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15万最强国产轿车诞生?吉利PREFACE初体验!

萝卜报告

与前两年自主品牌集中发力SUV市场不同,最近两年,自主品牌反而重新拾起了家用轿车这个市场,毕竟就目前的总体市场占比来看,轿车依旧比SUV的保有量高不少。

作为2019年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吉利也在今年推出了他们的全新轿车PREFACE,这款基于CMA架构打造而来的紧凑型轿车,直接将对手瞄准了本田思域和大众速腾。所以,今天我们就详细聊聊PREFACE的设计和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作为吉利全新产品序列的开山之作,PREFACE在设计上依旧保持了承前启后的风格。一眼望去前脸造型似乎与此前的博瑞、缤瑞等车型颇为相似,整体的风格非常干练,但在很多细节方面,PREFACE还是非常值得细细品味的。

由22条长短不一竖条组成的琴弦式中网,很好地体现出了东方美学的神韵,熏黑的车标看起来也更加简约。中网外圈依旧由三层交叠的涟漪衬托,相比博瑞时代的“水波涟漪”设计,官方称PREFACE的前脸为“能量涟漪”,也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吉利对于PREFACE更加年轻化、运动化的定位。

修长的全LED大灯内部为双透镜设计,日间行车灯由上方的三条灯条组成,点亮时也会有流水灯的效果。

下包围两侧的通风口是货真价实的设计,在高速行驶时能够梳理前轮附近的气流,也进一步体现了PREFACE运动化的车型定位。

从中网向引擎盖上延伸出隆起的筋线,不仅大幅增加了车头的力量感,同时又削弱了两侧翼子板处的视觉高度,这种设计手法,能够让车辆的前部看起来不会过于厚重。

来到车身侧面,PREFACE线条修长而沉稳,从前门贯穿至尾灯的腰线简单利落,和谐的溜背造型也是近年来轿车的常用设计。近乎垂直的车头线条以及厚重的尾部,让PREFACE的侧面看起来非常扎实。

在尺寸方面,PREFACE拥有紧凑型轿车中数一数二的车身尺寸,即使是对比此前主打宽体概念的大众“奢适宽体轿跑”凌渡,也完全不落下风。其实,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吉利想让PREFACE做跨级别竞争的想法。毕竟即使是放在2020年,吉利PREFACE这种车长接近4.8米,轴距2.8米的紧凑型轿车,也称得上史无前例了。

更重要的是,厂商测量车辆宽度的数据,是不包括后视镜的。所以如果再加上PREFACE这个远超同级平均尺寸的大号后视镜,它的宽度将会更加夸张。如此看来,以后“宽体轿跑”的名号就要易主了。

这里要着重提一个细节,可能也是PREFACE外形部分唯一的小遗憾。通过上图可以看出,PREFACE车轮到轮拱的距离非常远,再加上本身就非常厚重的车头设计,这就导致尽管这款车的轮胎尺寸已经达到了225/45 R18,却依旧看起来偏小。加之较高的离地间隙(空载147mm),PREFACE从某些角度看,运动感就没那么强烈了。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CMA平台的前桥减震塔顶位置比较高,导致PREFACE的车头不得不做的很厚重。此前CMA平台主要造的是SUV车型,所以这个情况并不显眼。而CMA平台的轿车领克03,则得益于领克家族很个性的隆起式日间行车灯设计,也掩盖了CMA平台高塔顶的特点。

说回PREFACE的外形设计,相比车头富有力量感的设计,PREFACE的尾部明显更偏向沉稳风格多一些。将牌照框下移的设计,让车尾看起来更加沉稳,同时在尾灯中间增加了一条镀铬饰条,用来平衡车尾上部的视觉。

尾灯采用与车头大灯相呼应的三段式设计,自下而上的扩散风格以及长短不一的灯条,体现出了PREFACE核心设计语言中“能量涟漪”的思想。

最下方是双边单出的椭圆形排气以及亮黑色的扩散器,如果不是特意说明的话,在外形上很难看出PREFACE的排气其实是装饰造型,真正的双边单出排气, 则被隐藏在了车底。总体来说,PREFACE的外形设计还是非常成功的,保持了家族辨识度的同时,又在很多细节有独到之处。

此外,吉利还为PREFACE提供了6种车身颜色可选,除了常规的黑、白、灰、银色外,还有非常富有激情的红色以及此次主打的“天青色”。其中白色的版本,一眼望去居然有些神似沃尔沃S60。

如果要说近几年自主品牌在哪个部分进步最快的话,内饰一定是毫无争议的答案。的确,作为车主、乘客与车辆相处最核心的区域,车辆内饰的好坏,很大程度决定了用车时的心情和感受。PREFACE的内饰设计并没有使用我们传统印象中的“环抱式”或者明显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运动风格,而是采用了相对传统的平直布局,加之纵横交错的线条,营造出了极佳的层次感。

这种交错的线条风格在门板等许多细节部位都有体现,游艇蓝色和白色的双色搭配,也能很好地体现出车内的档次感。平底的三幅式方向盘,表面采用具备抑菌能力的Nappa真皮包覆,手感出色。

既然有了游艇配色,挡把自然也设计成了游艇风格,上部还有一大块厚实的真皮包覆。挡把前方是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后方则是传统的电子手刹、驾驶模式按键等区域。右侧的两个杯架上,还有一个推拉式的盖板,有沃尔沃内味儿了......

