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访谈|欧拉汽车:电动化不能弯道超车,智能化和用户运营才能实现

陈晓霞

  【车讯网 报道】

  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监姚飞:整个长城也好,欧拉也好,用户运营已经提到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高度。可以看到,欧拉是主打女性的品牌,要做全球更爱女性的汽车品牌,当然我们的产品也是非常符合当下的女性,包括年轻用户群体。

  当然,我们也在致力于为我们国家,甚至全球的清洁能源的推动来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特别重视跟我们的用户,跟年轻朋友的交流,用户有任何对欧拉品牌、产品的建议,都可以通过任何平台,任何形式跟我们交流,我们一定会特别欢迎广大的网友,年轻的朋友一起关注中国的汽车产业,关注我们的新能源,关注欧拉。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欧拉好猫这款产品诞生的过程,对于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欧拉是怎样考虑的?

  姚飞:去年11月底上市的,在三年以前我们就启动了好猫这个车型的造型、研发和设计,那个时候我们的魏总就提出一个词叫复古,时尚是经典的融合,你会发现,现在复古是当下审美的一个大趋势跟潮流,复古就是经典,如果它不够经典,也不可能被这个时代传承下来。

  选择复古是需要勇气的,如果不够有趣,不够新潮,不够年轻,如果不能以复古见未来,人们为什么要选择回到过去呢。在欧拉好猫这个车型一开始设计的时候,我们就把复古经典的美学设计风格给确定下来,同时我们又把前瞻的科技融入到这款车型当中,打造复古未来主义独特的品类魅力。欧拉好猫这个车有复古经典的美学设计,加上前瞻的科技配置,与之完美结合。

  目前这个车型市场的表现还是比非常好的,每个月的订单在四千到五千左右。大家认为这个造型,个性小众,在我认为,小众和个性的产品风格,跟大众的审美需求是不矛盾的,这是两个维度的东西。从古至今,新时代也好,新的文明也好,大家都是从边缘化,从小众开始慢慢进入主流的,所以这是两个事。

  主持人:欧拉好猫的车型在大街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觉得很可爱。你刚才提到的复古,是我们当初发现的这个方向,还是中间发现了用户需求,去调整了的?

  姚飞:其实是我们发现了用户的需求之后才确立了自己的造型的目标。在三年前就可以洞察到用户对于复古生活美学的向往,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复古的东西北京也有,长沙也有,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老的街景,老的市井文化,年轻人是没有见过这些的,他们渴望体验一下七八十年代那些文化是什么样的,人家的市井生活是什么样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复古的东西,喜欢复古经典的美学,恰恰说明了在这个社会上是缺少一些经典的东西的,尤其是汽车。

  中国的汽车工业很难有经典的车型出现,这其实是一种缺憾,这个社会上有缺少经典的东西。欧拉就是要为新世代的年轻人再造经典。

  主持人:接下来推出的闪电猫,这款车型未来和欧拉好猫有没有什么差异化?

  姚飞:这是两个风格的,闪电猫是主打运动和超跑,百公里加速3.8秒,四轮驱动,双电机,无框的车门,电子尾翼。这款产品在设计之初,欧拉还是以主打女性为主,我们发现所谓跑车跟超跑,以前都是男人的大玩具,女性一般都很少开跑车,说三秒俱乐部的跑车女性好象从来没有开过,欧拉觉得这一块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白。未来闪电猫可以切入女性对于自由、速度、激情的一些追求,满足她们这方面的一些需求。它跟欧拉好猫是不一样的,欧拉好猫是居家、精致、小资这种。闪电猫就是很飒的。

  主持人:欧拉的品牌定位非常精准。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女性在购车的角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欧拉是如果看待这样的事?

  姚飞:对,我们调查,女性掌握家庭的财务支出达到了80%,购车决策权,就是一票否决权达到了79%,2020年底的时候,整个女性驾照持有率达到了35%。未来五年里面,女性会占到整个新车消费的35-40%的构成比。在1986年到1990年出生的每年1400万的女性,会在未来五年集中涌入车市,她们会占到整个新车销量的35-40%。对于女性的满足,对于她们的生理跟心理上的尊享的满足,是我们欧拉在未来五年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未来欧拉会如何深度的挖掘用户,以及对年轻化的持续深耕?

  姚飞:用户运营在我们整个长城也好,欧拉也好,在我们集团跟品牌层面已经提到了一个及其重要的高度。在未来我们弯道超车,电动化是不能弯道超车的,只有智能化和用户运营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对智能化也好,对于用户运营的重视程度,首先欧拉是第一位的。我跟我的项目总监,每个周末都会在外面,去不同的城市跟用户一起座谈,跟当地的经销商,当地的用户一起座谈,听一下用户真实的声音,他们对于我们的品牌也好,对于产品也好,对于服务也好,对于我们的用户运营也好,他们有什么真实的诉求,给了我们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我举个例子。当汽车市场还在分高中低档,各种配置的时候,其实对于欧拉的女性用户来说,她们已经不太在乎高中低档了,她们都会选中配甚至顶配的车型,我们发现低配车型销售占比1%都不到。她们对价格不是那么明显,她们对于理性的产品的感知不是那么敏感。相反,她们对于感性的价值诉求很高。她们买了高配,对于智能驾驶,OTA升级她们不太了解,智能座舱的操作她们也不太了解,因为功能太多了,太先进了。她们就非常渴望我们主机厂能够通过一些很直观的体验方式,比如语音启动,跟我的车机说我智能泊车,比如我要轨迹倒车,我能够通过语音可以直观的操控所有车里面的智能化的功能,这样最好,这其实也给我们在下一个阶段的产品的打造上提供了方向。

