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从加州湾区到遭遇大雪 单人单车环美国自驾游之十二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0年1月,我从北京前往纽约,顺时针围美国转了大半圈,途经28个州,行车1.4万公里。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把脑海中的印象,与现实进行了一一对号,感触颇多。上篇游记是行走加州1号公路的见闻。本文所记录的,是在加州湾区,以及东归途中遭遇大雪的经历。

  上篇游记说到,经过蒙特里之后,继续沿加州1号公路,驶往旧金山方向。行驶112公里后,路过鸽子角灯塔。据说,它是美国最高的灯塔之一,建于1871年,至今仍在使用。

  灯塔免费开放,屋里有许多介绍。周围还有很漂亮的草坪、花园和观景台。我到那里时,还有几个人也刚停下车,立即搬出炉具,坐在草坪上烤肉。

  从鸽子灯塔沿海岸线继续往北,便进入旧金山半岛的范围,这个半岛的最北端,就是大名鼎鼎的金门大桥。不过,我离开鸽子灯塔不久,便右转往东,前往圣何塞去了。从下图可知,旧金山位于旧金山半岛最北端,它的右下方是个海湾,这一大片,统称湾区,分为9个县、101个城镇。其中,与旧金山隔水相望的欧克兰,属于东湾;最下方的圣何塞,属于南湾,硅谷的核心,就在南湾——圣何塞与帕罗奥多之间。

  也就是说,硅谷名气虽大,但并不是地名,而是包括着帕罗奥多、圣何塞等好几个地方。之所以叫“谷”,是因为它的东西两边都有山,中间是个很宽敞的谷地。所以,我离开海岸前往,首先得翻一道山。

  这山翻得很容易,一会儿就过去了。从鸽子灯塔算起,行车50公里,来到“硅谷”的边缘,这一带便属于帕罗奥多。

  脱离山区,进入谷地时,连续有数个路口——美国及欧洲,在车流量不大的地方,往往通过“停”牌划分路权,从而保证秩序。还有的路口,两侧都有“停”牌,规则是谁先到,停一下之后便可以先走,全靠自觉。

  去年在法国游记中,谈到过这种标志,一位读者留言问,如果两侧没车,前车停一下走了,我是不是可以跟着走?当然不行。每个人都得遵守法律,前车遵守了,您当然也得遵守。不能因为没车,就自作主张,将停车省略。毕竟,咱只有遵守法律的义务,没有更改法律的权利。

  比如,当我驶到这个路口时,前面有俩车,第一辆停车之后,起步离去。第二辆随之往前挪动一下,来到路口,停车,呆几秒再起步。然后轮到我,也是这么做的。整个过程,并无过往车辆,但也必须自觉遵守法律。

  进入“硅谷”范围后,我很快就发现,与想象中的“硅谷”,不太一样。

  它实在太像一座度假村了。我驾车穿越了一个个街区,街道很整洁,很安静,两旁是茂密的树丛,座座很漂亮的房子,掩映在树木中。

  硅谷的形成,与此地的斯坦福大学有着直接关系。这家学校已有130多年历史,据说是全美占地最大的。我从学校范围驶过,没感觉出与其它街区有什么明显区别。

  在学校北侧3公里处,是帕洛阿托镇,街上这座房子旁边的车库,是硅谷的起源。1938年,斯坦福大学的弗雷德·特曼教授,帮助了两位学生在这间车库里创业,由此诞生了惠普公司。后来,这位教授成为副校长,他利用学校的土地,开办高技术工业园区,被誉为“硅谷之父”。

  无论是早期的仙童,还是后来的英特尔、AMD,以及现在如日中天的谷歌、苹果,一批批才华横溢、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人们,共同铸造了这座电子业和计算机业的王国。

  从“惠普车库”往东南走10公里,是微软。它的旁边还有一座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与微软不足2公里,是谷歌。创建于1998年,谷歌的搜索引擎很好用,2010年退出后,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慢慢适应了百度。

  谷歌地图与谷歌地球,都是我经常用到的。本系列游记第一篇中曾说,每次出境旅游,我完全依靠谷歌地图,这回环美之行也是如此。而谷歌地球,是我每次寻找某个古迹、查看某处地形时,所必须的。

