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东乌旗:我们西北国境线自驾穿越的起点

车辙



话不多说,作为拖更的道歉礼,先po一支视频让大家感受下我们跑完的11140公里的西北国境线的大美风景



西北国境线的游记比预想的来的晚了,要找原因的话,大抵是因为疫情的影响。但事实上,还是因为人手紧张,以至于分心法术。期间有好几位读者粉丝催更,害的我们小脸红扑扑的。


好在,我们排除万难,终于提笔。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再通过一篇篇文章复盘一遍我们在大西北所走过的路,遇到的那些人,以及那些大美之景。


要说每趟旅途最美好的时刻,现在想来其实不是在路上。因为路上难免会遭遇各种烦杂的事情扰乱旅途上的心境,再加上一路长途跋涉累得不行,对眼前的景色也难免会有些麻木。


最美好的时刻应该是回到家,坐在空调房,吃着西瓜,看着当时拍的或者别人拍的图片,感慨这么漂亮的地方我也是打过卡的,并且还是驱车穿越。


很多年以后等我老了,摇着蒲扇坐在大榕树底下,也可以在老头老太中间,神采飞扬地说起半世纪之前的2019年,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跑过西北国境线啦。


原来这些框在菲林中的图像,直到今天也有直击内心深处的力量,那些见到的人、那些听到的事感觉就在昨天发生,晃过神来才发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2019年9月7号的清晨。


良哥、悠悠和我再次踏上国境线穿越的旅途。座驾依然是我们的普拉多,这台一路默默载送我们穿过东北国境线的老伙计。


东北有一句俗话说得好,山是山,河是河,越野还得酷路泽。


普拉多呢属于“Land Cruiser的分支,也有两把锁和全时四驱,不过东北这些路修得太好,一辆原厂的卡罗拉也可以轻轻松松地跑完全程。

 

东北国境线之旅最考验越野能力的时候,不是普拉多的话要往回折了几十公里烂泥路


西北的画风就不一样了。光“大西北这三个字听着就有一种粗犷荒凉的气质,古代的官员一惹皇帝老头不高兴,就被贬到这些鸟不拉屎的地方。


把地图拿出来一看,西北地区零星分散着几座城市,中间没有标明的地区是草原、高原,没有人烟没有灯光,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和危险,具体是怎样的看你们探索了。

 

在西北开车,可能就是几十、上百公里见不到一户人家


上次的东北国境线之旅是在内蒙古满洲里结束的,为了能够贯穿整条国境线,这一次我们把西北国境线的穿越起点设到了东乌珠穆沁旗--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下面的一个县级市。


看高德导航给出的三条路线的时间,最快的是21个小时39分钟分钟,总的行程是2081公里,南段主要走京沪高速,北段走海张高速,过路费800元。时间规划最长的备选方案三,是走沈海高速再转长深高速,时间22小时11分,行程2012公里,过路费820元。


要想2天到达就意味着我们在9月7号这天必须一早出发,否则路上可能要花费3天的时间。


7号一早我们从上海出发,一路狂奔到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到的时候差不多是晚上10点了。


永清这座县城倒是也给我留下了些许印象。


这座城市有今天的模样,很大程度是因为和北京有高铁互通,很多人在北京上班,在这买房和生活。


在快节奏的现代化社会中,大多数人早早习惯了“双城生活,白天在那出现,晚上到这睡觉,现实给他们上紧了发条一日复一日地循环,就像莫比乌斯环一直找不到出口。


永清的早晨六点,就有不少人开始上班了


第二天一早6点已经洗漱完毕。早起的工人们显然是先看到红日的一批人。在小摊简单吃了豆浆和韭菜鸡蛋包子,然后便和上班族一样朝着首都的方向赶路。


我们在人们好奇的眼光中出发,可能他们也纳闷,在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怎么有一辆外地牌的丰田越野车闯入。


发动引擎后打开导航,看了下时间要傍晚17:46分钟才能到,原本20小时的车程,但现在两天加起来得将近27个小时。


7点左右到达北京东四环,车流并不多。按照北京的交通路况,我们想着一定要在北京的高峰期到来之前穿过去,可不能堵在四环上看风景


出了北京,到了怀柔地区,国道和山路压低了速度。


要不是这次出行,我们也感慨或许一辈子也不会踏上、甚至不知道这座城市的存在,在困倦和遗憾的复杂情绪中,快速地开上了高速。

 


