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没有这11台救世主,这些车不可能在中国称神!

萝卜报告

在全球经典车系的发展历程中,很少有出道即巅峰的案例。往往都是某一代车型像救世主一般的突然成功,才使整个车系能免于一死或成为今日传奇。而今天要登场的这11台车,就是国内市场中堪称“车系救世主”的英雄车型。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些“英雄”是如何力挽狂澜的吧!

2006年,东风本田国产了第8代思域,凭借着极具科幻色彩的仪表设计以及相对实用的空间,这台车在当时选择并不多的中国A级车市场取得了不俗的销量,基本能与当时的大众速腾和丰田卡罗拉平分秋色,并一直将这个战况维持到了第9代思域上市,也就是2011年9月。

2011年,东本推出了第9代思域。虽然第9代思域名义上是8代车型的换代版本,可客观来讲,它只能算是8代车型的中期改款。因为除了外观的设计思路没变外,9代思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也同样沿用了8代车型的1.8L自然吸气+5MT/5AT,同时就连车内的双层仪表盘设计都与8代车型如出一辙......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9代思域的轴距甚至比8代还缩短了30mm,并直接导致乘坐空间出现了缩水......此时,再叠加德系竞争对手TSI+DSG黄金动力组合的加速性能远比思域的自然吸气更刺激,最终导致9代思域上市后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平均月销量只有5000台。

2016年,随着第10代思域的到来,事情终于迎来了转变!第10代思域作为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换代,外形变得更富有攻击性,溜背的设计也俘获了很多年轻人的心。更重要的是,第10代思域用上了一台全新的1.5T地球梦发动机,凭借着177马力、220N·m的动力输出,可以轻松做到7秒左右的0-100km/h加速,这个性能不仅秒杀掉了同时期所有的竞争对手,甚至只比同时期的7代高尔夫GTI慢了0.4秒。

此外,这台1.5T发动机还有着极低的油耗,再加上13.99万元的起售价以及同级别领先的配置和空间表现,10代思域直接成为了一辆没有明显短板的“六边形战士”。而在10代思域上市后,也出现了意料之中的加价购车现象,销量更是翻了3、4倍,来到了月均1.5-2万台的水平。可以说,10代思域的出现,不仅彻底拯救了思域车系濒临崩溃的口碑,还把思域从一辆普通运动轿车,送上了“超跑”神坛!

作为本田旗下的看家小型车,飞度在全世界都拥有相当不错的口碑。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真正了解飞度,其实已经是2014年第三代飞度上市之后的事情了。虽然早在2004年,初代飞度就进入到了国内市场,并在2008年同步生产了第二代车型,但前两代车型10万元出头的起售价,直接劝退了那些青睐精致小型车的消费者,哪怕飞度拥有着同级最大的储物空间。所以在第三代车型上市前,飞度的月销量也只能做到5000台左右的水平。

直到2014年5月,随着广汽本田宣布全新一代国产飞度(GK5)将全系使用131马力的1.5L地球梦发动机,车迷们沸腾了,飞度的知名度也随之冲上了天。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当时国内的小型车市场实在无趣,唯一一个动力还算过得去、搭载131马力1.4T发动机的大众Polo GTI,售价居然高达15.89万。因此,GK5原厂131马力的动力、8.7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以及仅8.18万元的起售价,让它成为了A0级市场中毋庸置疑的性价比之王。这对于很多预算只有10万块左右,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说简直是久旱逢甘霖啊!

超低的门槛,以及出色的动力,不仅让飞度成为了很多赛道玩家的入门首选,同时还让这台车迅速成为了改装车市场的宠儿,毕竟便宜好玩才是JDM的本质嘛!此外,从2代车型上继承下来的大空间以及地球梦技术加持下的低油耗,也让GK5同时拥有了动力与节油这两个看似不可能同时实现的优点。凭借着动静皆宜的特点,最终GK5的月均销量也从2代车型的不到5000台,直接翻倍来到了1万台的水平,同时还为本田斩获了大批90后粉丝。

2008年6月,当时上海大众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这款车使用老宝来的PQ34平台打造,专为中国市场生产销售,它就是日后帮助大众无数次站上神坛的Lavida朗逸。不过在那个大众家族套娃脸已经初现端倪的时代,初代朗逸并未使用当时大众的家族化设计,而是使用了由中国团队设计的一个更符合中国人审美的圆润造型。虽然这种设计确实符合部分国人的胃口,但对于其他的面子需求者来说,“长得不像大众”肯定是一个严重问题。因此,初代朗逸的销量也停留在了1.5万台/月的水平。

