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访谈|上汽大众斯柯达:设计师需要戴着镣铐把舞跳得更好

陈晓霞

  【车讯网 报道】

访谈|上汽大众斯柯达:设计师需要戴着镣铐把舞跳得更好

  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造型管理高级经理陈志雄:斯柯达的设计始终会延续自身的DNA,当然年轻化是当前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几乎所有厂商都在聊。未来五到十年之内,中国市场可能还是会延续现在这种年轻化、电动化,其实这些大的趋势还会做一些细分,比如说年轻化是不是会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但肯定会和科技化相结合,在很炫酷的功能下面做一些年轻化,然而这个科技化是不是会做的更加人性化。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年轻化是当前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几乎所有厂商都在聊,您是如何看待设计的年轻化?

  陈志雄:目前来看,年轻化是非常主流的汽车设计界主题。前几天我们也在讨论什么叫年轻化,为什么叫年轻化,俞经民曾说道,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年纪大的人总归慢慢会喜欢,比如说微信、网上支付,比如说一些电视剧,年轻人喜欢的慢慢的年纪大的人也会喜欢,但是年纪大的人喜欢的东西或者说父母一辈喜欢的东西年轻人肯定不喜欢,喜欢了好像觉得自己没有品位了、变老了,其实年轻化是大小通吃的一个东西。

  对于合资企业来说,我们也存在很多的痛点,比如欧洲平均消费者购车年龄50岁,可能会有人疑问,为什么50岁?欧洲很多年轻人不也有车吗,事实上欧洲年轻人基本上买的都是二手车,买新车的用户平均年龄真的要到50岁,欧洲的老年人有钱,中国不一样,中国的平均年龄在30到35岁,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不是特别成熟,父母有钱给小孩买车,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在欧洲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很多车在引进的时候必须要做一些中国特殊化的改变,必须要做年轻化,否则它就会成为一个不能匹配这个市场年龄段的产品。

  很多消费者会有顾虑,你们进来做特殊化,做中国特供版,是不是为了省钱,是不是为了降成本。说实在的,只有增加成本,很难降低成本。为什么呢,比如年轻化要去做运动,要去做科技,这些都是要去花钱的。

  比如说现在的明锐Pro,我们全系采用的都是欧洲IS版本的运动套装,在欧洲只有比较高级的IS运动型的车型才会有,这里全系标配,肯定花费更大的。但是这些看不见的地方我们其实也很想省钱,但是很难省,为什么呢?因为大众是一个平台化的战略,比如我们的最新平台,它如果有一个小的部件把它做低成本,它必须要做很多的实验,最后算下来反而不合算。

  主持人:全新明锐相比海外版本它的轴距是增加的,可能是内部团队跟海外团队有点争议,能讲一下其中的故事吗?

  陈志雄:我们为什么要做加长版?表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几乎所有的车在中国做了加长版才能卖得好,是一个先决条件,不是说做了加长版肯定卖得好,但是不做加长版就很难卖得好,比如奥迪A6要加长,途观L也加长,很多车型我们都会做加长。

  背后的原因我们做过研究,因为中国市场千人保有量,一千个人里面有多少辆车,180辆,德国有多少?600辆,美国友多少?800辆,这不是一个数量级上面的。在中国很多的使用场景下,一辆车还是要承载整个家庭的使用需求,对后排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在欧洲一个家庭两辆车是非常正常的,不需要特别大的车,他们如果真的要很大,他就买个MPV这种车了。在中国不一样,要买个轿车,要有点面子,还要有点空间。在德国人的脑子里,他们觉得加长好象不太好看,我们经常跟他们争这些事情,包括前悬后悬轴距,我们稍微加一点点,对于工程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他们就说不好看。

  那个时候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我们加了30、50、100毫米,不同的轴距加长,各个方案做好,最后我们发现加长50左右还是比较好看的,加100可能有点过长了。他们还是不同意,最后我们又做了一辆车,实际比例按照一比一的做出来让他们去看,后来他们自己都觉得还是加长版的好看,主要因为前门比较宽比较长,所以他们的比例反而不协调,前门跟后门比太长了,中间线太靠后了,我们那个加长以后,两个门更加协调了。最后出来这样一个加长50毫米的长轴距版本。

  主持人:中国消费者特别讲究外观,设计一款新产品如何洞察新的未来的趋势,你是怎么考虑这件事情的?

  陈志雄:趋势是一直在变的,同时也有不变的东西,所以我们叫变与不变。在洞察趋势的时候,不光是要看到哪些变,同时也要看到哪些不变的。如果光是看到变了的话,很有可能随波逐流。现在也有很多车看过去容易撞脸,这到底是哪辆车,标志换一换可能就看不出来了。我们也在追求不变的东西,比如家族的DNA,我们觉得一个品牌还是要有自己的DNA。本土品牌也有很多做的很好的,比如像蔚来、领克,虽然是很新潮的牌子,但是它的DNA还是非常抢眼的,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

  我们斯柯达也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DNA,比如直扑式的纵向的格栅,比如C型的尾灯,大掀盖的后备厢,这些我们都会做下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会做一些比较新颖的变化,其实年轻化就是其中之一。针对于年轻化,我们会做更加简洁一点的设计。汽车设计的一个趋势,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种,但总体还是在螺旋上升的,这是我对于趋势的一些理解。

  主持人:在设计过程当中,你认为最大的难点是什么?除了欧洲与中国团队的沟通问题,还有没有遇到其他难题在里面?