实体的空调按键通过一条交错的装饰条与左侧的启动按键融为一体,在保留实用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的层次感。在这里,也能看出PREFACE内饰的真皮材质缝线工艺还是十分优秀的,针脚和卷边都非常规整。很多时候,这种小细节都是体现车内质感的关键因素。

得益于电子挡把的设计,PREFACE中央地台下方还有一个较大的储物空间,除了放一些随手物品外,还有两个USB电源和一个12V点烟器电源,进一步满足前排用户的用电需求。

驾驶员视线前方是一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分辨率达到了1920x720,显示效果非常细腻。目前主流的液晶仪表功能它都有,这是目前自主品牌主力车型最不需要担心的地方。

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同样显眼,1920x720分辨率的全贴合屏幕,以及1000:1的对比度,都提供了非常细腻的显示效果。在内部功能上,当下主流的车联网、OTA升级、语音交互全都没有缺席。

作为一辆家用轿车,座椅的舒适性会很大程度影响到驾驶员和乘客的体验,在这一点上,PREFACE做的不错。首先,前排座椅的设计看起来非常运动,深色的游艇蓝麂皮材质以及细腻的打孔真皮相结合,两侧的包围以及肩部支撑也颇具运动范儿。但是从实际乘坐感受来说,PREFACE的座椅还是非常舒适的,填充物非常柔软,坐垫很长,对于腿部有很好的承托。再加上座椅加热、通风以及多向电动调节,PREFACE的前排可以提供很好的乘坐感受。

后排座椅同样如此,坐垫填充物非常厚实柔软,臀点位置还有一个下陷的设计,配合舒缓的靠背以及非常优秀的坐垫长度,PREFACE的后排座椅舒适性依旧可以给好评。

既然座椅很舒服,那么实际的乘坐空间自然也非常关键了。以我身高182cm、体重75kg的正常驾驶姿势调整好座椅后,前排头顶距离天窗下沿还有3指的距离,并不算是特别充裕,这主要是因为PREFACE的坐姿比较高一些。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来到后排,腿部空间有2拳的余量,且后排坐垫长度非常好;头顶受限于溜背的造型,如果紧贴后方的头枕,就会蹭到头发;如果稍微向前倾斜一些,则还能有2指左右的余量。作为一辆“紧凑型车”,PREFACE的乘坐空间已经没什么可挑剔的了,长达2800mm的轴距,在空间层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PREFACE的后排中央凸起并不高,而且得益于较宽的车身设计,中间也可以正常乘坐一个成年人,完全不会觉得拥挤。

当然受限于它紧凑型车的定位,PREFACE的后排配置就不怎么丰富了,即使是实拍的高配车型,也仅有一组空调出风口、一个USB电源,以及副驾驶椅背侧面的电动调节“老板键”。

顶配速腾有后排独立空调和座椅加热

除此之外,PREFACE的后排并没有遮阳帘、独立空调甚至是座椅加热的功能。考虑到PREFACE竞争对手中,速腾的顶配车型是有后排独立空调和座椅加热的,似乎PREFACE的配置还有提升空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考虑,PREFACE这样的配置布局或许也是为了未来能够在价格方面更具竞争力。毕竟对于紧凑型轿车来说,后排独立空调并不是什么必须品。

动力方面也是PREFACE的一大优势,相比同级别其它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甚至是三缸发动机,吉利PREFACE全系标配一台源自沃尔沃的Drive-E T4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0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加速仅需7.9秒。

相比竞品速腾以及思域,吉利PREFACE在动力系统方面也有了一定的优势。不过毕竟PREFACE的车身尺寸和重量相比速腾和思域都要大了一些, 为了达到动力上的领先,用2.0T也是非常合理的。

受活动条件限制,这次吉利PREFACE只是一次静态体验,没有机会试驾。但是从静态体验获得的消息和感受来推算的话,未来PREFACE的主销版本,指导价将会控制在15万左右,毕竟它的竞品速腾和思域都是在这个价格区间上下。

对于一辆自主家轿来说,在保持价格接近的同时,还能提供更大的尺寸、更强的动力、更好的乘坐体验以及更丰富的配置,PREFACE已经具备了热销的各种条件。毕竟如今的汽车市场相比前两年,对于中国品牌的认可度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

按照吉利的规划,PREFACE将在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与公众见面,并公布中文名称。按照此前吉利轿车系的命名规则,PREFACE的中文名应该也会是“某”瑞。届时,如果吉利可以在价格上给我们一个惊喜,PREFACE也真的有望成为15万内最强的国产家轿。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