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从查尔斯顿到萨凡纳 单人单车环美国自驾游之七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0年1月,我从北京前往纽约,顺时针围美国转了大半圈,途经28个州,行车1.4万公里。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把脑海中的印象,与现实进行了一一对号,感触颇多。上篇游记是在弗吉尼亚州的见闻。本文所记录的,是在两座历史悠久的小镇——查尔斯顿与萨凡纳的见闻。

  第11天,离开诺福克,沿高速公路往南行驶650公里,来到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因为路途较远,天没亮我便启程了。打算先走一段,然后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早餐。

  没想到,服务区只有卫生间,进口处摆着几台自动售货机。前几天在纽约与波士顿之间见到的那种吃喝俱全的服务区,从此再也没看见。

  在随后的1万多公里旅途中,都是在高速公路出口附近,聚集着许多商业设施,加油站、快餐厅、汽车旅馆等,内容挺全。毕竟,美国高速公路没有收费站,上下高速其实就是拐个弯,不像其它国家,进出高速多少有些“仪式感”。

  它的加油站与我国相同,都是有人值守,兼售诸多商品——基本上就是个便利店,热的食物,比如咖啡、汉堡等,自然不会缺席。受父亲影响,我从中学生时代就开始喜欢上了咖啡。这习惯在境外自驾游时,颇为适宜——开一阵车,遇到加油站便进去买杯咖啡,大都在1-1.5美元之间。星巴克也经常见到,屋内屋外都有桌椅,环境舒适一些,但价格也随之高了近乎一倍,大都在2.7美元左右。

  鉴于第一次加油时,遇到需要输入邮政编码的问题,为避免麻烦,以后每次加油,我都是先奔店里,交给店员25美元,然后再出来加油。

  我租的这辆车,加油口注明使用87号油,这是最便宜的汽油,整个东海岸,差不多在2.3-2.6美元之间(单位是美加仑,约合3.8升),所以,25美元基本能把油加满,只有1次,那家加油站比较便宜,只加了22美元,加完油再跑回店里,拿回3美元。

  上午10点,来到查尔斯顿。这座今天看来格外优美的城市,历史十分悠久,在历史上曾是南卡罗来纳州首府。这州是西班牙人首先占领的,也建了一些殖民点,不过,无论西班牙还是葡萄牙,他们虽然最先来到新大陆,可目标是真金白银,而且基本都是用抢的。所以,这俩国家在美洲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土著较多的中美与南美。北美这片地方一来土著少,二来没啥贵金属,属于贫穷之地,人家看不上,这才给百年后来到美洲的英国人,留下一些机会。

  所谓机会,其实与英国人自身特点有关。他们在中世纪就与国王签订了协议书(当时我国是南宋),对个人权利进行保护,对国王权利施以限制,在自由的氛围中,想象力与创造力喷薄而出——13块殖民地都采用议会制管理,自治权限很大,而不是像其它殖民地那样采用严防死守式的王权管理,也就不难理解了。

  说到自由,这就是他们所追求的自由——思想上的自由,而不是闯红灯、高速路上开慢车、任意变更车道、行人走车行道、公共场合肆无忌惮地高声喧哗之类的自由。事实上,在欧美国家,对秩序的管理非常严格。自纽约开始一路走来,警察与警车经常见到。因为他们的无处不在,人们在违法之前,就得掂量掂量。有人曾说,在美国驾车违法的话,十有五六会被逮住。如果换一种管理模式,比如用监控代替警察,久而久之,人们知道了它的位置,在监控以外区域,就会为所欲为。去年,我坐车从日喀则到拉萨,司机一路狂奔,弄得我很惊讶,因为我自己驾车走过好几次,知道这条路的限速,可当地司机告诉我,他只需在探头前减一下速就行。

