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轻混更务实:感受凯迪拉克XT5与XT6动力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新上市的2021款凯迪拉克XT5和XT6,最大特色在于动力方面的变化。由之前的2.0T+9AT,变为2.0T+48伏轻混+9AT。48伏轻混技术价值何在,这项技术能带来怎样的使用体验,是本文与您分享的内容。

  凯迪拉克XT5和XT6分别属于中型SUV与中大型SUV。前者指导价33.27万元-47.27万元,后者指导价39.27万元-55.27万元。两款车的动力相同,都是2.0T发动机,这款机器具备自动变缸功能,技术方面颇有优势,此次又增加了48伏轻混,将优势进一步增大。

  在电车日益被重视的今天,为什么说48伏轻混很有优势呢?

  以动力而论,诞生顺序是汽车、电车和油车。油车出现最晚,但使用最方便,因而后来居上,将汽车与电车一举淘汰(此处说的汽车,是货真价实的汽车,用蒸汽驱动)。眼下把电车称为新能源,其实有些滑稽——早在100多年前,电车不仅已经出现,且市场占有率曾达到过不错的水平。充电一次能行驶一两百公里,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代步需求。而实验室里甚至有续航三四百公里的电车。至于大名鼎鼎的发明家爱迪生,自然不会落后,也曾拿出自己的产品。

  电车虽然被油车取代,但在固定使用范围内,它始终存在。比如工厂内部的运输。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是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德军油库里的电车。

  尽管石油资源很丰富,可出于碳排放等原因,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电车。如今电车的种类,远远胜过百年前。对于买车后主要用于上下班的人来说,靠电车代步,是个很不错的解决方案。

  不过,如果买车仅仅是为了日常通勤,无论2021年的电车,还是1921年的电车,续航能力都能满足需求。那么,百年前的人们,为什么将电车淘汰呢?原因很简单,在大型城市里,并不鼓励私家车通勤。许多人口稠密的城市,都会用各种手段,敦促人们平时乘公交上班,唯有节假日,才是私家车大显身手之时,人们靠它延展活动半径,开阔视野,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而这种需求,是电车难以胜任的。

  如今电车续航里程高达四五百公里,但因具有对温度敏感以及充电缓慢等缺陷,导致其便利性远远比不上油车。您如果在假日里,见过高速公路服务区众多车辆排队加油的场面,就会相信这一点——这些车如果都是电车,即使每辆车只需充电20分钟,队伍恐怕也会排出几公里。

  今后几十年间,电车会蓬勃发展,百分百取代油车,也不是绝对不可能,但发展过程必将相当漫长,不能可能一挥而就、立竿见影。在现阶段,既能满足排放法规,又具备油车性能的,唯有混合动力。可以完全靠电行驶的混合动力,主要出自日本,虽然很不错,但价格也“不错”。欧洲所推崇的混动技术,可以在不增加经济负担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排放,显然更高明。

  这,就是48伏轻混。

  凯迪拉克装备的48伏轻混,电机位于发动机处,功率10千瓦,扭矩50牛米。与2.0T发动机的174千瓦和350牛米相比,电机的“力气”似乎有些微不足道。但正是由于这么“一点儿”辅助动力,带来了平顺、安静(也就是舒适)与节能。

  平顺、安静与节能,是48伏轻混的主题。

  根据厂家数据,装备48伏轻混后,XT5油耗降低4%-5%,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7.0升/7.4升(两驱/四驱);XT6油耗降低5%-6%,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7.2升/7.6升(两驱/四驱)。即使按XT6的最高油耗值——四驱+顶配+市区的9.6升看,其实也是很棒的成绩。毕竟,这是辆身材魁梧的车,自重高达2吨。

  那么,48伏轻混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呢?

