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回顾前世今生,解读第五代途胜L的设计美学

天天汽车

21世纪以来,以大数据、AI为代表的新科技浪潮席卷而至,它改变的不只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也催生了新的社会审美偏好,为设计行业带来了包括参数化设计在内的新生产工具,激发新的设计灵感,汽车设计行业同样如此。

 “参数化设计基于数学函数的几何表达,从海量数据采样中梳理出最具合理性的参数,并通过算法生成多样性的表皮和空间形态,给人具有科幻感的想象和感官体验”,旅法青年建筑师、策展人野城在主题演讲中解释到。


 提到汽车设计,韩系车常被大家津津乐道。不论是现代曾经的流体雕塑,还是起亚的虎啸式理念,推出之时都曾获得过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也是韩系车在国内后高光时刻的开始。

 如今第五代途胜L在“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语言的基础上,融入“Parametric Dynamics(参数动力)”设计主题,因此大量运用楔形元素和几何线条并将其有机组合,带来技术感与造型感完美融合的整体感受。

 

而当我们回首途胜车系的发展及设计变化,或许也能从中体会SUV设计的变革及科技发展在其中起到的“化学反应”。

第一代途胜,启蒙产物

时间回到2004年,彼时,中国的汽车市场尚不发达,SUV车型更是一个新鲜的物种。

  就在这个时间节点,现代基于第三代伊兰特平台打造的,定位低于Santa Fe(胜达前身)的紧凑型SUV Tucson(途胜)问世。2005年,Tucson被北京现代引入国内,并被音译为“途胜”。

  因此,第一代途胜的外观设计以圆润的造型为主,略显秀气的外观放到当时颠覆了很多人对“越野车”的认知。相比传统越野车夸张的大灯和硬朗的线条,这个略显精致的SUV摆在你面前,很难不被它的颜值所吸引。

 

第一代途胜

 

同时下包围被大量黑色塑料板包裹,在拉长车身视觉效果的同时,保证了车辆在走拦路时不必为小刮小蹭而担心,毕竟当时国内的路面状况还没有现在这么好。

所以用现在的眼光再来看第一代途胜,它的设计很像是居于越野车和SUV之间的过渡产物,同时在设计上也有为当时路况考虑的实用性设计。

  或许是因为第一代途胜创新的外观设计,加上市场的空白,第一代途胜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第一代途胜后期款

  第二代Tucson,我们叫它ix35

2009年,现代汽车推出了第二代Tucson,该车在韩国、北美以外的绝大部分市场被称作ix35

  ix35由现代汽车法兰克福设计中心研发,以“流体雕塑”为设计理念,这个设计理念下也造就了很多北京现代的热门车型,比如全面开花的第八代索纳塔。

 

第八代索纳塔

  说回到第二代Tucson,在国内以“ix35”的身份由北京现代国产于2010年上市。

  新车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欧版风格,全新设计的更加精致、“城市化”, 全新的进气格栅、大灯组、前保险杠设计等,都让它看上去更偏向于日常家庭用车

第二代Tucson,在国内称作“ix35”

  而且,ix35相较第一代途胜在车身尺寸方面也更长更宽,但是整体车身偏低,看上去更加动感,充分考虑了国人当时的审美喜好及用车需求。

  因此第二代Tucson在国内持续大放异彩。

 

2013年的时候,ix35迎来改款,此后又经过了几次年度小改款之后,2015年海外市场ix35宣布停产。

当时国内推出了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新一代ix35,在中国市场一度很受欢迎,此后ix35和途胜便彻底变成了两个车系。

  第三代Tucson,途胜回归

就当“途胜”这个名字已经快消失在人们记忆中的时候,2015年,第三代Tucson以“全新途胜”的身份回归到大众视野中。

  在同年北京现代同步引入国内,全新途胜带来了现代车型当时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流体雕塑2.0设计理念,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车整体设计更加前卫,格栅面积有所减少,让前脸看起来更加协调。

 

第三代Tucson

  而车身侧面和尾部也更加凸显了SUV凹凸有致的造型设计,看上去更加稳重。

  到了第三代车型,相较于第一代车型,车身侧面的黑色装饰板大幅减少,多得是更显精致的镀铬装饰。

  第四代途胜,有些“短命”

时间来到2018年,第四代途胜推出,外观变化是这次新途胜升级的重点。

整体采用更为激进的设计风格,前脸设计与同期车型菲斯塔有几分相似,进气格栅内部的设计从之前简单的镀铬横条换成鳞片型的规则斜面,看去非常立体,大灯采用分体式设计,造型更加前卫。

 

 或许是因为外观变动过于激进,从2018年12月第四代途胜上市之后,通过销量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第四代途胜并没有讨得国人青睐。

以至于2020年3月份,第四代途胜进行了改款,弱化中网奇特的造型,但也并没有显著功效,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第四代途胜也走到了末期。

  第五代途胜L,不仅加长

如今轮到第五代车型途胜L登场,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要和“途胜”说再见了,因为名字后面的L注定第五代车型将会是颠覆性的作品。

 

第五代途胜带上L,也将是颠覆性产品

  新车在设计上采用了现代全新“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极为前卫。其扁平化且低矮设计的车头,再加上大尺寸的黑色中网和内部使用了大量三角形几何切面装饰,营造出了十足运动感。

  第五代途胜L另一大亮点,在于“鹰翼”LED隐藏日间行车灯,点亮后如同“鹰翼”的专属独特造型极具辨识度和设计美感,熄灭后则和前格栅融为一体,这也就是设计师所说的“Parametric Dynamics(参数动力)”设计主题,造型潮流前卫。

 

 除了设计之外,轴距加长也是它作为全新一代车型的重要标志,达到了2755mm,在具有极强运动观感的同时也保证了空间实用性。

  设计的先行者

设计,作为一种艺术表达方式,本质上是通过严谨周密的规划,以可视的形式表达设计师的设想。

  汽车设计也不例外,无论科技如何进步、时代如何更迭,优秀的设计总是体现着同时代的理念和思想潮流,而优秀的设计师更是懂得如何进行前瞻思考,用潮流设计对抗时间流逝。

 

  从“流体雕塑”到“感性运动”,一系列设计语言进阶是现代汽车及北京现代创新引领精神的延续,其背后是呈现出的是现代汽车和北京现代在汽车设计领域的不断开拓进取。

  作为中国市场早期的城市SUV,途胜系列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消费者喜好、审美和需求的变化。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