  将车停下,在查尔斯顿的街区里闲逛一番,很是享受。

  整座城市,都是这种古色古香的建筑,再加上茂密的树木,创造出一片恬静。

  街头还有马车,供游客乘坐。车夫会一路给游客讲故事——查尔斯顿拥有一座很重要的港口,规模是美国南方最大的,历史上曾以贩运奴隶著称,美国第一座海关就出现在这里,后来成为美国主要的军港与货运港。

  查尔斯顿地处在一座半岛上,市区尽头处,是一片树林,林中有炮台遗址,和一座邦联守军的纪念碑。树林所面对的,是一个海湾。

  远远望过去,海湾中有座岛屿,上面有堡垒建筑。那地方叫萨姆特堡,是扼守查尔斯顿港的一座军事堡垒,由联邦军队驻守。南北方因奴隶问题分裂后,南方独立,命岛上的驻军投降,因守军拒绝,南方军向堡垒开火。这一来不要紧,给了林肯以口实,他随即对南方宣战,南北战争由此爆发。

  前往萨姆特堡的游船,在市区东侧、隔着一条河的“爱国者角海军和海事博物馆”始发。当我到那里时,被航空母舰吸引,一看就是大半天,以至于错过了游船,没关系,这地方太美了,我肯定还会再来。

  这座博物馆门票24美元,停车5美元。馆内可以参观航母、驱逐舰、潜艇各一艘,此外还有一座越战公园。我在这里逛了5个多小时,还有意犹未尽之感。

  世界上第一个驾驶飞机在军舰上起降的,是美国人。随后,英国出现了在军舰上铺设木板,供飞机起降的“原始航母”。真正的航空母舰,始建于1917年。看到英国人创造的全新舰种,日本人立即模仿,并后来居上,率先完成建造。所以说,日本是世界第一个拥有“纯种航母”的国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拥有25艘航母。而美国在战争初期的太平洋上只有3艘航母。幸运的是,这三条船一是躲过了珍珠港空袭,二是在中途岛中险胜。当然,美国的制造力量实在太强大,它在二战中,总共造了150多艘航母——尽管三分之二是护航航母。

  今天参观的这条船,是CV10,叫约克城号。美国有两艘约克城航母,第一艘是CV5,1937年开始服役,1942年连续参加珊瑚海海战与中途岛海战,3次被炸,前两次都抢救了过来,第三次没能救活,沉没。于是,人们把正在建造的一艘航母,命名为约克城号,等于是让它复活了。

  这艘CV10属于埃塞克斯级航母,长度接近266米,1943年开始服役,1970年退役。

  舰岛高处,外间是指挥间(上图),内间是航行操作间(下图)。

  航行操作间的后面,是海图室。

  下一层是舰长休息室与通讯室。

  再往下,是作战室,雷达、指挥仪等,安置在这个房间。

  第一层,是飞行员待机室,接受任务、布置工作等,均在这个房间。从这个房间出去,便来到飞行甲板。

  飞行甲板下面,是机库。机库长174米,可以容纳80-90架飞机。标准配置是36架F6F战斗机、18架TBF鱼雷机和37架俯冲轰炸机。

  如今在机库里,陈列着许多二战时期的飞机。比如B25轰炸机,1942年轰炸东京,就是这个机型。日军轰炸珍珠港5个月后,退役陆航中校杜立特招募了一群志愿者,出人意料地驾驶这种陆基飞机,从航母起飞,成功轰炸了东京、横滨、横须贺、名古屋、大阪和神户,然后飞往我国,在我国军民的帮助下,绝大多数机组成员均获救。这次报复性空袭,间接促使日本发动了中途岛战役。

  这架飞机是TBF“复仇者”鱼雷攻击机,在它之前,美国海军的鱼雷机是TBD,性能落后。不过,到了珍珠港事件时,美国海军基本上还都是它,所以,在中途岛战役中,41架TBD首先发起攻击,只回来6架,所发射的7枚鱼雷无一命中。难怪电影《决战中途岛》里,南云不屑地说:他们使用这么原始的飞机?

