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有人把造车看的很简单,以为4个车轮再加沙发就行了。实际上,注重品质的话,汽车成千上万个零件,都得精益求精才行。只有这样,才能历经数十万公里,安然无恙。在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行业领先的软硬件实力与资深的专业人才团队,把关每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质量细节,实现360度全方位安全守护。在质保实验室中,每天都在进行哪些试验?品质之旅带你一探究竟。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上汽大众质保中心位于安亭汽车一厂内,于2012年7月启用。内设匹配中心、精测室、整车Audit区域、整车检测中心、质保实验室、储存区域及整车分析车间等区域。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自新车开发阶段起,匹配中心就参与到产品质量管理中。上汽大众是国内整车行业内第一家拥有外综合匹配样架和组合主模型开发及搭建技术的企业,自1996年起便开始采用这一技术,并成功申请获得了国家专利。匹配中心会将开发阶段的新车数模实体化,如搭积木般搭建组合出主模型与外综合匹配样架,通过一系列测量、调整,评价车辆内外饰零件的匹配状况、尺寸偏差。每款新车型在投产前,都需经过10轮主模型和匹配样架的搭建和展示。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在整车检测中心,每一辆下线的产品将经历包括舒适性检测、雨淋检测、振动试验、电器检测、扭矩/四轮定位、整车声学检测、动态快速检查等40种不同的检测考验,合格后才能来到消费者身边。以舒适性检测为例,工程师们将用户体验量化为指标,对整车进行数十项至上百项考察,提升用户用车满意度。雨淋测试会模拟梅雨季节、极限情况暴雨等情况的水压水量,检验整车的密封性能。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声学检测则将同步进行烟雾检测和整车负压值检测,验证整车密封性,为国内消费者注重的车内静谧性提供可靠保障。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除了在整车检测中心接受精密仪器的量化检测外,与用户感知相关的质量细节则由整车Audit区域的评审员进行测试。整车Audit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评判标准,受过专业培训的上汽大众Audit评审员将从苛刻的消费者体验角度,对每一辆整车的外部、内部和功能性进行评价。在仪器数据之外,用人的体验与感知为消费者用车舒适性把关,不断完善用户体验。

造车绝不是车轮加沙发 探访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

  车内空气质量既影响驾乘舒适性,也关乎车内人员的健康。针对国内消费者关注的车内气味,上汽大众建立“绿色车辆正向开发体系”,遵照严格的标准控制整车及零部件的气味散发。

  通过开展整车有毒有害及气味物质的浓度总和(TVOC)攻关,上汽大众制定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第一份针对整车材料的标准,部分要求甚至高于集团全球标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对车内空气的需求。

  在清晰、严苛的标准外,质保实验室还有一群被称为“金鼻子”的气味评判专家。气味是否有毒可以依靠仪器测试,但气味是否“难闻”则需要这群“金鼻子”来判断。他们嗅觉灵敏、接受专业培训,对整车及零部件、原材料的气味开展严格测评,确保座舱空气的安全与适宜。

  从2018年开始,上汽大众的产品内饰零件便不再使用溶剂型胶水,尽可能采取卡扣或焊接方式代替胶水的粘接,致力于打造“无溶剂”的健康座舱;对车内使用较多皮革、海绵或胶水材料的零件,如座椅套、方向盘、车顶等零部件,上汽大众在每个工厂都设置了“内饰桑拿房”,只有经过数小时高温烘烤除味的零件才可上线安装至车内。

  在一辆汽车上有各种各样的铸造件,注塑件和焊接件,它们承担重要功能但结构复杂、容易产生缺陷,一旦发生零件断裂的情况便会影响到行车安全。如何检验零件是否存在缺陷?自2008年起,上汽大众便开始应用工业CT设备对零件进行缺陷及结构的无损检测,是国内首家采用该技术进行质量控制的汽车企业。

  每辆汽车上都有超过一万个零件,零件之间则主要通过焊接、螺栓连接而成。不要小瞧这些小小的螺栓,它的质量与拧紧工艺水平对车辆的强度和底盘的扎实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中,就设有拧紧实验室及专业的紧固件小组,做紧固件质量的“捍卫者”。

  在实验室中,上汽大众投入了摩擦性能测试仪和机械臂等先进设备,以大众汽车集团严苛的紧固件标准展开技术测试及分析,确保每颗螺丝在车上都被充分拧紧,给予底盘安全性以及整车舒适性基础保障。

  同时,在上汽大众工厂所有车间中都对拧紧工序采用了多级扭矩监控,所有拧紧曲线和数据都被系统采集并保存,实现所有数据可追溯,保障制造过程中工艺的一致与稳定。

  在质保实验室中还设有整车色差控制、内应力实验等多个实验室,每天都进行着种类繁多的测试,这一切都是为了从每个细节入手,保障车辆安全质量。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