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10万级当红国民家轿间的较量,逸动PLUS与轩逸谁会更懂你?

智选车

纵观国内的紧凑轿车市场,但凡是车名带个“逸”字的,大多都不是凡角。先拿轩逸朗逸来说,两者在合资轿车市场中都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而放眼于中国品牌阵营,长安近些年来的表现则足以让人欣喜;在今年11月,逸动车系收获了21148辆的出色成绩,车型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100万辆,丝毫不逊色于一众合资轿车。

可以说,伴随着中国品牌的快速发展,不少自主车型已经有了与老牌合资车叫板的实力。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自主与合资之间究竟该怎么选呢?今天,小智便挑选出大热的逸动PLUS与轩逸进行对比。看看在定位相同、价格略有差异的情况下,两者会带来怎样的用车体验?谁会更值得选?

俗话说得好,颜值即正义。一辆车的颜值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者是否有兴趣去了解它。若是其外观设计足够亮眼与耐看,即便是经历岁月的打磨,也依旧能被消费者所铭记。

外观部分,逸动PLUS采用了新一代的俊朗运动造型。整个前脸化繁为简,两种设计风格的俊朗格栅、璀璨犀利的星瞳之眼LED前灯组、箭心式的日间行车灯以及包围两侧的开孔,令车头较具视觉冲击力。车侧采用了呼吸式立体腰线设计,匹配上锋刃式轮毂,令车身更显修长与动感。其车尾采用了宽体式设计,微翘的车尾线条、由镀铬饰条相连接的精致尾灯组以及双边共双出的镀铬排气设计等,均烘托出较强的年轻性。

轩逸的外观采用了V-Motion 2.0设计语言,整体造型如同是缩小版的天籁,并没有给人太大的惊喜。V型镀铬饰条匹配上修长的前灯组,令其前脸具备一定的年轻性。轩逸的车侧与车尾造型较为紧致,尾灯组造型规整,车尾下方还配备有类扩散器的护板,排气也进行了隐藏式设计。

相比起轩逸的内敛,逸动PLUS则是在外观造型上运用了众多的年轻与时尚元素。此外,逸动PLUS的前脸还提供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可运动、可沉稳,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视觉需求。

除了得外观耐看外,内饰做工、用料是否高级?车内质感如何?这些都逐渐成为了消费者衡量一款车实用与否的硬性指标。与此同时,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化也逐渐成为了家用车的“硬刚需”。

内饰部分,逸动PLUS运用了环抱式智慧轻奢驾舱 ,其中控采用了吸睛的双10.25英寸联屏设计,中控大屏还向驾驶席一侧倾斜10°,更加方便驾驶者读取信息。与此同时,在中控台与门板处,驾乘者肢体所能触碰到的区域,均采用软性材质进行覆盖与包裹,视觉与触觉都较为不错。而星夜钢琴式按键以及巡航式变速杆的配备,也有效提升了车内的精致感。

轩逸在内饰设计方面,则采用了日产的家族式风格。8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按键操作面板以及整体的内饰布局都较为清晰与规整。此外,向两边延伸的曲线设计,也令其中控台更显舒展。但是考虑到轩逸的车型定位,其在中控台与门板处则多使用硬塑料进行覆盖,视觉与触觉都会有所牺牲。

值得一提的是,逸动PLUS在中控屏内部还搭载了长安incall智能车联系统,支持包含导航、影音、音乐在内的多种实用性功能。不管是流畅性还是易用性,均值得称道。其还支持智能人机交互,且拥有智行辅助驾驶、360度全景影像、手机蓝牙钥匙、自动感应尾门等一系列功能,可提供更为安全与舒适的驾乘感受。与此同时,在现在疫情、雾霾等多重影响下,考虑到保障车主们驾乘空间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逸动PLUS还全系配备“PM0.1滤净卫士”,可带来比N95口罩更加优秀的安全防护效果,更加照顾到消费者的“味觉”体验,全面保障了车内空气更清新、健康。

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轩逸的中控显示屏并非全系标配,而像是手机互联/映射这样的基础性功能也未能配备;在人车交流方面,体验会大打折扣,驾乘过程中依旧会大量依赖于手机。此外,通过实际体验来看,轩逸中控屏内的UI界面与操作逻辑也较为传统,操作起来会显得有些呆板与冗杂。

综合来看,逸动PLUS的内饰设计不仅质感出色,而且在科技与智能感的营造、配置丰富性等层面也占据着不小的优势。相较而言,轩逸则传统了许多,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

在经历外观造型、内饰设计这类“看得见”的比拼之后,回归车辆的“本质”,两款车型的动态表现如何呢?

动力方面,逸动PLUS提供1.4T和1.6L两款发动机。其中,蓝鲸NE 1.4T发动机更是获得了“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的殊荣;其最大功率为116kW,最大扭矩为26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9s。再匹配上紧致的底盘调校,日常超车或是急加速时,都尤为得心应手。此外,1.6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4kW,最大扭矩为161N·m,匹配5挡手动、爱信6挡手自一体或是可模拟8挡的CVT无级变速箱,其不仅选择性相当丰富,驾驶感受也非常平顺与轻快。

轩逸则全系搭载1.6L+CV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9kW,最大扭矩为159N·m。以实际体验而言,轩逸的驾驶感受较为平淡;即便是深踩油门,也并无太多激情可言。此外,其悬挂调校也有些偏软,速度稍快些过弯时能明显感觉到支撑性不足;而与之带来的,便是乘客身体的大幅晃动。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电子驻车已十分普及的时代,轩逸还依旧使用传统的脚刹,初上手时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

动态表现方面,逸动PLUS不仅动力强劲,而且还更具选择性。并且就整车动态体验来看,其相比于平淡的轩逸也会更具运动性与驾驶乐趣。

逸动PLUS的指导价为7.29万-10.39万元,轩逸的指导价为9.98万-14.3万元,存在一定的价格重叠。下面,我们不妨就拿2020款逸动PLUS 1.4T GDI DCT 旗舰型与轩逸的走量车型——2021款1.6L XL CVT悦享版来做对比,看看在差价2.6万元的情况下,两者在配置层面有着怎样的差异。

通过对比来看,在售价更低的情况下,逸动PLUS不仅动力更为出色,而且像是可开启全景天窗、自动感应尾门、360度全景影像、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手机蓝牙钥匙、PAB预警辅助制动系统等潮流功能也是一应俱全。这些功能除了可令消费者获得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外,对于安全性也有着更多的保障。反之,轩逸的表现则显得有些不尽人意。

曾几何时,消费者对于自主车的印象往往是“高配低价”,而面对合资车在配置方面的“吝啬”,也只能选择容忍。可如今,伴随着中国品牌实力的全面提升,拥有高品质、高配置的自主车型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综合来看,作为时下热门的紧凑型家轿,逸动PLUS与轩逸的产品力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两者在各自的阵营中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中,诞生8年之久的逸动不仅见证了中国品牌近些年的快速成长,而且诸如时尚、运动的外观造型,颇具档次感的内饰以及高效的动力总成等,均给人不小的惊喜。可以说,它确实拥有超越合资产品的硬核实力。如此而言,若是你手握10万元左右的预算,并且想要购买一款看着舒心、用着省心的紧凑型家轿,逸动PLUS定会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