  随后,TBF参战,战绩终于得以提升,据说大和号就是被它击沉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当年也是TBF的飞行员。

  这架飞机是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刚才说的41架鱼雷机攻击失败后,它出现在战场上,一下子击沉日军3艘航母,随后不久又将剩余的第4艘航母击沉。美国大获全胜。

  在电影《决战中途岛》当中,对SBD飞行员理查德·贝斯特进行了重点描写——4艘航母中,有2艘是他击沉的,尤其是第一艘——南云的旗舰赤城号,居然被他的一枚炸弹送上了西天。

  在中途岛战役里,美军鱼雷机损失较大,原因之一护航战斗机不足。当时,美军的主力机型是F4F野猫战斗机,时速512公里,升限12010米,航程1239公里,武器为4挺12.7毫米机枪。

  比野猫战斗机稍微一些出现的,是F4U海盗式战斗机,它在1942年开始服役后,立即成为主力机型。

  再往后是1943年开始服役的F6F地狱猫战斗机,这是针对日本零战而设计的机型。服役后战果辉煌,其中最著名的是“马里亚纳射火鸡大赛”。

  机库下面,是弹药舱,各种鱼雷、炸弹等,在工作室里装备完毕,才用举升机运到机库,装在飞机上。

  同样在这一层,及下一层,还有面积很大的宿舍区。这条船上,有2363位水手,铺位分成上中下三层,跟火车硬卧一样。

  离宿舍区没多远,是食堂。厨房里有全套的自动化设备,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餐。

  最底层是动力舱,有8个锅炉,4台蒸汽轮机和2台柴油机。庞大的动力,让这艘260多米长、3.65万吨排水量的船,得到32.7节的最高航速。

  航母旁边,陈列着一艘驱逐舰。舷号DD-724,船名拉菲号,1943年下水,最终于1975年退役。

  该船在1945年,参加了冲绳战役,历经5架神风特攻的自杀式攻击,还中了4枚炸弹,居然幸存下来,可谓奇迹。

  二战中,美国最著名的驱逐舰是弗莱彻级,这艘船是艾伦·萨姆纳级,是弗莱彻的增大型。该船排水2800吨,航速34节,主炮为127毫米双联,此外还有3种口径的机关炮及鱼类、深水炸弹及刺猬弹发射器。

  2020年上映的电影《灰猎犬号》,完美而详细地表现了驱逐舰的反潜作战,拍得相当精彩,我反复看了七八遍,仍然意犹未尽。虽然那部电影是以弗莱彻级驱逐舰为背景拍摄的,但看到指挥舱,依旧有种亲切感,犹如来到电影中。

  指挥舱后面,是作战室。有趣儿的是,此处的各种雷达与指挥仪都处于开启状态,模仿作战时的场面。

  第三个参观内容,是一艘潜水艇,介绍里说它叫鹦鹉鱼号,舷号SS-343,属于BALAO级,排水1500吨,长度95米。

  艇首有6具鱼雷发射管,直径533毫米,艇上共携带鱼雷24枚。

  随后是军官宿舍、军官餐厅、声呐室、无线电室等。该艇共有6名军官。

  中心部分是指挥层与操作台,电影里常见的潜望镜,也在这个部分。

  随后是厨房、船员餐厅,该艇有60名船员。

  接下来是动力舱,采用柴油/电机驱动,水面航速20.25节,水下航速8.75节(1节=1852米)。

  艇尾还是鱼雷舱,有4具发射管。

  除了3艘军舰,博物馆内还有一个越战园区,表现的是越南战争的场面。

  二战结束后,越南分裂,北方是胡志明建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南方在法国的帮助下,成立了越南国,后来,又在美国帮助下,改为越南共和国。自1960年开始,北越发起进攻,意图消灭南越。