也许是上汽大众重新调研了消费者的外观喜好,又或是大众集团施压必须使用家族化前脸,朗逸在2012年中期改款时被实施了一次大规模的“整容”手术。前脸改为了大众当时经典的中网样式,观感也变得硬朗了许多。此外,与速腾十分相近的车身侧面线条,也进一步展现了大众的家族特质。再加上与帕萨特相同的尾灯造型,改款后的朗逸无论怎么看都显得十分“原汁原味”。

必须得承认,外观真的能对销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当新款朗逸上市后,凭借着比速腾便宜3万元的价格、与帕萨特差不多的外观造型以及相对充裕的内部空间,朗逸的销量瞬间变得疯狂起来,从原本的月均1.5万台飙到了恐怖的4万台水平......如此夸张的销量直接让它成为了一代国民神车,并且拥有了超高的知名度。即使到了今天,更换了MQB平台的朗逸也还在续写着自己的销量神话......

早在2004年,E46代3系就以CKD的方式在华晨宝马正式国产了。但对于那时连车都没怎么摸过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脑海中对于车辆的操控性、驾驶乐趣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他们只在乎花同样的价格,谁的尺寸更大,谁拉人更宽敞,谁有6碟CD、天窗、皮椅、倒车雷达这类在当年十分高级的配置。因此无论是早期以CKD生产的E46,还是接下来国产化幅度更高的E90,都无一例外地因为后排空间狭小,底盘、转向又硬又沉,在国内收获了惨淡的销量,最高也不过3300台/月,只有同时期加长版A4L的一半!

时间来到2012年,由于当年正值国内豪华品牌疯狂加长的时期,华晨宝马自然也意识到了3系后排空间不足的问题,于是在引入当时全新一代宝马3系(F30)时,便一步到位将轴距加长了110mm!后排的乘坐空间也直接从标轴的1拳余量提升到了2拳!此外,F30的3系也不再死守老旧的直六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是紧跟时代用上了更加现代化的2.0T发动机。

虽然当时不少人认为宝马3系选择加长轴距是个违背祖宗的决定,但轴距的加长确实命中了潜在消费者的“下怀”,全新一代3系的销量也随之出现了大幅上涨,从原本的E90时代的峰值3300台/月,直接翻倍到了6000-8000/月的水平!并且随着国产化提高所带来的成本降低,这台车凭借着优惠甚至达到了单月过万的销量!同时还为如今G20代的宝马3系建立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宝马X1和上面3系遇到的问题基本相同。2011年,华晨宝马为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产品线,便将当时刚在海外推出2年,基于同时期宝马E91 3系旅行版底盘打造的宝马X1引入到了国内生产。但基于E91底盘的身世,也就意味着它的后排空间并不会与当时国产的E90 3系有太大区别。并且由于当时华晨宝马的国产化程度还比较低,很多零配件都要靠进口,这也让初代X1的售价区间达到了28.2万-49.8万。

昂贵的价格加上局促的空间,初代X1的销量十分低迷,基本维持在月均3-4千台的水平。这也让宝马明白了一件事,在入门级SUV上推行高成本的后驱平台和操控性根本毫无意义!消费者要的就是便宜和大!于是在2015年,一台使用UKL前驱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X1在世人面前亮相了,而华晨宝马将其国产时更是大幅加长了110mm轴距。如此一来,宝马X1的后排空间甚至一度超越了当时自家的老大哥X5,成为了宝马SUV中后排空间最大的车!

不仅如此,经过加长的全新一代X1在乘坐空间方面同样完爆了当时的奥迪Q3和奔驰GLA,这对于以大为美的中国消费者来说简直不要太爽!再加上2015年前后国内SUV市场井喷式的发展,以及在全社会刮起的“消费升级”风潮,宝马X1这辆空间变态大、价格又合理的豪华SUV一下就成为了市场的新宠,它的月销量也从原本的3、4000台上涨到了8000-10000台的水平。

相较于本田CR-V和丰田RAV4来说,同级别日产奇骏由于初代车型的诞生时间晚了5年,所以并没有选择跟风前面二者的城市SUV造型,而是走起了线条笔直的硬派风格,试图利用差异化换取市场销量。2008年,东风日产把采用相同设计思路的第二代奇骏引入国产,试图与CR-V和RAV4一争高下。但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奇骏过于硬派的造型都没能被消费者买账。尤其是在国内市场,第二代奇骏的月销量只有2000台左右的水平,而同时期的CR-V和RAV4则可以达到1万台左右的月销量。