  女生都喜欢化妆,希望化妆镜大一点,有一个非常漂亮的LED环形的灯,这样我眼球里的光会好看一点,车上要有化妆的地方,女生可能有好几套化妆装备,家里一套,洗漱包了一套,车里也必须要有一套。车里要给女士放专门的化妆品空间,这也是车主给我们提出来的一些要求,我们在下个阶段会把她们的需求加进去。比如电动尾门,现在欧拉好猫还没有配电动尾门,但已经在开发了。女孩子拉那个门要很用力,关键是不够优雅,你说用力,太高,都不是理由,其实是不够优雅。我们还是希望从用户的生理跟心理上的尊享感来持续打造产品。

  主持人:现在欧拉辐射的年龄群,有些用户对价格不太感冒,我也算一个类型,及时行乐,有些超前消费在里面,未来欧拉哪些产品的附加值可以打动她们?

  姚飞:我们把这类人叫新市民,高校毕业生三到五年留在城市里,现在中国的高校毕业生一年大概800万人,已经超过了同龄出生人口的60%,这些人大学毕业之后不会再回去了,他们一定会留在城市里,我们城镇化也在扩张,毕业三到五年以后他们就会有购车的需求,他们的经济实力和基础还不是特别雄厚,但欧拉未来的车都在15万左右,对于他们来说,这个价格也是有一点偏高,虽然他们父母肯定都有钱,但还是有一些对价格敏感的客户。

  针对这个,我们推出了一些金融产品,比如说刚刚推出了60期的超长的贴息贷款,他只要首付一万多,60期只需要五年,月供只要一千多,这样就可以很轻松的拥有一台欧拉好猫。一万多对于年轻人是能拿得出来的。月供一千多对于他们来说也不难。我们通过一些金融的产品来吸引年轻的,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客户。

  从产品层面针对年轻人也是打造了多版本,包括GT版,要给年轻人显摆的资本,年轻人可能不太喜欢素车,车拿过来以后他们都会改的比较个性化,个性化再深一层就是私有化,跟以后的智能化一样,智能化讲到底也是私有化,车也是一样,车未来是一个智能终端,就像手机一样,它也是我私有的。以后要推出不同的改装版本,订阅化的服务,来让我们用户私有化的感觉更好一些,给他们尝新显摆的资本。

  主持人:现在很多新势力跨界造车,产品涵盖了不同的价位区间,您是怎么样看待这种形势?

  姚飞:谈到新能源未来的风口,我们国家,整个世界来说现在是化石能源加上美元的价值体系,一定要被突破。美国印了3.5万亿的钞票,大家都消费,全世界给它买单,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来,所有的外汇储备在4万亿美金,美国一下就印了3.5万亿,这对我们的冲击是很大的。

  再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石油70%是进口,在这70%里面有70%是用在机动车,我们国家的石油储备只有28天,从印度洋海运过来,哪天局势一发生变化,这对我们能源的安全是非常大的隐患。

  新能源方向大家不用再置疑,未来的氢能也好,电动也好,这种清洁能源一定是未来的方向,而且是一个非常快的方向,这个速度可能席卷的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快,大家一定要把这种思想转变过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一定是未来的方向。

  基于这样,你会发现所有人都来造车了,滴滴也要造车了,大疆也要造车,这个时机还没有到。我真正担心的不是目前市面上的这些竞争对手,我们要在2023年卖到100万台,我们的眼光不是现在市面上的一些竞争对手,因为那个时候在卖到100万,2025年我们卖到150万或者全球200万,这个东西是一个大的趋势,我们是有信心的,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层面,我们不太担心目前的竞争对手,我们担心潜在的,比如说一些巨头,比如像谷歌、苹果、华为这样的,他们都在等待一个时机,当这个时机成熟了以后他们会做终局收割者。苹果有自己完整的一套生态,谷歌CEO离职,但是谷歌的自动驾驶的水平还是很高的,包括对AI的理解是很完整的,华为就不用说了,全产业链的覆盖,核心技术的掌控。

  其实我们真正担心的,在一些真正的机会点和风口出现的时候,他们进这个站点收割会非常的迅速,非常的坚决,对我们的冲击会非常大。

  目前来说,欧拉还是要把整个的愿景、使命、用户的需求,场景的趋势,包括消费的洞察做好,这是我们的基本功。看到未来的战略,我们也有信心,在未来的三年,我们会年销100万台的目标是不难实现的,在全球来说。但是我们也要警惕这些巨头们的一些动向,现在还在跟他们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新能源车和汽油车不太一样,汽油车是一个0和竞争,我得到的和你失去的,但是加起来是0。但是新能源车是全产业链,全部主机厂大家一起合作性的竞争,并不是排斥性的竞争,把这个市场做大。

  未来是机遇和危机并存,我们在明确方向铆足潜力往前冲的同时,还是要把眼光放的更宽一点,来看看我们的身边,包括领先我们的一些品牌他们在做一些什么优秀的事情是我们可以学习的。

责任编辑:陈晓霞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