  陈志雄:我觉得最大的难点,对于设计师来说,人家一直在说设计师就是带着镣铐跳舞,以前还有人问我们,你们设计师在工作时间能不能喝酒?绝对不行的,我们可以喝咖啡,但是绝对不能喝酒,因为所有的线什么的都要很挺的,甚至有很多调法都是0点几毫米的调法。虽然说你有感觉了,但是设计质量下降了也是不行的。

  最大的难点不是说能不能喝酒或者能不能喝咖啡,最大的难点,镣铐是有两副的,一副镣铐在这边,是整个品牌的DNA。就像写八股文一样,它会把你限制住的,我们会做纵向的格栅,做纵向的格栅再做出横向的感觉。我们必须在遵守这个语言的前提下再做创新就很难。就像原来的八股文一样,形是固定的,这也是德系设计的一个特点,其他的设计可能会更加自由奔放一点。有个好处,家族的语言非常强。如果说你这种东西能做好,其他的就更容易做好了。我们也在做怎么样把这个镣铐戴着的情况下尽量把舞跳得更好。

  这边还有一个镣铐,就是技术规格。德国大众对于整个技术体系的规定是非常非常严格的。我举个例子来说,我一直在跟工程部门吵架,他们觉得一个好的设计师不光是图画的好,吵架要吵的好。那个时候发现我做一辆车的时候,这边是雨刮器,往下打的时候打到最低一档的时候,车窗玻璃会这样动一下,往上打会速度越来越快,有时候往下来一下就划一下,往前顶一下的时候,后备厢会喷水出来清洗。我发现如果你的方向盘在最高最近的位置是照顾5%的女性用户的位置,特别靠前的位置下,要让车窗动一下的情况下,同时让后面喷水,这个杆子就会跟仪表板干涉,我一直跟他们说,谁会这么干,谁会在前面刮雨刮的时候还在后面喷水呢。大众的质量体系就是这么严,最后你得改仪表板,不得不把仪表板改掉。它会考虑极限的情况,这对设计师来说是非常难的。包括现在的空气动力学,就是风阻,包括进气量,现在有很多的摄象头和探测器,我们叫ACC跟车雷达,跟摄象头的角度是多少,它不能有遮挡,这些一层一层,还有行人保护,比如我们有50毫米头碰,形成头碰在上面以后不能有特别硬的角,角度有多少,这些都过来以后,这边的镣铐比DNA还要沉重。这就变成设计师非常重要的一门学问,怎么样在这些条件下还能设计出一个非常漂亮的车。所以新技术个一个突破。

  比如开车门有个车门线,车门线设计的漂亮,下来很干净,但是这个车门线你开开以后能不能打开,因为轴是转动的,工程师会给你画两条线,最后要在这样的两条线中间画线,厉害的设计师还是画出一条非常完美的曲线。这个就是设计师的功力所在了。

  主持人:你认为下一个流行趋势在哪里?

  陈志雄:作为一个设计师,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在07年的时候去狼堡那边出差,在那边待了大概半年,去参观他们的博物馆,那边有一个设计科技馆,就在火车站边上。它里面写了一句话,边上放了一个UNI模型,写了一句话,设计师是在为十年以后的车做设计。但是很难到20年。我们看到的趋势大概是5到10年的,趋势一定是有时间轴的,如果没有时间轴,这个趋势可能就很模糊了。时间不对的话,即使你趋势看对了也没用,因为你出来的时间点不对。

  比如五到十年之内,我们中国市场可能还是会延续现在这种年轻化、电动化,比较智能网联这些大的趋势,这些大的趋势还会做一些细分。比如说年轻化是不是会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年轻化一个非常大的范畴,可能会做的更加个性,年轻化和科技化相结合,在很炫酷的功能下面做一些年轻化,比如做一些科技化的趋势,但是这个科技化是不是会做的更加的人性化。

  现在就有点什么叫科技化?屏大,别人8寸我12寸,屏越大越科技化,或者我屏多你一块我有三块,甚至五块。在未来,这个不一定是一个竞争的关键点,因为大家都会具备,你就是拼数量级的,以后更多的是更加人性化的,有人工智能,甚至语音交互,甚至没有屏了,都可以做到很好的科技化,未来感。这个可能是未来会去探索的,在竞争的初期都是一些数量级的,就像以前做工业化一样,就是规模大,做出来的东西要好,质量要好,未来可能更加精细化,更加人性化了。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霞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