其实北京的郊区在不堵车、天气好的时候是很漂亮的。


尤其是秋天的9、10月份,温度才20°,眼前是一片彩色,蓝蓝的天空飘着几片白云,一降下车窗就有全身心的通透,大脑立刻分泌有关放松、快乐和舒服的激素,怪不得皇帝都喜欢在这边建都。



往北一直开了6小时左右,下了高速就像换了70寸大彩电,整个视野变得无比宽阔,远方的地平线就在道路的尽头。


此时已临近中午12点,我们踏入了锡林郭勒地界。


看着路边这一片片金黄色的小杨树,良哥就不想走了,临时起意要停车吃饭。也是,在这种环境氛围下,可以一边用景色填饱眼睛,一边用食物填饱肚子。



自热米饭是长途穿越式自驾游的最佳伴侣。


也不用起炉点火,不用洗锅洗碗,甚至比冲方便面更方便,只要把米饭、配菜放好,底下放加热包倒入矿泉水,盖上盖子,等10分钟左右听到咕噜咕噜地响,呲呲呲地不断冒烟,说明饭菜熟了可以吃了。


关键是自热米饭吃起来还挺带劲的,像红烧牛肉、宫爆鸡丁、鱼香肉丝这些口味都有。


自热米饭不用单独烧水,有水往里倒就行了,某种意义上比方便面更方面


吃完在内蒙古的第一顿饭之后,沿着国道照计划前进,越往北降水量越少,小杨树慢慢消失了,变成了我们熟悉的内蒙古大草原。


这边就是西北该有的安静,除了风声没有别的生物存在,油田的钻井平台像小鸡啄米一直在点头,大草原中有零星一两棵树,旁边有一栋小房子。

 



很顺利,在8号下午还不到6点的时候,在我们开过了草原的最后一个左拐,像见到亲人一样,欢呼地进入了西北国境线之旅的第一站:东乌珠穆沁旗。

 

终于到了西北国境线的第一站:东乌珠穆沁旗


旗,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行政区划,相当于县的级别。


这是清朝遗留的称呼了,以前清政府为了加强对蒙古族的统治,把蒙古各部为若干个单位,这些最基本的单位就是旗。


说是最基本的单位,你也知道,这边地广人稀,一个县、一个旗也分得到一大块土地。东乌珠穆沁旗全旗有5个镇、2个苏木,57个牧业嘎查,1个国营林场,总土地面积4.73万平方公里。


相当于3个北京,7.5个上海,6.4个广州,25个深圳,或者说,北上广深加起来也没有一个东乌珠穆沁旗大。

 


城市的天空没有一点遮挡,让人看着就心情愉悦的天气是这些地方最不缺的


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乌珠穆沁的意思是葡萄山之人,具体位置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大兴安岭西麓,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达527.6公里。


别看这么不起眼的小地方,却因为地理优势拥有国际性一类陆路口岸--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是继满洲里、二连浩特之后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

 

一边是柏油路,一边是土路


但是和那些在东北接壤俄罗斯的边境城市不同,这边未免太冷清了。


蒙古国也是世界上排的上号的神秘国家之一,长这么大几乎没听过有关蒙古国的新闻。那边到底是什么情况不清楚,但贸易往来应该不是很频繁。


总之6点多到市政府门口溜达的时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宽敞,马路上见不到多少人,这边也没有高楼大厦,8楼称得上当地的小高层了。

 


这边的一部分楼房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风格

 

面对这样的风景,觉得自己和外界断开了联系


整座城市的规划也很简单,横直几条马路没了,到哪都方便,当然也没几个地方可以去。


不过最令我惊奇的是,这的生活没那么脱节,烧烤、足浴、火锅,甚至连水族馆、水产也有,马路上跑的也是这些年的新车大众丰田本田凯迪拉克都有。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老祖宗传下来的古训是绝对正确的,之前到江浙一带的乡镇,由于没有好的山路进村,封闭程度更加严重。