为了翻身,奇骏在2014年准备换代时,选择了全新的外形设计思路,相对圆滑的造型直接让它摆脱了以往硬派SUV的造型风格,更符合其城市SUV的车型定位。而增加的76mm轴距也让全新一代奇骏相比老款车型多出了1拳的后排腿部空间,外形看起来也更加大气。

这时再加上明显更居家的内饰设计风格,以及日产大肆宣传的“大沙发”座椅,奇骏彻底与当时作为工具车的日产帕拉丁划清了界限。在这一系列改变下,全新一代日产奇骏瞬间翻身,销量直接从原本的2000台跃升到了1.5万台/月。凭借着如此高的销量,日产奇骏的知名度与日俱增,终于成为了能够与丰田RAV4、本田CR-V、大众途观并列的家用紧凑型SUV标杆。

虽然现如今轩逸经常会占据轿车销量榜的头把交椅,但当它于2006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其实并未在当时的市场掀起太大波澜。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其17-21万的夸张指导价,这也让它的销量只能在单月4000台左右徘徊。

2009年,中期改款轩逸正式上市,虽然轴距没变,但日产对其进行了车身加长以及降价的操作,随后这台日系家用车便展现出了“收割”消费者的能力,月销量也从原本4000台的水平提升到了1万台。

2012年,全新一代轩逸正式上市。虽然影响车内空间的轴距依然没有变化,还是2700mm,但得益于车身的加宽以及内部结构的优化,全新一代轩逸的内部空间还是要比上代车型更加宽敞的。但换代所带来的成本提升,势必会影响到车辆的销售价格,所以日产十分聪明的选择了新老车型共同销售的策略。这也意味着,产品力本就不差的老车型将会以更低的价格进行销售。事实也是如此,在2012年全新一代轩逸上市时,老轩逸的价格就降到了10-12万这个区间。

巧的是,日产拿出老轩逸拉低售价的时间点,正好赶上了网约车的兴起。而网约车的兴起,又让曾经的黑车司机有了一份看起来相对正当的职业。曾经的黑车司机可是一群神奇的人,他们聚在一起时经常会讨论车辆的维修保养价格和油耗,如果一台车拥有相对较好的口碑,他们就会去跟风购买,最大程度压低“运营”成本。而在2012年,黑车司机圈子中拥有好口碑的车正是日产轩逸。

与此同时,当时很多品牌的新车为了追上大众的脚步,也纷纷开始走上了涡轮增压引擎+双离合的路线。但对于很多中国消费者而言,他们并不愿意为新技术承担更多的后期维护成本。所以这时,技术成熟稳定的轩逸便又多了一个优势。就这样,在日产新老同堂销售的策略、网约车的兴起以及友商的“助攻”下,稳扎稳打的轩逸从2012年开始出现了销量井喷,月均销量也达到了2.5万台左右。并且随着口碑的持续积累,轩逸的销量也慢慢涨到了4-5万台/月,甚至在2020年打败大众朗逸,问鼎了中国汽车销量排行榜!

了解马自达在中国历史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早年间马自达曾经与海南汽车合资,推出过海南南马自达323等车型。不过由于当年的海南汽车实力过于羸弱,在2006年还隶属于福特集团的马自达便决定与海南汽车解约,并选择了当时拥有福克斯产品线的长安汽车,组成了全新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由于第二代福克斯与初代马自达3使用了相同的平台,所以长安马自达出品的第一台车便是初代马自达3。只可惜,由于当时一汽马自达的中型轿车马自达6过于耀眼,长安合资生产的马自达3在国内并未掀起太大风浪,甚至都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车型的存在。

为了增加马自达3的知名度,长安马自达也做了许多努力,比如推出搭载入门动力的1.6L版车型,并增设天窗等配置。但销量也只是小幅增加到了4000台/月的水平。而第二代车型--星骋,由于前脸造型过于“魔性”,也并没能带领马自达3翻身。

事情的转变从2014年开始,全新一代马自达3凭借着当年十分出众的魂动外观设计,让这台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车瞬间吸引了不少隶属于外貌协会的消费者。与此同时,创驰蓝天系列的6AT变速箱和发动机,也让全新的马自达3拥有了十足的驾驶乐趣。只可惜国内昂克赛拉的名称,让不少中国消费者起初一头雾水,所以昂克赛拉刚上市时,销量依旧维持在先前车型的水平。但随着名字的误会被解开,昂克赛拉也慢慢被人所熟知,销量也达到了曾经根本不敢想的1万多台/月,同时还让世人了解到了马自达品牌与生俱来的运动性。

