竟曾经我也是一位一汽马自达的车主。



而那个老梗——马自达今天倒闭了吗?”也终于算是派上了用场。好在,长安马自达还在。

但也多少令人唏嘘,泪目。

那辆曾经陪伴了我五年的阿特兹,一起整整走过了15万公里。

但别后,不曾相忘。



我知道,就算到今天路上还有很多已经跑过几十万公里的一手老马6。如果我的阿特兹还在,依我的性子这时候应该会亲手给它洗个车,打个蜡,然后去到一个风景怡人的地方,看看夕阳,看看晚霞,就像下图这样:



嗯?怎么说到这里又泪目了?



得知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的消息之后没几天,特意来到了当年我买车的那家4S店——这家公司不仅经营着逐渐没落的一汽马自达,后来也经营起了冉冉升起的比亚迪。

搬了新的店面之后,他们把位置更好、面积更大的一楼展厅给了比亚迪,相比之下,二楼的一汽马自达展厅颇为不起眼,略显边缘化。

我也找到了当年卖我车的那位销售——当年我们都很年轻,我拿着一个装着指标文件的文件袋,他也非常爽快:你有指标,我也没什么好绕圈子的。”把能给的优惠都报给我了,我也大概了解行情,知道当时这车什么价格买是合适的。于是就有了这笔愉快的交易。



当然,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位兄台现在已经不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销售了,虽然我没问他的具体职位,但他主要负责的已经是体量较大的比亚迪方面的销售事务了,办公室门边写的是销售总经理”。后来我有几位朋友想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也都通过他拿到了比其他经销商更划算的价格。

他也是一汽马自达的车主,而且是两辆,都是老马6。在第一辆撞报废了之后,因为对老马6情有独钟,而当时老马6已经停产了,所以他又去淘了辆二手的,是个狠人。

对于当前一汽马自达的变动所带来的影响,据他所知:


目前一汽马自达这两款车型,CX-4可能会给奔腾,阿特兹由长安马自达接管之后将会像长马现有的车型一样采用国产的发动机、变速箱,而此前的所有年款阿特兹采用的都是日本进口发动机。




目前一汽马自达的两款车型在销售政策上相比之前已经回收了部分优惠,阿特兹在长安马自达正式接手之前应该都会延续这样的状态,之后应该会有新的销售政策出台,时间可能会是在十月份。

此外,像他们这样的一汽马自达的店之后可能也会获得长安马自达全系车型的销售授权,不过这都是目前的说法,详情仍不明确。


不过基本可以确认的是,长安马自达会负责此前一汽马自达车型的售后服务,一汽马自达的车主们可以到任意一家马自达4S店进行保养维修。


以上仅为我在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处获取的信息,并非官方文件意见。

我跟他说:“那你们负责马自达销售的部门可以放个长假,十月份回来就可以多卖些车了。”他说:希望如此吧。”

可能一个多月之后,我们就会看到尾部贴着长安马自达”字样的阿特兹了,对于阿特兹的老车主来说,还挺不习惯的。



虽说不习惯,但我们都深知南北马自达合并为一对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来说是一种更健康、合理的状态。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也翻看了下这些年我们推送过的关于马自达这个品牌的其他文章,尽管细节内容并不相同,但多数都沉浸在一种忧虑的氛围中。而每当说到马自达,评论区都会非常活跃,我们也算是总结出了规律,评论数量与销量之间的比值最大的有两个品牌(或集团),一个是马自达,另一个是PSA



我们过去也说过,马自达是个小厂”,相比于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马自达在中国完全不需要有两家合资厂,尤其是在马自达不玩双车战略的情况下,两家合资厂并不存在产品上的直接竞争关系,这么一来反而变成了一种资源浪费。

长安马自达2006年刚刚成立时生产的第一款车型第一代马自达3,就因为两家合资厂的利益关系停产耽误了很长的时间,第一代马自达3也并未能够像第一代马自达6一样遍布神州大地。



更离谱的是,以前还有个深入人心的海南马自达

几年前在我刚买阿特兹的时候,不少路人、小区保安等围观群众看到车头这个马自达LOGO,直接脱口而出:"哟,海南马自达现在的车还挺漂亮。"我真是一口老血……然而,这并不能归咎于他们不了解马自达在中国的曲折历程。

其实马自达这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存在感并不是那么弱,认识马自达的人并不少,只是入华以来发生的这几次大变动,让马自达看起来很混乱。除了像我这样喜欢马自达的人,以及后来被魂动设计语言所吸引的人,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海选阶段都不会把马自达加入看车清单。



 

再加上,马自达在产品力方面的优势,是不那么浮于表面的,比如规格平平却功力深厚的底盘调校,还有规格平平却极为细腻的动力系统。相反,马自达的缺点却很容易被抓包,比如:吵、小。


不过还是要为马自达平反一下,现在新的昂克赛拉、CX-30在隔音方面比起上一批马自达已经安静不少了,在同级别车型中都有中等偏上的表现。


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认可程度也就比不上海外除日本本土之外的一些市场了,比如大洋洲、北美、欧洲等。



