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是职场也是讲堂 广汽丰田构筑人才培养体系

news

车讯网 报道】  从一名技术员,逐步成长为系长、科长、部长,温敏用奋勇拼搏与锐意进取的精神开启了他的职场battle路。如今,他在主职工作以外开拓新的舞台,在“兼职讲师”的路上越走越宽。

是职场也是讲堂 广汽丰田构筑人才培养体系

  从员工到“teacher”

  2004年,故事的开始,10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汇集南沙,成为了广汽丰田创业史上著名的“108将”。温敏便是其中一位。

  在此之前,温敏是一名应用化学系的硕士在读生。一场以“广州丰田项目组”为名的招聘,开启了他与广汽丰田的不解之缘。

  专业契合,兴趣使然,加之对初创企业无限可能与蓬勃生命力的憧憬,温敏进入广汽丰田,成为了制造部涂装成型科的一名技术员。从课堂到厂房,从大学“象牙塔”到车间“工业雨林”,温敏将自己对未来的畅想寄托在了南沙这片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沃土上。

  他与“讲师”的缘分开始于2014年。那一年,温敏决心将TBP(Toyota Business Practices丰田工作方法)在更大范围推广,报名参加了公司“兼职讲师”的招募。而后,温敏等一众讲师候选人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TBP培训与考核。从熟记TBP十大意识,到理解TBP内涵、分享实践课题,再到上台试讲演练……在层层关卡与考验下,温敏的“教师”路,在这里点亮。

  “有一些当时被我教的‘学生’,现在也当了讲师,”温敏回忆起自己的“教学生涯”,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喜悦,“我就想把工作中学到的方法和经验跟更多人分享,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如果他们因此获得了成长,那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那些他曾传授教导的TBP知识和理念,如今正被他的“学生”一一吸收和传承。

  而在广汽丰田,像温敏这样的“兼职讲师”还有很多。他们是广汽丰田“造车育人”的直接受益者,一步步被公司所塑造,在广汽丰田这所学校一路成长与蜕变。自觉走人行道、垃圾分类回收、创意改善提案、TBP方法践行……点点滴滴,都内化成了他们工作与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更通过言传身教,让更多人学有所得,得有所悟,悟有所长。

  “广汽丰田一直都在培养储备兼职讲师团队,现在团队里共有58名事技兼职讲师。他们会结合自身工作管理经验为学员们讲授通用类、管理类等各个领域课程,让学员更快速成长起来,” 事技职人才培养事务局梁靖系长说道,“为了保持讲师队伍的活性,我们采用三年聘任制,主要依据讲师的能力和意愿来进行选拔和任用。”目前,广汽丰田经过中国丰田学院《TBP基础》课程讲师认证并活跃讲堂的共有8名,而温敏是唯一一位同时获得《TBP强化》课程认证的讲师。

  “我们的讲师都是从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层中挑选而来,由公司内部培养而成,”梁靖表示,培养兼职讲师队伍正是对广汽丰田“造车育人”理念的践行,也是对“教学相长”最好的诠释,“学员通过上课汲取养分,获取知识与技能;讲师则通过活用知识与释放能量反哺自身,获取更大的进步与成长。”

  因材施教用心更用“巧”

  16年的职场battle路,让温敏积攒了不少心得与体会。在他看来,意识决定行动,十大意识才是TBP背后真正指导工作的核心力量。那些被他与TBP讲师熟稔于心、传授于口的“意识”,也在日常工作与实践中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客户至上”,开展工作时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让公司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当事者意识”,出了问题先从自身出发,通过沟通与交流更好地解决问题;“经常自问自答为了什么”,保持自我思考能力,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与亮点所在;“根据现场和事实进行判断”,尊重事实与客观规律,通过现地现物找到“真因”,从而寻得解决方案……

  人事总务部技能培训中心科长叶卓慧认为,广汽丰田的“造车育人”理念并非虚无缥缈,而是有思想,有灵魂,有实际载体去落实,“学员们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学习贯彻TBP,让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强化,获取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TBP基础》、《TBP强化》两门课程的兼职讲师,讲课时,温敏习惯用风趣幽默、引经据典的方式强调意识的重要性。于是在培训课室里,你总能看到这样一幕:台上的温部声情并茂,台下的学员喜笑颜开,一副欢脱景象。

是职场也是讲堂 广汽丰田构筑人才培养体系

  讲课中的温敏

  “管理者要学会与不同级别员工对话,更要具备沟通技巧。”为了让学员“愿意听、听得进去”,温敏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TBP知识。

  因材施教,用心更用“巧”。在广汽丰田,学员与讲师们建立起一种远甚于传统尊师重教的情感联结。

  讲师之行 步履不停

  谈及成为兼职讲师后的变化,温敏半玩笑半认真地说道“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了。”

  授课过程中,讲师们偶尔要面临学员的“质疑”。对一些初学者来说,TBP就像形式主义与教条主义,过程繁杂,看似多此一举,“但不按规章流程办事,或许要花3小时去解决本该3分钟就能完成的事。”

  温敏看来,在日常实践中推进TBP思路,获取的是一种无形成果,从长远来看,效率要远高于一时的“怎么方便怎么来”。

 

是职场也是讲堂 广汽丰田构筑人才培养体系

  这当中,也有来自内心的“冲撞”。“我们的文化跟日系文化有很多不同。在特定案例场景中,我们的固有思维模式与TBP背后的文化思想时常发生碰撞。”但温敏觉得这种碰撞在所难免,只能依据每一次的“挣扎”与“博弈”,平衡选择,有所取舍,以抵抗对未来影响最大的坏趋势。

  而每一位兼职讲师的背后,大多身兼要职,承担着管理团队之责。他们在“上司”与“讲师”的身份之间来回切换,疲惫与满足,或许便是他们的共同心声。他们分享工作经验,用亲身实践所得为学员换取成长加速度。

  在叶卓慧眼中,兼职讲师们一方面通过培训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另一方面也通过经验萃取,在培训中植入鲜活的实际案例,引导学员们思考今后在自身职场中的运用,让培训更“活”、更“及时”。

  梁靖强调了“人人愿意分享,身体力行培养后辈”的学习型组织氛围的重要性,她认为兼职讲师、专职讲师,以及在职场中自觉承担“讲师”职责的上司们,都在氛围营造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共同为广汽丰田人才培养之路添砖加瓦。她还透露,为进一步挖掘资深专家与骨干的资源力量,广汽丰田目前正在开发探索新的课程培训体系,启动了专家人才培养项目。9月份,公司计划围绕工厂技术员共通职责上线12门在线专业课程,涵盖生产品质、安全、成本、项目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内容,着力培养通识类复合型技术人才。

  教书是老师的天职,但育人不只是学校的专利。从入职培训,到晋级培训、专门培训等贯穿员工成长每一步;从QC小组活动,到推行个人创意改善提案制度;从传、帮、带式学徒机制,到开发专职讲师团队,培养兼职讲师力量……广汽丰田将“人”视为企业文化和发展的关键因素,让“造车育人”文化渗透进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正如温敏,一群年轻人也在这里褪去青涩与腼腆,练就了自信与专业。而他们还将步履不停,继续以“讲师”身份为更多人输送光与热。

  “等到工作趋于日常跟平缓,我还想尝试更多培训课程,譬如《方针管理》、《后辈指导》……”谈及对讲师工作的未来规划,温敏说道。

责任编辑:news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