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荣威RX5 PLUS NVH设计解密 极致静音如何炼成

夏星

  【车讯网 报道】荣威RX5 PLUS即将在今年6月上市。上市前夕,我来到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NVH试验室,对该车NVH性能的研发过程,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随着消费升级,部分消费者从品牌消费转向品质消费。就拿汽车来说,任何一个细节没做好,都可能为消费者所诟病。其中一个比较引人关注的地方,就是汽车的NVH。所谓NVH,是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及声振粗糙度(Harshness)的缩写,它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标准。

  即将上市的荣威RX5 PLUS,在NVH方面下了很大工夫,比较直观的成绩是——怠速时车内噪音39分贝,时速60公里车内噪音59分贝,时速120公里车内噪音68分贝。这几个成绩,已经属于较高水平,它能使您得到一个舒适的驾乘体验。

  为什么说这几个噪音数据,属于较高水平呢?

  下图拍于周日凌晨5时,多数人还在睡梦中,住宅区里静悄悄的,一个人影都见不到。此时,环境噪音为44分贝。据我观察,深夜卧室里的噪音,差不多也是这个成绩,大致在43-44分贝之间。至于两个人轻声说话,噪音水平大概在55分贝上下。

  通过对比就能看出,这款车确实很安静。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开发优良产品,离不开先进的实验室。

  此次探访的NVH试验室建于2015年6月,它的最大特色是“双高”——1,人员水平高,90%以上为硕博士研究生;2,技术标准高。无论投资、规模还是技术标准,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为NVH测试提供精准数据和技术支撑。

  NVH试验室分成2大类:整车级实验室和零件材料级实验室。

  其中,整车级实验室主要包括整车转鼓半消声室、整车振动异响试验室、声品质评价室。所谓转鼓半消声室,是依靠金属鼓带动车轮运转,模拟不同车速、不同路况,从而了解车架部件的静音表现。毕竟,如果在道路上行驶,各种噪音掺杂在一起,难以区分。

  转鼓半消声室分为四转鼓与二转鼓,其中的四转鼓半消声室,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由国际三大消声制造商之一的IAC Acoustics负责建造,德国宝马汽车的实验室也是出自该厂家。

  在整车振动异响试验室里,可模拟不同路况的颠簸,观察车辆是否出现异响,以及异响出在何处。

  在整车密封试验室,通过往车内加压,然后考察泄露水平。毫无疑问,泄露数值越低,汽车密封性越好,噪音也会随之降低。

  通过实际演示得知,该车等效泄露数值是46,相当于有一个直径为46毫米的小孔。研究人员告诉我,在这个级别的汽车中,该数值已属上乘。

  零件材料级实验室主要包括变速器NVH试验室、全消声室、异响试验台架、混响室。用于关键零部件、声学材料的单独NVH性能测试与认证。

  其中,混响室采用不规则弧度形式的墙体设计,可进行零部件和声学材料的隔声、吸声性能测试。比如,图中地面上,铺着正在接受测试的吸音材料。

  这些吸音材料,将用于汽车内饰板的背面。下图所示,是荣威RX5 PLUS的A柱、B柱、C柱及尾门内饰板的背面情况。

  据介绍,该车所用的吸音材料,均为聚丙烯(PP)与涤纶(RET)的双组份材质,通过长纤维与短纤维的组合,实现高达95%的吸声系数。

  而这些吸音材料,在荣威RX5 PLUS车内几乎无处不在。比如,发动机罩、双墙隔声、地毯、轮罩隔音垫、行李箱隔音垫、顶棚、乘员舱吸音垫、侧门隔音垫,等等。覆盖范围超过50个关键区域。

  就连车窗也不放过——该车前风挡采用的是夹层玻璃,靠双层隔声原理,有效阻隔外部噪音,提升了车内静谧性。

  研究人员请我们亲身感受了一下——用金属锤敲击这种带有静音效果的夹层玻璃,声响与普通风挡玻璃确实大不相同。

  荣威RX5 PLUS集成诸多NVH设计亮点,造就极致驾乘体验。

  当然,汽车噪音源于多个方面,比如发动机噪音、风噪、胎噪、路面材质,等等;而震动主要来自方向盘、地板、座椅等。所有这一切,光靠“拦截”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从源头进行遏制。为此,该车使用了大量高强度钢材,高强度钢及以上强度钢比例首次达到66%,让车子有一副“硬朗”的身子骨,带来很好的安全性能同时,还提升整车密封性。

  车厢内部,找不到任何一处钣金裸露,即使备胎仓内的钢板,也用降噪材料进行铺设。

  轮胎方面,对10多种轮胎花纹和橡胶配方进行NVH测试及专家评估,最终选定最新一代的米其林静音轮胎。

  风扇的叶片形状与材质,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并配合无刷电机,从而将风扇噪音降到最低。

  其它方面,比如材料级NVH性能开发(线束过孔密封等)、零部件级NVH性能开发(座椅等),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全部进行了一番推敲。并在设计之初,进行了仿真分析,提前解决潜在噪音问题。

  1,结构分析:设计之初,工程师会采用车身结构CAE仿真分析,对荣威RX5 PLUS每一块车身结构进行设计优化,让车辆还没造出来之前就能提前解决噪声、振动等许多潜在的问题,对整车状态下NVH性能的管控起着关键作用。

  2,气动声学:气动声学仿真分析可以精确预测在车辆高速运行时,流经汽车的复杂流场对汽车的影响,从而更好地指导车辆外造型的设计。

  3,声腔建模:声腔建模仿真分析能预测整车噪音的能量传递路径,建立虚拟的整车声学模型,隔离外界杂音,还能吸收多余的车内噪声,以每个乘客为中心,打造一个理想的声学环境。

  4,静谧空间:静谧空间仿真分析通过前期虚拟车辆数字模型,识别潜在的噪音泄漏通道,在设计阶段就采取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地提升整个车辆的密封性能,打造一个密闭的私人空间。

  最后,在测试场地中,我们亲身感受了不同时速状态下,车内的噪音水平。

  在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的数幢大楼里,还有许多实验室,而我此行所观看的,只是NVH试验室当中的一小部分。事实上,任何一项研究,都得以老老实实的态度,一丝不苟地从基础做起。忽视基础,幻想一挥而就、弯道超车,只能是自欺欺人。

  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荣威做的不错,值得信赖。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荣威荣威RX5

官方指导价:9.88 - 14.88

全部拆解:71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