现在,马自达看起来总算是可以在中国市场集中发力了,但新的问题不可谓不明显——没有新产品。

马自达的产品规划看起来比其他品牌要任性得多,他们甚至会提前几年告诉大家:我们下一款新车会在2023年发布。

而马自达的下一款新车,或者说下一批新车,竟然会是纵置后驱平台的车型,一款是下一代马自达6,即国内阿特兹的继任车型,另一款是CX-5的继任车型,可能会叫做CX-50。并且,为这个平台准备的六缸发动机也在计划之中。



要知道,这年头丰田都已经没什么兴趣造后驱车了,全世界的汽车品牌都逐渐在向现实低头,奔驰AMG C 63要用四缸,奥迪A4要变成横置……当然了,随着奥迪宣布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我们也不确定下一代A4会不会有汽油版。即便在这背景下,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认为C 63用四缸、A4变横置这些消息比起马自达要造六缸后驱要更真实。或许这就是马自达那帮不屈的灵魂心目中理想形态的汽车吧,嗯,的确正义。

相反,在作为大趋势的电动车领域,马自达就像小学生应付作业一般,在海外推出了一款续航里程只有几毫米的MX-30,却又在这款车身上加入了RX-8同款的对开门元素,这作业不但很应付,上面还作了画。



在中国市场就更应付了,那款纯电版CX-30简直是……所以,说马自达怎么不造电动车的人们,你们懂马自达吗?说马自达怎么又造了电动车的人们,你们懂马自达吗?



作为马自达的拥趸,听闻马自达要造六缸后驱车,心情自然是兴奋的,但比兴奋更多的是担忧。这么一个小厂”,在风向变化如此之快的21世纪20年代初,是否能撑过没有全新产品的这三年?尤其是,第一代压燃发动机的成效并不明显,且他们看起来没什么兴趣造电动车。

这三年注定是马自达的阵痛期,然而马自达似乎乐在其中,并且知道这帮拥趸的忧虑,不时就放出一批专利图,告诉大家:我还在搞,你们耐心等就是了。



而对于中国的马自达车迷来说,可能还有一份额外的忧虑,马自达即便真的把六缸后驱车造出来了,它们能来中国市场吗?这个问题,现在就直接抛给长安马自达了。

当然了,还有各位马自达的车迷,如果它们来了,你们买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马自达来说非常重要,反正我是不介意再次成为马自达车主的。



是的,即便我现在不是马自达的车主,马自达也依然是我最了解且最喜欢的一个汽车品牌。

不过这跟一汽马自达没有直接的关系,我对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并没有明显的偏好,其实当年最想买的是一辆2.0L手动挡的昂克赛拉,但长安马自达并没有推出这个版本,所以就干脆买动力更强的阿特兹2.5L了。

换言之,如果一汽马自达早些年就并入了长安马自达,我还是会买尾部贴着长安马自达”厂商字样的阿特兹。更何况,之前也说到过,在阿特兹之前,我还开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由长安马自达生产的第一代马自达3。



其实,那台阿特兹在我五年15万公里的使用过程中,没少让我往4S店跑——阿特“吱”嘛。

确实,一汽马自达在零部件和装配质量方面是有一些问题的,问题基本都体现在异响上了,奇妙的是,不同时期的阿特兹会有不同的问题。

我那辆作为较为早期的版本,前下摆臂衬套是最先出现异响的,主要是在雨天,衬套被水打湿之后,悬架在运动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摩擦的声音,所以我索赔了两个下摆臂衬套。开了几万公里之后,方向机也出现了异响,于是又索赔了一个方向机。

我遇到的异响基本上就是这些,但引起了更大风波的是在2020款车型身上的A、B柱或中控异响,鉴于我身边购买了2020款阿特兹的朋友并没有遇到这个问题,所以就不发表意见了。



甚至有人说,如果你买到一辆没有异响的阿特兹,那肯定是假的阿特兹,就像买到一辆不烧机油的奥迪一样。这种描述自然是过于夸张了,但一汽马自达在零部件和装配质量方面的问题的确是存在的。

虽然我个人并不排斥常常往4S店跑,但是绝大多数人不会像我一样。而让一汽马自达在出品质量方面出现各种问题的原因,可能就在于这个厂商的根本属性了。一汽马自达与包括长安马自达以及其他与一汽合资的品牌在内其他合资品牌都不一样,它更像是一个代工厂的性质。



从古至今,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尾部的厂商字样要么是一汽轿车”,要么是一汽轿车马自达”,是的,一汽轿车”就是其中的端倪,这跟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都是不一样的,这就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马自达在零部件和装配质量的问题上很难插手。

一汽马自达在进入马自达魂动时代之后,在出品质量方面的问题,不仅影响了一汽马自达的口碑,对于马自达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口碑也是有负面影响的。实际上马自达在海外的新车质量排名中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而在中国市场,可以说是成也一汽马自达,败也一汽马自达了——


是一汽马自达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认识了马自达,也是一汽马自达让消费者发出了很多不满的声音。




说到这里,是不是有一种认为一汽马自达早该并入长安马自达的想法?是的,早该并了。



合并,对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一定是更好的。

一汽马自达的黯然退场在过去几年的种种迹象中已经被证明不是偶然,甚至拖到现在略显为时已晚。

我们不会忘记一汽马自达曾经带来过的魅·力·科技”,不会否认一汽马自达曾经有过的辉煌,只是它真的该结束了。

遗憾的是,我没能赶在最后把一汽马自达官网首页截图下来,现在它似乎已经打不开了。



Bye,FAW-Mazda.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