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关于最新的法国汽车设计,我一直有话要说

白宁的爱车时光

自《白话汽车》诞生起,我们带着大家一起领略了全世界各式各样的汽车设计。这其中包括历史上的经典设计、一些脑洞大开比较有意思的设计,以及当下非常先锋的设计等。

我们不禁感叹,全球汽车设计从60、70年代的高度自由化走到了今天的同平台高度同质化,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套娃”式车型,甚至作为汽车编辑的我们,也很难从汽车外观区分出车型的不同。因此,在当下一辆拥有与众不同设计的车型就显得非常珍贵。而今天,我们来跟大家聊一下雪铁龙这个品牌的设计。

在设计方面,一百年来雪铁龙一直处于引领地位。雪铁龙的设计不像德系包豪斯风格那样简约,纯以黑科技加持;也不像日系车设计那样温婉平淡,更不像美系品牌那样仿佛大刀阔斧劈出来的刚硬笔直;雪铁龙的设计突破颠覆的同时又富有人性关怀。

它始终充斥着设计师的奇思妙想,并坚持着大胆、创新。我们经常会跟身边的朋友说,如果你一直驾驶一辆非法系品牌,而突然换到一辆雪铁龙,也许你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它,但是当你彻底适应了它的操作方式,你会静下心来感受它的美好。

东风雪铁龙天逸就是这样一款车。我们先从它的外观说起吧。

我们可以看到,天逸的设计保留了很多概念车的元素。天逸的车身拥有发达的肌肉线条,以及很多图形元素,从而产生了整体的平衡性,避免了冲击感。它的车身一体性很强,并且非常有力量。

这种力量感并不是那种一拳打到墙上的感觉,而是很结实的感觉。雪铁龙也一直强调,天逸要避免给人带来那种进攻性很强的感觉,这样会显得更加有亲和力。

天逸的设计师Alexandre Malval曾说过: 雪铁龙天逸是一款在设计上没有任何让步的SUV。它的家族化分层式车头非常有气势,日间行车灯和大灯的布局很时尚未来。然而作为一款SUV车型,也是概念上的鲜明特征,大尺寸车轮以及较高的离地间隙得以保留,只需一眼就可做到让人过目不忘。

此外,超短的前后悬以及一体化坚固的车尾都使得车辆显得动感,利落。它的外观看起来光滑且纯粹,然而你仔细品过以后,就会发现它有很多精心设计的小细节。前保险杠上的彩色内衬,前门下部的Airbump®和车顶横梁均使用了镀铬装饰,它体现了设计师的用心。此外,在颜色方面,天逸还给消费者提供了多种不同的配色方案,每一种配色都恰到好处。

而车内的设计更是与车外相呼应,天逸车内的横向饰板彰显了车辆的宽度和空间感,使驾乘者感到饱满结实。座舱采用了双液晶屏设计,其中12.3英寸的仪表板的UI设计具有家族感。而空调出风口的排列也十分整齐。

座椅也采用包裹式设计,法系车在座椅内饰皮革使用上向来很讲究,天逸自然也不例外。座椅采用了双拼色皮革设计,而这两种颜色又与中控台的皮革颜色相呼应,仿佛是女士的手包一样,十分讲究。

这里还要特意提一点,天逸并没有因为追求较低的风阻系数而把A柱做的过度倾斜,并且它还带有整体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因此它的玻璃环舱尺寸较大,玻璃的面积也很大,这样的设计在当今十分难得。很多厂商都过度依赖车内的电子辅助系统和环境氛围照明系统,而忽略了驾乘者的视觉体验。

而置身于天逸车内,外界的阳光、自然光透过车窗洒入车内时带给驾乘者温暖舒适的感觉,这种太阳光才能带来的温暖,是无法用冰冷的科技取代的。此外,坐在车内,不仅坐姿高,而且得益于大面积的车玻璃,还可获得极佳的视野,不仅可以避免幽闭空间恐惧症,还能增强车内人员与车外环境的交流,这些都是雪铁龙的设计师们通过车辆设计带给用户的人性关怀。

作为一款SUV车型,天逸拥有不错的空间体验。它的整车轴距达到了2730mm,而宽度也达到了1860mm。后备箱储物空间为516升,在后座完全放倒后,还能获得更大的储物空间,且缝隙十分平整。

雪铁龙天逸是一款看上去非常现代前卫,但仔细一品,它又非常务实,一切以驾乘者体验出发。雪铁龙的设计往往是可以做到非常颠覆超脱的,或许雪铁龙的设计师从来不认为汽车必须有固定的形态。比如下面这款与去年5月于巴黎VivaTech科技峰会上推出的雪铁龙全新纯电动概念车19_19 Concept。

19_19概念车是一款电动车,它也是雪铁龙在电动车领域的设计探索和尝试。它的设计灵感源自航空领域,独特的车身设计风格类似于飞机机身的圆形透明机罩,前部底板也是玻璃的,前排乘客可以像坐直升机一样清楚地看到下方的路面。而车身侧部的设计则尽可能对乘员的肘部和肩部拓展出更为从容的空间。

车身两侧还带有“飞机机翼”设计,看起来坚实宽大。此外,雪铁龙仿佛对大轮毂有执念,19_19概念车的车轮是雪铁龙与固特异合作研发设计, 30英寸的超大尺寸车轮,直径930毫米搭配255/30 R 30轮胎,搭配在这样一款车上,就更凸显出前卫运动。

而得益于电动车架构,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的存在,底盘也非常平整,因此车舱可以从车头延伸到车尾。19_19概念车的车内设计采用了纯净清晰的几何形状,没有任何按纽和触摸屏,雪铁龙设计师的这一举措非常大胆,它们可以摒除一切多余装饰,使车辆内部简单纯粹,这是非常超脱的设计。

与此同时,座椅独特的设计,给乘客带来俯瞰视角。19_19概念车的每个座位都独具一格,根据乘客的需求提供不同体验和不同姿势舒适度。车内可设置为雪铁龙领先舒适方案的不同模式,乘客入座各个座椅都可以感受专属维度。这样的设计,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雪铁龙电动车的设计师可以打破传统的束缚,可以更合理创新的利用电动车的空间架构,让驾乘变得更加舒适。

总结:今天带着大家看了两款雪铁龙的车型设计,一款代表现在,而一款面向未来。这两款车的共通点在于,他们在设计方面非常前卫漂亮,且所有的设计细节都是基于提升驾乘者体验出发的。比如天逸温和而有力量的外观设计、内部的大尺寸玻璃环舱和可变的车内空间。

而19_19概念车给我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体验,比如飞机式圆形透明机罩以及内部极简设计,它也预示了即将进入电动化的雪铁龙在设计方面会有更高的自由度,也会更加精彩。

一直以来,我和雪铁龙这个品牌有着非常深厚的情缘,从我拥有的这些雪铁龙老车,到去年参加的雪铁龙100周年的庆典。这个品牌在我心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雪铁龙的设计师拥有足够的自由度,来设计一款自己喜欢的产品。

它从来不会像其它欧洲厂商那样用声光电的轰炸制造出亮眼的设计,相反,它的设计大部分都以驾驶者的体验出发。功能性和主观感受很重要,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都说法系车“浪漫”的原因。

分享到

相关车系

雪铁龙C5 AIRCROSS

官方指导价:14.97 - 23.67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