  从微软往东,前往圣何塞的途中,经过了英特尔。

  英特尔往南,是苹果。这家始建于1975年的公司,曾在80年代与90年代摇摇欲坠,后来随着iPod、iPad和iPhone的推出,起死回生。

  苹果公司的大楼是新建的,犹如我国福建的土楼,规模巨大。但游客能看的,只是大楼对面的体验店。

  虽然有这么多鼎鼎大名的公司,可从帕罗奥多到圣何塞,走了30多公里,一路上所见,基本都是这种独栋住宅。就连苹果总部对面,一路之隔,也是如此。我想,如果那屋里的主人要是在苹果上班,可太幸福了,过马路就到。

  在我的脑海里,高科技园区必然是高楼大厦,街道开阔,可能会有点儿树,但不会太多,更多的是草坪与花园。至于住宅,也应该在数公里之外,而且同样是高高的大楼。所以,亲眼目睹硅谷的环境后,感到有些意外。

  来硅谷主要是为了拜会友人。前几年,我负责拆车坊栏目时,曾设想中美两国同时拆解同一款车,看看传说中的区别对待是不是真的。这位友人热情地帮我联系,可惜,由于我方原因半途而废,对此,我一直深感内疚。途中,还想着见面后头一件事是先道歉。可惜,分开多年,见面后立刻滔滔不绝,从往事到现状,从探险到露营,聊个没完,竟把道歉的事儿忘了。

  第22天,一大早,离开圣何塞,前往70公里之外的旧金山。

  旧金山是座很繁华的城市,我国华侨通常把它称做三藩市。此处华人较多,占比21.4%。

  市中心有块不大的地方,叫联合广场。这个名字让我想起,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就是在这座城市签署的宪章。我国与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共同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旧金山与重庆一样,是座山城,两旁有水——重庆是长江与嘉陵江,旧金山是太平洋与旧金山海湾。但旧金山的山势不高,加上两旁比较舒展,故街上虽常有坡道,但坡度不算很陡。

  网上有这样一个说法,美国停车后都要打轮,让前轮朝里。可一路走来,我只在旧金山看到此景,显然是为了防止溜车。其余城市,在我看到的范围内,都跟咱们一样,并不需要打轮。

  据说,旧金山市区里有30度的坡,我没看见,真要是30度,就意味着是57%,似乎不太可能。汽车爬坡能力大都为30%,约合16.7度。其中,比较著名的九曲花街,介绍里说的坡度是27%,约合15度。

  我对旧金山比较感兴趣的,是金门大桥。因为,第14部007《雷霆杀机》,邦德在这座大桥上与对手搏斗的画面,记忆深刻。

  旧金山市区位于旧金山半岛的最北端,走到这儿,便来到太平洋与旧金山海湾的交界处,而金门大桥横卧在分界线上,将市区与对面的北湾,联为一体。

  与桥面基本水平的地方,还有下方靠近水面的地方,都有停车场。后者能看到昔日的一座军事城堡。

  除了城堡,还有一座灯塔。据说,整个加州海岸一共有40多座灯塔,我从圣迭戈开始,走到这儿,在1000多公里的路途中,也见到了10多座。

  随后,跨过金门大桥,至此,我告别太平洋,踏上东返之路。

  我原本打算,沿海岸线继续北上到西雅图,然后沿美国最长的州际公路——90号州际公路东返,从而完整地环美一周。不过,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将有持续降雪,我只得改变计划。此时,我距离纽约还有4700公里,距我回家的航班起飞,还有8天。按常规计算,行车3.5天,途中如在盐湖城、奥马哈、芝加哥、底特律、尼亚加拉等地游览的话,最短2天,也就是说,还富裕2.5天,充当机动日,如因降雪产生延误,就靠它解决。

  东返之路,全程是80号州际公路,这是美国第二长的公路。行驶150公里后,途经萨克拉门托,这里是加州的首府。美国有不少州的首府,都不是这个州的大城市,比如纽约州的首府不是纽约,加州的首府不是洛杉矶。据说,这种做法与他们从建国开始,就绞尽脑汁地限制权力有关。

  再往前,公路进入内华达山脉,这山脉南北600多公里长,最高峰4418米。公路走的这一段,山势没多高,给我的感觉,是拐了几个弯,就过去了。当然,可能与我多次驾车走四川、云南与西藏有关,那里的山,座座伟岸,丝毫不含糊。

  跨过山脉,在一个叫里诺的地方,进入内华达州。此时,地势平坦,公路限速升至80英里,约合129公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再超一点儿速,真是太爽了。

