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荣威RX5 PLUS操控性能解析 运动与舒适兼具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建立在荣威RX5基础上的荣威RX5 PLUS,将在2020年6月上市。名称后缀PLUS,指的是增强。这款新车在外观、内饰、智联等方面的“增强”,之前已做过报道。不过,对于一款汽车来说,最主要的是“三大件”。那么,它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改进,性能方面究竟有没有增强呢?

  发动机——在燃油喷射、米勒循环、电控涡轮增压器3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荣威RX5 PLUS装备的是第2代“蓝芯”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7千瓦,峰值扭矩275牛米,百公里综合油耗6.8升。从这几个数据可以看出,它的定位,兼顾了动力需求和使用成本,并没有过分向某个方面倾斜。

  技术方面,与之前荣威1.5T发动机相比,这台第2代蓝芯动力主要是在燃油喷射、米勒循环、电控涡轮增压器等3个方面,采用了新技术,进行了改进。

  1,燃油喷射——将燃油喷射压力提高到350巴,并将喷油器中置,从而提高雾化水平,让汽油与空气混合得更为充分,由此实现高效燃烧。

  2,米勒循环——采用米勒循环、高压缩比、高滚流气道设计,进一步提升燃烧优化效率,并减少燃油湿壁,降低油耗与碳烟颗粒物等排放,从原理上提高热效率,降低油耗。

  3,电控涡轮增压器——应用电控涡轮增压器和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缩短废气流通行程,使其尽快流经涡轮增压器,因而能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的同时,提升低速扭矩。据介绍,这台发动机在1500转/分钟时,就能发出9成以上的扭矩。

  正是由于上述改进,新发动机在性能方面,与竞品车型相比,存在一定优势。

荣威RX5 PLUS与竞品车型动力对比
  荣威RX5 PLUS

吉利博越PRO

1.5T

长安CS75 PLUS 1.5T
最大扭矩 275牛米 255牛米 265牛米
百公里油耗 6.8升 7.2 6.7
制表: 车讯网

  变速器——在控制方面,进行了软件升级。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与AT变速器相比,它的特点在于能耗低;与CVT变速器相比,它的动力表现更好。

  该变速器主要在以下9个方面,具有技术亮点——传递效率97%、耐高温、速比跨度大、自重轻、尺寸小、平顺性好,等等。

  除此之外,装备在荣威RX5 PLUS的这台变速器,主要是控制方面,进行了软件升级。

  1,使其在低速状态下,施以离合器的扭矩控制,显著提升平顺感受。

  2,进一步预知驾驶行为,主动降低噪音,提升起步静音品质和制动降档噪音品质。

  3,中央分离油缸,可实现换挡的精准定位。

  4,离合器动态自适应,补偿硬件正常磨损和车辆制造的偏差,保证硬件生命周期内的换挡平顺的一致性。升级的控制器确保软件更新前后驾驶感受的一致性,大大降低自适应时间。

  5,高度集成化的电控液压系统,配合智能挡位预啮合技术,实现0.2秒超低换挡时间。

  6,应用带同步器的平行轴系,没有液力变矩器等复杂部件,结构简洁。从而使其综合传动效率达到93.5%,最大效率97%。

  综上所述,这台集成了智能挡位预啮合技术、精确灵敏控制系统等技术的变速器,配合升级换代的控制软件,可实现自适应精确控制。不仅动力更强,且更为经济。

  底盘——主要在于优化衬套结构,并采用高价位轮胎。

  该车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后悬架为多连杆式。

  在设计之初,为该车确定的目标是:保证操稳特性同时,确保它具备很好的行驶质感与舒适感。为实现这一目标,它的底盘进行了6项优化升级。

  1,优化前、后减震器塔顶(Topmount)的结构及刚度,消除多余抖动。

  2,采用舒适性更佳的纯阀片减震器阀系结构。

  3,对弹簧、稳定杆、辅簧等元件进行了系统的优化匹配。

  4,优化Ride衬套结构。

  5,优化后悬架当中的刀锋臂衬套结构。

  6,采用双液压悬置。

  该车底盘的另一个特色,是采用全框式副车架(日系与德系多数同级车都是半框式)。这种结构具有很好的侧向刚度,提升操控性能,在发生意外碰撞时,还能起到一定的吸能作用,增强安全性。

  轮胎方面,装备的是米其林的高端运动性能静音轮胎——Pilot Sport 4(竞驰4),该轮胎在高速、湿地等状况下拥有很出色的性能表现。市面的米其林轮胎,大都是浩悦、韧悦或旅悦,通常在500-800元左右。而这款竞驰4的价格比较贵,根据商家不同,可能会高达1900元。至于竞品车型的轮胎,都在1000元以内,比如吉利博越PRO用的是马牌UC6、长安CS75 PLUS用的是邓禄普ST30。

  盘点“三大件”之后,再看看它的实际表现。

  首先感受的,是它的百公里加速。刚才说到的增压系统的改进,尤其是小惯量增压器与电子控制旁通技术的应用,使得增压响应时间很短,特别是中后段加速,十分给力。

  通过实地感受,得知该车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9.6秒。

  第二步,进行了紧急制动体验。当时速稳定在100公里时,踩死刹车——100-0的刹车距离为36.6米。

  第三步,紧急变线驾驶体验。这个驾驶动作在汽车测试中,通常被称为麋鹿测试。历史上曾有一款著名的德系车,因测试结果太差而全线停产,将悬架进行更新。

  下面的系列图,是驾驶教练做该动作时,用高速快门拍摄的。通过这组连续图可以看出,该车在猛打轮的瞬间,车身姿态保持很好。

  下面这组图,是进行同一驾驶动作时,从背面拍摄。

  通过以上2组系列图,证明该车的悬架支撑十分给力。这一点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既然该车底盘偏向于舒适,我最初以为它的悬架会比较软,也就是说,在激烈驾驶状态下,它的姿态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摆动。可事实并非如此。

  第四步,蛇形驾驶。这是汽车媒体经常采用的、考察操控性能的测试——将数个桩桶间隔18米,一字排开,然后驾车逐个绕桩而行。

  上下所配系列图,依旧是驾驶教练进行驾驶时,用高速快门拍摄的。轮到我自己做体验时,我的感受是,由于车身侧倾不大,操作很容易,无论是紧急变线还是蛇形穿桩,都能很轻松地完成,也就是说,它的方向很容易把控,回馈也很好。尽管由于场地长度所限,未能像往常做测试那样,摸索它的最高极限,但已足以感受到研发人员所下的工夫。

  最终的总结是:荣威RX5 PLUS悬架很柔韧、且很沉稳,它通过流畅受控的车身运动以及不错的底盘NVH表现,带来了舒适平顺、稳固安全。看来,这款“PLUS”车型,在性能方面,与外观、内饰同步,都进行了“增强”。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荣威荣威RX5

官方指导价:9.88 - 14.88

全部拆解:71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