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北方人偏爱大众车,是真的吗?| 车主分布调查

MJ车谈

北方人喜欢德系、南方人喜欢日系,是很多人对于南北两地消费者偏好的共有印象。之前我根据小熊油耗APP的车主用户分布图,分析了广东省对于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的青睐程度,那么对于德系代表的大众品牌,到底在哪里最受欢迎呢?


今天,我们还是以小熊油耗的车主用户数据,来好好聊聊这个话题。和之前一样,还是首先要做一个声明:


本文的数据统计的是最近三个月内、各省份中的某款车型的小熊油耗APP用户,并非该款车型完整的销量或保有量,所以数据本身是有局限的。但是如果单纯想看看某款车到底在哪些地区受欢迎,这份数据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

 

大众高端车,南北车主分布持平


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的“遭遇”,汽车爱好者应该人尽皆知了,而碰撞成绩公布之后,这款车的销量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说明碰撞测试成绩的公布,短期内还没有在销量上产生明显的影响。



那么问题就来了,帕萨特居高不下的销量,主要是由哪些地区的消费者贡献的呢?

首先,我们还是要确认下,中国南北地区到底如何区分?严格意义来讲,中国分为华北、华南、东北、东部沿海、西北、西南等多个区域。但是从广义来讲,大部分人对于北部、南部的区分并没有那么严谨,基本上河南、河北、山东都被当作了北部地区,而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则被分为南部省份。而我们这篇文章,也就按照广义不严谨的方式,来区分南北。



上图是小熊油耗的用户体系内,帕萨特车主最近三个月分布最多的十个省市地区,如果从国家南北地区来看的话,排名第一的江苏、第三的上海、第五的安徽、第六的浙江和第九的四川,都应该算作南方省份,10个席位占了一半。


所以,单单针对帕萨特一款车而言的话,判断北方人更喜欢大众,是不成立的。尤其是更靠北的东北三省,在帕萨特车主用户Top10中没有出现一个,更无法作证“北方人喜欢大众”这个说法了。


不过这里也需要考虑到几个问题,首先是帕萨特产自上汽大众,而上汽大众总部位于上海,所以上海本地和毗邻的江苏省排名靠前,是有本地车企这个因素带来的影响的。不过想要排除这个影响也很简单,我们再看看一汽大众旗下迈腾的车主分布,就可以了:



换作迈腾,上海市一下就跌出前十了,足以说明上海本地消费者,还是对本土企业有着很强的偏爱。不过迈腾车主分布的Top 10里,依然有江苏、广东、四川、浙江四个省份,只不过吉林、黑龙江两个东北省份爬了上来,但这样的比例,也并不能支撑“北方人更偏爱大众”的说法。


以上是大众品牌两款高端轿车,那么在SUV领域,又呈现出怎样的用户分布呢?



先看最畅销的途观L,说实话,看到这份数据表,我还是吃了一惊的。车主用户分布的前十省市里,属于北方地区的,只有山东省和北京市两个。而其余的省市全都属于广义上的南部地区,其中还包括广东、湖南、四川、福建这些位置处于绝对南部的省份。


那么一汽大众最畅销的SUV车型探岳呢?



车型换作探岳,整体情况并没有出现变化,除了用户最多的省份变成了山东之外,前五省份里,广东、江苏、浙江都算是南方省份,湖北也处于中部偏南的位置。而前十省份里,真正算得上北方省份的,也只有山东、河南。


以上这些车型,都是主销价2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车型,相对来说,广东、江苏、浙江这些南方省份,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中高端车型销量高,本身也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在普通消费者的家用车,是否会有另外的变化呢?

 

大众中端车,车主南北差异仍不明显



大众神车朗逸,主销价10-15万元之间,车主分布最多的十个省份里,真正属于北方地区的,只有山东、河南与河北三省,其余的江苏、广东、安徽、湖南、浙江、福建及湖北,都属于中部及南部省份。



再看朗逸的北方兄弟车型——宝来,车主分布最多的又换成了山东,但江苏依然位列第二,不过,东北三省——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这次都进入了前十,将河北、河南和山东都算进北方省份的话,宝来的车主分布终于有了一定“北方属性”。


除了南北差别的属性外,朗逸和宝来还体现出了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大众品牌20万元左右的车型中,前十地区都出现了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而朗逸和宝来的车主分布,这两个城市都没有挤入前十。这也说明在经济更发达的一线城市,中高端车型的销量确实会更高。


我们把价位往下继续拉低,看看会不会有新的变化:

 

大众低端车:北方市场占据主导


10万元以内,大众最畅销的车型是桑塔纳,而它的车主分布,确实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特点:



山东、河北两省的车主分布,遥遥领先其它省份,虽然整个排名前十的省份里,属于北部的只有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和辽宁五个地区,但是山东、河北两省的车主分布,就超过了前十中其余五个南方省市的总和。其中排名第十的上海,也仅仅是因为有大量的桑塔纳出租车而上榜。


再看价位相当的捷达,车主分布前十省份里,依然是北方占主导,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南、山西、内蒙古,占到了8个席位,江苏、浙江则都没有上榜。所以,从桑塔纳、捷达的车主分布可以看出,大众品牌10万元以内的低端车型,确实呈现出了北方压倒南方的趋势。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桑塔纳、捷达在北方车主占比较高,可能只是因为北方地区经济实力逊于南方,所以消费者购买低端车型而导致。论证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我们看看捷达、桑塔纳同价位的其它车型,车主分布如何?



丰田威驰、本田竞瑞两款车,都是主销价在10万元以内的车型,两款车最明显的特质,都是广东省的车主分布占据了绝对领先,而Top10车主分布的省份,也只有一半左右算得上是广义上的北方省份,其中竞瑞的南方省份,更是达到了7个。


由此可以看出,桑塔纳、捷达在北方省份更受欢迎,并不单单是经济状况所导致,同价位的日系车,也确实呈现出南方比北方更受欢迎的趋势。

 

总结


综合以上的数据,我们可以基本判断出三个特点:


1、 对于大众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例如帕萨特、迈腾、途观L等,车主分布并没有明显的南北差异,非要探究的话,也只不过是上汽大众的车型,在上海及毗邻的江苏有明显的优势,这不应该归为南北差异,而是本地企业带来的效果;

2、 桑塔纳、捷达这类低价位车型,车主分布才真正体现出明显的北方市场优势,和同价位的其它车系相比,大众品牌在北方省份和地区,也依然显示出了一定的领先。

3、 整体而言,其中山东省是大众品牌各级别车型车主占比最高的省份,本文分析的8款大众车型中,迈腾、探岳、宝来、桑塔纳、捷达的车主用户最多的省份,都是山东,车型涵盖各个价位和级别。

4、 即便是以低价位车型来看,大众品牌在北方受青睐的特征,仍然没有日系车在广东省受欢迎的程度更加明显。丰田、本田、日产各个级别的车型中,有很多都呈现出广东省一家独大、遥遥领先其它省份的特征;


所以,南方人喜欢日系车,对于广东省而言,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于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江苏、浙江等中部偏南的省份,也有着大量的用户。“北方人喜欢大众”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绝对不算严谨,江苏、浙江两省,都为大众品牌贡献了大量的销量。

 

当然,如果非要选出一个最喜欢买大众品牌车型的省份,那么山东省,当之无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