  几个小时后,停车喝咖啡时,太阳落山了。我没想到的是,这是此次环美之旅,最后一次见到夕阳。

  随后一周内,虽然也有过短暂的蓝天,但更多的,都是乌云密闭,雪花飘飘。

  第23天,昨晚,在一个叫埃尔科的城市歇脚,今儿一大早,继续上路疾驰。

  快到盐湖城时,我离开洲际公路,往北兜了一圈。因为,在盐湖的北岸,有个铁路纪念地。

  在这段路上走了一个半小时,一辆车也没遇到,当然更不会有人影。快到时,才偶尔有些建筑,其中一个,门前摆着火箭,箭身上还有NASA的标记(美国航空航天局)。

  兜了上百公里,只是为了看它——太平洋铁路。其实,80号州际公路基本就是沿着这条铁路修建的。但如果要看东段与西段的汇合处,只能到这儿来。

  前些年,我国拍过一个纪录片《金色道钉》,讲述的是我国劳工在美国修铁路的故事。那部片子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所以,我必须到这来一趟,亲眼看看。铁路的汇合处其实是一片荒野,叫普洛芒特略山(promontory summit),后来建了纪念馆,门票10美元。

  这条铁路贯穿美国东西,1863年开始建,由两家公司承包——东段是联合太平洋公司,从奥马哈始建;西段是中央太平洋公司,从萨克拉门托始建。由于西段要穿越内华达山脉,工程较为艰难,从欧洲来的工人消极怠工,进展极为缓慢。公司由此开始雇佣华工,在接下来4年里,中国工人成为主力,于1869年完成了任务。

  当东、西两段铁路,在这片荒野上会合时,人们举行了一个很有趣的仪式——象征性地把金制道钉插入,然后又取出,拿走作为纪念。

  如今,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按照原样保存着。毕竟,在没有这条铁路之前,从东海岸到西海岸,4500多公里的路途,需要走6个月,铁路通车后只需7天。

  修铁路期间,之所以能有上万华工参加,原因之一是当时我国与美国签订了《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该条约以西方国际法的形式,确立两国对等地位,其中包括自由移民,这是我国近代史上首个对等条约,也叫《蒲安臣条约》——蒲安臣原本是美国驻华公使,1862年就到北京了,1867年任职结束正要回国,我国政府任命他为中国首任全权使节,率代表团出使欧美。结果,只与美国签了约;英国和普鲁士都发布了有利于中国的声明;法国反对力量较强,没能如愿;俄国则避而不谈,而蒲安臣忽然病死在那里。

  看完这处很偏僻、但很有意义的纪念地,往盐湖城方向行驶。不久,经过奥格登,从地图上得知,此处有座铁路博物馆,于是进城去看。

  馆内保存着当年行驶在太平洋铁路上的蒸汽机车,从外形看,它确实是个大家伙,车身真长,车轮也比之前见过的多一些。

  蒸汽机车之后,是内燃机车。这两台看上去,跟巴尔的摩铁路博物馆里陈列的,基本一致。

  这一带常下雪,靠它把雪吹走,挺有意思。

  奥格登是座挺漂亮的城市,有许多老建筑。

  我在街上闲逛了一圈,忽然看见一家肯德基。这一路上,快餐几乎都是在麦当劳与赛百味吃。我国特常见的肯德基,在这儿却并不多见。

  于是进去点了一份,7.86美元。味道真是太一般了。我这个对吃非常随意、日常生活中几乎从不考虑美食的人,都觉得有些后悔。

  离开奥格登,不久,回到80号州际公路上。走了大约100公里,刚进入怀俄明州,路上的指示牌出现了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字样:公路关闭。

  无奈,只好离开高速,旁边是座小城,叫埃文斯顿。远远看过去,有数家汽车旅馆。

  这几家里,假日自然最舒服,可房价120美元,对我来说,太贵了。

  没多远还有一家“速8”,房费51.83美元,含早餐。其实这个品牌在1974年创业时,房费才8.88美元。

  房间面积很大,设施也很全,尤其令人满意的,是暖气效果特好,进屋就能换短袖。

  此时才下午4点,没事儿干,看到附近有家沃尔玛,于是跑去逛商场。

  美国的沃尔玛面积超大,种类也很丰富。比如户外用品区域,内容恐怕比北京专门的户外店还全。

  在五金工具区域,看得我很眼馋。当然,旁边的枪械区,更是馋得流口水。

  生鲜区倒是没什么特别的。其实这一路上,每隔2天就会跑到沃尔玛买水果和牛奶。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沃尔玛随处都能找到,且布局基本都一样。

