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退市也不妥协的铃木,终于要造大车了,原来背后有丰田在撑腰

车域无疆

虽然铃木在2018年就和中国市场挥手告别了,但江湖还一直留有它的传说。毕竟作为一个入华超过20年的日系品牌,也曾凭借吉姆尼奥拓北斗星等在当时家喻户晓的神车,让国内的消费者体验到了小型车的魅力。

至于铃木为何会败退中国,说法有很多,但提及最多的还是说它过于固执小车文化,曾有记者向当时铃木的董事长铃木修问道,中国市场改变非常大,小型轿车已经不适用了,为何不能把铃木的车子改的宽敞一点呢?铃木修却表示,我死也不会向中国市场妥协!

原本以为离开中国后的铃木,会继续把小车文化贯彻到底,殊不知如今却搞起了大车生意。最近,铃木发布了一款紧凑SUV——Across,新车是铃木和丰田合作推出的首款车型,或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于欧洲市场上市。

铃木Across

铃木和丰田?疆哥看到很多人对这层关系有点“茫然”,实际上去年的8月份,双方就已经牵手并达成协议,丰田斥资960亿日元收购铃木4.94%股权,铃木则拿出480亿日元收购丰田0.2%股权。

牵手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各取所需。丰田想要铃木的海外供应链网络,毕竟作为一个世界型车企,即使少了中国,铃木在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也是有很大影响力的。

铃木吉姆尼

而铃木的需求是,希望借助丰田在新能源方面的一些技术和资源,像今天我们要说到的这款Across,作为铃木旗下少有的大车,它的诞生,丰田是要记“头等功”的。看完下面的介绍,相信你会深有体会。

外观方面,相信很多人看到这款车,都会有一种丰田RAV4荣放的既视感。实际上新车就是基于RAV4打造而来的,只不过按照铃木的家族设计,进行了细节的调整。

铃木Across

丰田RAV4荣放

从侧面造型来看,则更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无论是折线轮眉、车身腰线,还是刀形尾灯,车顶样式,都基本和RAV4荣放一致。

铃木Across

丰田RAV4荣放

本来外观就已经很显得铃木“偷懒”了,想不到内饰更过分,基本就是原封不动地将RAV4荣放那套布局设计给拿过来,要不是方向盘的“S”标,还真的认不出谁是谁。

铃木Across内饰

丰田RAV4荣放内饰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是2.5L发动机+动力电池+电机的插电式混动系统,与海外丰田RAV4 Prime(插电混动版)相同。此外,新车还加持了电机控制的E-Four四驱系统。

丰田RAV4 Prime

要知道,目前国内在售的RAV4只有纯燃油和油电混合版本,新能源的插电混动版还没引进。而现在丰田就先给铃木安排上了,真的很“义气”。当然,说到底,铃木Across只是丰田的一款“换标车”罢了。

丰田RAV4 Prime

而对于这款车,大家讨论的焦点除了换标本身,还引发了一个话题,那就是铃木还有机会重返中国吗?毕竟Across的出现,似乎向外界释放了它要发展大车的意图,那么愿意妥协的铃木,是不是就能重新征战中国市场了呢?

铃木维特拉

在疆哥看来,大家还是先别抱有太大希望。首先,铃木现在主打的产品还是像吉姆尼、雨燕这样的小型车。至于像Across这样的存在,从贴标丰田也可以看出,人家根本就没用心去造,说妥协,倒更像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

铃木雨燕

其次,即使铃木真的重返中国了,可它依旧没有大型车平台的技术储备,就算丰田愿意撑腰,可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像Acoss这种,来中国也不会有市场。而且大家想想,丰田真的会支持铃木来中国跟自己抢饭碗吗?

最后一点,铃木想要重返中国,那就要找到一个可靠的伙伴,此前合作的昌河长安,都没能达到1+1>2的效果。可在如今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谁愿意接受这个曾败走中国,经营理念如此出众,又有个性的品牌呢?

写在最后

在铃木退出中国后,网上经常会出现一些替铃木“惋惜”的声音,更有人觉得造小车是铃木的灵魂,它没有随波逐流是一个很“爷们”的行为。看多了类似这样的言论,疆哥有时候也觉得铃木身上确实颇有一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

保持个性固然重要,可一个品牌要活下去,最终还是要讲销量,讲利润的。铃木败退中国,已经说明它所谓的“小车战略”,并没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获得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如今说重返中国,试问铃木真的准备好了吗,它又该以怎么样新的面貌来面对消费者呢?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