居然有凯迪拉克SRX



在大草原之中竟然有水族馆,这要大户人家才买得起吧


所以在这些有柏油路的地方,都不用担心住宿和餐饮问题,我们在市政府旁边的小宾馆办了入住,顺便和管房门钥匙的大叔聊一聊。


大叔说这边人口3万多人,常驻的可能没这个数,前几年有开发商征地建房子,推掉平房付了一笔钱,很多人拿着这钱到大城市打工或者陪读了。


这边不像大城市的早上,忙这忙那有事情干,有些人没事做,白天黑夜一直喝酒喝酒,他是觉得挺没意思的。

 


太阳一下山,城市就变成了空城

 

这种煲水的灶台在西北挺常见的,长长的管子可以给房间加热


是人都这样,在一个地方待久了都觉得没意思,在城市待久了向往大自然,冷清待久了向往热闹,唯一有件事是大家共同追求的,那就是吃。


来到内蒙古怎么可以不吃羊肉,我们在街道闲逛找吃的,虽然是9月份,但东乌旗在西边,太阳要到八点左右才下山。


这时候刚好碰上周日的晚自习开始,很多学生陆陆续续回到学校,对一部分人来说,这就是他们离开这个地方最好、最快、最实际的办法。



但不得不说,眼前的景象真的是心旷神怡,蓝色的天空没有一丁点污染,屋顶飘着很低的白云,零星的橘黄色灯光为我们这些旅人的内心增加了一丝温馨。


无论在多么荒凉的环境,有光就有人,有人就有希望,就有吃饭洗澡睡觉的地。



最后找了一家羊肉火锅,这家店的特色是高钙肉和牛骨髓。听老板介绍,高钙肉是肩胛骨的部位,每片都带着脆骨,肉质清香,骨骼清脆,吃起来和小肥羊完全不一样。


一顿美餐,瞬间抹去了连着两天赶路的疲劳。

 



虽然是9月,但东乌珠穆沁旗早上的气温才不到10°,没有水汽的空气很凛冽,大家在朋友圈抱怨有多热的时候,这边都穿着厚外套了。


不过这应该是东乌珠穆沁旗一天最热闹的时刻,当天正好是星期一,很多人上班上学,街上的同学们有说有笑充满了生气。

 

天气真的是太好了,不冷不热,却有明媚阳光和清新空气

 

正在发呆的狗子们


可惜的是按照行程计划没有太多逗留的时间,对于进入内蒙的第一站,在我们还沉浸在新奇的探寻状态中就要和这座城市说拜拜了,拜拜了东乌珠穆沁旗,拜拜了宾馆大爷,拜拜了羊肉火锅,拜拜了在路上见到的人们。



当地人对这样的天空习以为常,我们却忍不住一直拍拍拍和大口呼吸


对于东乌珠穆沁旗,以及在这里相识的人们,或许这一辈子再也没机会遇见,以后可能也不会再来了,或许老了的某一天,我坐在东部沿海城市的海边,回顾几十年之前竟然去过几千公里之外那么一个地方,想来也是很神奇的体验。


好了,下一站二连浩特,继续出发!


《车行迹》| 作者:李日新

推荐阅读

第十七篇:《满洲里没有大象,只有套娃

第十六篇:《告别兴安岭,寻找蒙古族的渊源

第十五篇:《到漠河,找“北”去

第十四篇:穿过小兴安岭到黑河

第十三篇:《东极抚远,这里所有的事情都是“最东”

第十二篇:驶进“北大荒”

第十一篇:《绥芬河,曾经的“国境商都”今安在?

第十篇:朝鲜一日游,你会期待看到什么?

第九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东宁

第八篇:尝遍五味杂陈的“东北金三角”—延边

► 第七篇:《茫然而疏离的延边龙井市》

第六篇:《长白山为什么不能成就白山这座城?》

 第五篇:《隐秘于长白山的江南小城—集安》

► 第四篇:《看不透的丹东

 第三篇:《身临“甲午海战”战场,邓世昌埋于此终可安息九泉》

 第二篇:《为什么这些年我们中国的国境线变长了?》

 第一篇:《为工作,为人生!穿越国境线前夜,我在想什么?》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