  与咱们不同的是,他们的超市里有大量半成品与速熟品,对于不爱做饭的人来说,挺不错。

  逛着逛着,忽然想起,网上有人说,美国超市里把婴儿用品与酒类搁在一起卖。于是,跑到婴儿用品区,并没看见酒类。

  原来,酒类在单独的一个房间内,购买与结账,都在这个屋里完成。许多国家对酒管理挺严,比如日本,必须确认购买者的年龄,而泰国卖酒是有固定时间的。美国历史上甚至有过禁酒。

  买了一提——6罐,回到旅馆。离开圣何塞时,友人热情地为我准备了许多食物,其中有包花生米,太好了,正好就酒。

  第24天,早上出门一看,傻眼了,大雪如期而至。

  看了看谷歌地图,公路居然开通了。于是,赶紧出发。

  走了没多久,再次进入山区。这一带应该是落基山脉当中的尤因塔山脉,路上的限速降至72公里。

  走了160公里,再次看见公路关闭的牌子。

  关闭公路的附近,是座叫罗克斯普林斯的城市。此时,雪下得很大,还刮着很大的风,车外可谓寒风刺骨。

  此时才是上午,查地图,看到城里有教堂和博物馆,于是,逐个逛了一圈。

  博物馆是免费的,展示这一地区的历史,以及当地人生活的回顾。

  这张本地学校师生的合影,不知拍于哪年——柯达公司在1888年就制造出今天爱好者还在使用的胶卷,并同步推出了使用胶卷的照相机。20世纪30年代又出现了彩色胶卷。我买过一本画册,是抗战时期一位援华美军拍的,他来中国时带了许多彩色胶卷,拍了很多照片。

  这是一架1942年的收音机。估计是电子管的,因为晶体管是二战后期出现的,到了50年代才诞生出仙童半导体公司。

  电视机旁的牌子介绍,本地居民从1950年开始,陆续购买了电视机,由于这里只是个小城市,只能收到2个台。

  这台冰箱不知是哪年的。没记错的话,家用电冰箱是1925年出现的。

  博物馆里还有个阅览室,文字看着费劲,便找了几本画报。忽然发现,这个县居然发生过针对华人的屠杀事件。事件起因与昨天说的太平洋铁路有关。当时,我国前往美国的人越来越多,即使工资低,人们也不在乎,照样干得热火朝天,效率很高,对吃住更是没什么要求,常常是一群人合租一间屋。由此,白人工人认为他们受到了威胁,工作都被抢走了。这附近有座矿山,白人矿工开始暴动,杀了至少18位我国同胞,还打伤了许多人——这件事叫石泉城大屠杀。

  第25天,昨天看完博物馆,依旧找了家汽车旅馆过夜。今儿早上往外看,居然是晴天。兴高采烈,赶紧起身,准备出门。

  可从交通信息看,高速公路依旧关闭,开放时间未知。

  于是,研究地图,试图找到另一条路,绕过去。因为,已经浪费2天了,而我一共只有8天时间,我不能无期限地等待。经过一番寻找,还真找到一条路,但没把握,只能试试。

  开始的一段,挺好走。周围都是莽莽山峦。事实上,在这一带,有黄石公园、拱门公园、大峡谷,等等。可冬天不适合,下次再说吧。

  走着走着,忽然前面的路上出现积雪,且有个上坡,这种地形肯定过不去,赶紧刹车,等车停住了,也陷住了。检查了一下,唯一的办法,是把底盘及车轮后面的雪,统统挖开,车上唯一的工具是个清除风挡积雪的塑料片,靠它奋战个把小时,终于把车拯救出来。下图,是把车救出来之后拍得。面对陷车,我倒是丝毫不怕,因为在藏西北地区,陷过好多次,早已有过充分地磨炼。

  旁路走不通,只好回到80号州际公路。幸运的是,此时州际公路也开放了,听警察说,是刚刚开放的,我第一个驶入。于是,快马加鞭,朝着夏延驶去。


  本文内容的视频版(用手机观看会首先插入广告,用电脑阅读可直接进入)

  道歉:因为记忆错误,因雪受阻的第二晚,住宿于罗克斯普林斯,视频中错写为埃文斯顿。


  下篇游记: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上篇游记回顾: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