  北越与南越的背后,是东西方两大阵营的支持。我国与苏联站在北越一边,给予大量援助;美国与澳大利亚等国组成联军,支持南越。

  后来,美国直接出动地面部队参战,但也因此身陷泥潭。最终在1973年承认北越,退出战争。1975年南越被灭,随后,越南实现统一。

  看完这座内容繁多的博物馆,回到市区,找了家旅馆住下,继续在查尔斯顿闲逛。

  那天的晚霞非常漂亮,买了瓶啤酒,面对大西洋,呆坐了很久。事后回想,整个环美之旅,这是最令人愉快的一个晚上。

  第12天,离开查尔斯顿,行驶170公里,来到萨凡纳。

  萨凡纳曾是佐治亚州的首府(如今是亚特兰大),在13块殖民地当中,它位于最南边。也就是说,我从波士顿开始,沿大西洋一路南下,走到这儿,就算基本走完了。

  刚进入萨凡纳,立刻感到它的与众不同。一路上历经数座古城,虽然也有很多树木,但与萨凡纳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这座城市犹如建在森林中。无论走到哪,都能见到茂密的橡树。

  房屋与环境搭配的也特别和谐。虽然此地也有许多殖民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时期的建筑与故事,但即使对它完全没有兴趣,只是在街上走走,都会感觉很有收获。

  我来到萨凡纳后做得第一件事儿,是看看《阿甘正传》的拍摄地。据说,市中心这座SHIPPEWA的街心花园,是拍摄阿甘坐在长椅上等公交车的地方。

  如今,路边仍有长椅,当然不是拍电影的那个。事实上,这座城内的街心花园太多了,大概有20多个。比如,这座花园的北边不远处,还有一个叫WRIGHT的花园,往南去,还有个面积很大的FORSYTH的公园。围着这些园子走一圈,看哪个都觉得与电影挺相似。唯一的不同,是汽车行驶均为逆时针,可电影里是顺时针。

  看介绍里说,《阿甘正传》的许多外景地,都在佐治亚一带,只是最为经典的那座大房子,拍完电影就拆了。当然,萨凡纳老城区里,到处都是很美的历史建筑。

  在萨凡纳还有个插曲。我曾在一个街心花园停车,跑到对面咖啡馆里喝咖啡,回来时,看到2个穿制服的人,正在记录我的车牌。我走过去,先是冲他们笑笑,然后掏出地图,问某个博物馆怎么走。他们解答后,我故作恍然大悟状,说我的停车有问题吗?我已经按规矩投币了。他们说,会交给他的同事核实处理。我微笑着道了声谢谢,上车离去。

  我反思了一下,唯一可能存在的问题,是那个路段限时停车——在美国停车需格外注意,每周的某天、每天的某个时辰,都有可能禁止停车。可我在停车前确实观察了,没看到禁止牌才停的,而且立刻投币。算了,既然人家来记录,肯定有道理的。说不定有个牌子我没看见呢。

  可后来,我始终没收到罚款信息。

  在境外旅游,遇到执法人员执法,切勿当场争执,尤其别大喊大叫,表现出很激动的样子。一定要保持冷静、礼貌与微笑。

  萨凡纳市区北侧有条河,临河的街道铺着石头,街边建筑很古老,有许多酒吧、餐馆,在那走走,犹如回到殖民地时期。随后,我驾车往东走了30公里,来到泰碧岛。途中,经过普拉斯基堡,南北战争中这里打过仗。可惜我经过时,门前有个牌子,说临时施工,没有开放。

  泰碧岛上,有一座历史很悠久的灯塔,旁边还修建了博物馆。

  灯塔附近,还有座建于1899年的城堡。

  虽然时间还早,到看到泰碧岛很幽静、很漂亮,我不想走了,决定在这儿住一晚。令我惊喜的是,由于是旅游淡季,含早餐的住房,只要50美元,而在旅游旺季,150美元都不一定拿得下来。


  本文内容的视频版(用手机观看会首先插入广告,用电脑阅读可直接进入)


  下篇游记: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上篇游记回顾: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