2006年,一汽-大众引入了大众在德国的最新紧凑型轿车Jetta MK5,并将其命名为“速腾”。初代速腾一经发布,就凭借着出色的行驶品质、超级下本的做工用料,以及当时德系口碑的加持,在国内取得了月均1万台的好成绩,同时也成为了当时“德味高级车”的代表车型。但显而易见的是,凭借着中国的人口基数以及国人对德系车的信赖程度,每月1万台的销量绝对不是速腾的巅峰。所以初代速腾在那个年代虽然口碑出色,却始终没有成为真正的“神车”。

2012年,一汽-大众同步海外国产了全新一代速腾,也就是Jetta MK6。新速腾拥有最新的大众家族式前脸,看起来和家族两位老大哥迈腾和帕萨特都有些相像。而且为了弥补老速腾后排空间狭小的问题,新速腾还加长了73mm轴距,使它的后排也拥有了2拳的余量。沉稳大气的外形,宽敞的后排空间,再加上大众当时大肆宣传的造车工艺以及TSI+DSG黄金动力组合,第二代速腾上市后迅速点燃了市场的热情。

种种因素相加,第二代速腾上市后不仅成为了当时最具“德味”的A级轿车,月销量也从原本1万台的水平涨到了2-3万。并且,由于知名度的增加,开速腾也成为了一件十分有面子的事。也就是说,从第二代速腾开始,这台车才真正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神车,成为了“大众车”的代名词。

2004年,北京现代将当时的第5代索纳塔引入国产,凭借着非常罕见的流线型设计,以及比同级别车型要便宜5万左右的15万超低售价,第5代索纳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以及知名度。但这份傲人的成绩单并没有持续到换代车型NF御翔和NFC领翔,也就是比较平庸的第六和第七代索纳塔身上。所以在2010年左右,索纳塔这个车型已经沦落到了被人们彻底遗忘的地步......

2011年,在全球汽车设计大革新的浪潮下,北京现代将焕然一新的第8代索纳塔带到了国内。出众的颜值,让它在2011年的车市上显得独树一帜,十分符合当时年轻人的审美。与此同时,为了增加车型的产品力,北京现代还为索纳塔8配备了例如换挡拨片、倒车影像、全景天窗等当时非常新潮的配置。再加上16万元的起售价,索塔纳8自上市以来就取得了月均1万台的销量成绩,甚至还在某些月份中将当时B级车销量冠军迈腾拉到了第二名的位置......

凭借着出色的销量以及优美的外观,在国人大脑中躺了许久的“索纳塔”三个字也终于被唤醒了。并且索纳塔8出色的销量也让北京现代意识到了,千万不能在车型换代时乱改名字了!

作为世界上最经典的两厢车系,高尔夫与国内车迷结缘的时间并不算长。2004年,一汽-大众才把第四代高尔夫引入国内,可此时距离高4在海外市场发布已经过去了7年,甚至连它的继任者第5代高尔夫,都已经在1年前发布了。国内市场起步较晚,再加上当年国人对于高尔夫这样“没有屁股”的两厢车并不感兴趣,所以高4在国内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

直到2010年大众借着速腾等车型打下的口碑,投产了第6代高尔夫,才让这款经典两厢车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但如果论在国内卖得最成功的高尔夫,实际上还得是于2013年12月上市的7代车型。凭借着更加家族化的造型设计以及高尔夫6代的出色口碑,7代高尔夫刚刚上市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与国际同步的MQB平台、电子手刹和Autohold功能也让高尔夫7相比同级别其它车型拥有了相当大的配置优势,并且让中国消费者知道了什么才是最正宗的“德味”两厢车。

所以在高7上市之后,消费者对于这款车的追捧一度到了十分离谱的程度。加价提车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甚至有人加了3万之多!这也意味着,如果是顶配车型的话,算上加价落地都23万了!如此高的热度,自然也为高尔夫7带来了惊人的销量。自2014年正式上市后,高尔夫7的销量达到了2万台/月的水准,足足比高尔夫6鼎盛时期多出了1倍。

比较讽刺的是,由于购车价格较贵,且高尔夫是一台原汁原味的德国大众车。所以当朗逸车主和高尔夫7车主谈起“德味”时,朗逸车主总是会被高尔夫7车主嫌弃。久而久之,他们便开始用“德国原装进口朗逸”来嘲讽大谈“德味”的朗逸车主。没错,“德原朗”的外号就是高尔夫车主起的!

从上面这11台拯救车系的车型不难发现,他们都是在2011-2016这5年时间里爆发的,而这5年则正好是中国经济腾飞的时间段,房价的上涨让不少人手里都拥有了多余的闲钱。再加上当时本就不错的产品,最终导致上述11台车型在这5年的时间里飞黄腾达!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