  第一:起步阶段。

  由于48伏轻混当中电机功率远远大于传统的启动马达,因而启动极为敏捷,几乎感受不到振动(有些带启停功能的车,启动时振动较大),再加上电机的辅助作用,车辆起步时更为迅速,且十分平顺。

  第二:加速阶段。

  只要深踩油门,发动机立即进入“四缸高性能模式”——此举是通过调节气门升程实现的。与此同时,电机也参与工作,与发动机”齐心合力“,从而带来很流畅的加速感。

  第三:匀速阶段。

  匀速行驶时,发动机转入“四缸经济模式”或“两缸超经济模式”——汽车在匀速状态下,通常只需二三十个千瓦的功率,也就是说,如今汽车动辄上百千瓦,其实都是为了加速。此时,48伏轻混根据发动机工况,进入智能充电模式。

  第四:减速阶段。

  这个阶段不需要发动机提供动力,在车辆动能的驱动下,电机发电,并将电存在48伏电池中——与纯电车的能量回收,基本一致。

  众所周知,电喷发动机在减速阶段,会切断供油,而48伏轻混的特色在于,在电机作用下,断油时间延长,此举同样可以降低油耗。

  在滇西北高原体验48伏轻混——真省油。

  前不久,在丽江到香格里拉的公路上,我亲身体验了这两款新车。丽江海拔大概在2400米左右,香格里拉海拔约3500米,公路状况不错,有多一半是高速公路,少一半是国道214线,也就是滇藏公路。

  由于不是节油比赛,我与同行者均使用了运动驾驶模式,而且是毫不吝啬地大脚给油。尤其在国道上超车时,为了安全且合法,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超越——路上中央虚线的地段往往比较短,必须油门到底,瞬间将车速拉起来。

  尽管以颇为“费油”的模式驾驶,在休息站换手时,仪表显示百公里油耗仅为6.9升。

  随后的108公里,以爬升为主,故油耗升至9.4升。这是此行我们的最高油耗纪录。

  再往后的121公里旅程,基本是平地,仪表显示百公里油耗6.4升。上述3个油耗记录,都是XT6铂金四驱。对于这辆5米多长、近1.8米高、自重接近2.1吨的大车子,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发动机变缸是功劳之一,另一个,就是新增加的48伏轻混的功劳。

  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我们体验的是XT5,因为回程以下坡为主,肯定更省油,我们便把注意力放在驾驶方面,没再关注油耗。与XT6的稳重相比,我更喜欢XT5的质感——那种令每一位驾驶爱好者都会感到满意的质感。而质感的由来,有方向精准与回馈恰到好处的成分,更有主动悬架的功劳。该车减振器阻尼自动可调,调整依据源于每秒500次扫描路面的结果。

  驾驶中,还有2个地方让人感到满意。

  第一是弯道表现。该车装备适时四驱,与众不同在于后桥左右两侧都有离合器,能对左右车轮的扭矩,实施独立控制。过弯时,如速度比较大,系统侦测到临界点即将来到,便会减小内侧车轮、增大外侧车轮的扭矩,从而保证车辆顺利过弯。

  第二是驾驶辅助。就拿回程时我们体验的XT5来说,环绕车身一周,有4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6个摄像头,由此可以实现多种防碰撞功能,驾驶者如果碰巧走神了,它也能自动刹车。至于为驾驶技术不佳者预备的自动泊车,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其实,与48伏轻混同样值得夸耀的,是车机系统。这套系统最近刚刚完成迭代升级,界面有所更新,个性化内容推送、多种应用小程序、生活信息查询、内容庞大的曲库与有声读物,都是升级之后的亮点。

  在滇西北高原上,我们整整跑了一天,往返奔波数百公里。对于这俩车的动力、操控与舒适,非常满意。简单归纳就是:动力强、提速快、平顺性好、车内噪音低。

  总而言之,我与同行者,都对这两款车满怀好感。虽然几个人的好感有些差异,比如有人对加速最满意,有人对空间最满意,有人更注重车机的智能,但共同之处在于,大家对48伏轻混都很认可。与纯电、插电混、强混相比,它可以在几乎不增加车主花费的前提下,实现诸多好处,因而显得更加务实。


  更多内容:如您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更多内容:如您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