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特斯拉到底好在哪里?

大家车言论

世界上有两种电动汽车:特斯拉,和其它电动车。


每次试驾特斯拉的车,心情都是好的,至少我知道将会有一个不错的体验,不会是个无聊的过程(像我们干这行要试驾那么多车,有些车确实会觉得仅仅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已)……



特斯拉确实好开。轻盈顺滑安静,这是它能给大部分人留下的总体印象。当然要往细里说,还得分具体的车型,特斯拉也不是没有缺点。比如Model S的静音就比Model 3好上太多,后者的底盘隔音糟糕,行车中完全谈不上是一台安静的车。


又比如,特斯拉的操控感的确轻盈(其实有三种模式可选,轻重随意),但这台Model 3的转向却有忽轻忽重的情况,挪车调头时方向手感偏重,车速一起来又轻飘了,这是一种挺原始的、不高级的转向手感。



还有,特斯拉到底高级不高级,豪华不豪华,这个问题也是“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能有人单凭特斯拉的售价,就直接把它视作豪华车。可能有人单凭它那设计简陋、用料不考究、做工也瑕疵多多的的车厢,就对它的“价值感”嗤之以鼻。甚至有人会像我这样,因为Model 3在过减速带时后轴那廉价的弹跳感,而对它的档次感大打折扣……


但是以上都不妨碍“特迷”们对特斯拉的喜爱和追捧,甚至也不妨碍我开特斯拉时愉悦的心情。


为什么特斯拉能带给人愉悦呢?很多人会想到品牌的精神、设计的独特……但我很清楚,特斯拉给我带来的愉悦是来自内在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动力性能。


特斯拉是市面上最早出现的先进型纯电动车,很多人就是通过它体会到电动车在加速时的快感。今天纯电动车已经不新奇了,但特斯拉的加速感受依然是业界最好的。


我说的并不是加速性能数据,而是油门(电门)的响应控制——很多电动车的电门敏感,但踩下去之后又缺乏比例变化。而特斯拉的电门,你可以通过“行程+速度”两个维度来控制动力的精准输出,不只是大小可控,连输出的性格也可控,所以你可以感受到随传随到加随心所欲的加速表现。


无论是在高性能版还是普通版特斯拉车型上,这种感受都是共有的,是特斯拉在电机精准控制和传动匹配上的优势所在。相比之下,其实特斯拉一直作为宣传卖点津津乐道的百公里加速,甚至纽北刷圈,都只是用来打动那些“门外汉”的噱头,为了争一口气证明他们是最好最强的而已。



二,自动驾驶。


特斯拉在用车界面上有不少标新立异,比如隐藏式门把手,大面积前后玻璃,还有要通过软件菜单来激活调节功能的方向盘控制按钮,等等。但这些都只是“边角料”,特斯拉先进前卫的核心,是自动驾驶。


拿目前在国内已经可以升级应用的最新版AutoPilot(AP)来说,它可以轻松地沿车道行驶(包括立交桥盘旋车道),可以轻松地紧跟前车轨迹行驶,可以在你打一下转向灯后自动变道。在高速公路上,还能根据导航指引自己驶出出口。


没错,它很多时候动作还是会做得粗糙,有时还会吓到人。但当你开车时想要分神看个手机,或者手脚累了想要歇一歇的时候,打开AP,确确实实能够辅助你,把驾驶这件事变得更加轻松省力。而且特斯拉的AP是会不断升级的,会根据全世界特斯拉用户在路上跑的真实共享数据,不断地优化。也就是你知道我是世界最领先,而我还能变得更好更强——这让业界其它在当下体验就已经不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情何以堪。



三,续航。


特斯拉以长续航著称,它的长续航不仅表现在参数表上,还表现在实际使用中。你极少听到特斯拉的用户抱怨续航掉太快,原因就是它在各种路况和驾驶工况下的续航能力,都优化得很好。


我有一个习惯:开纯电动车回家,在固定的路程中,会留意一下显示剩余里程的消耗。我的单程里程数是21公里,因为有高速、有堵车,很多车在这段路上续航里程都会消耗超过30公里。但我开着特斯拉的Model 3,21公里的路程,续航只掉了25公里。这已经是我开过的高速续航显示最靠谱的电动车了。


想想也不奇怪,要知道在美国,高速公路可是一个日常主要路况。特斯拉不可能只按照等速60公里/小时去开发和标定他们的续航,否则在美国一上市就会被骂惨。所以从一开始,特斯拉的主要目标使用场景,就决定了它必须造出一台续航下降得相对靠谱的电动车。



以上这三点,排名不分先后,但是缺一不可。他们共同构成了特斯拉相比其它电动车的领先和优势地位。同时它们中的任何一点,都有可能成为直接打动你买它的理由。由于特斯拉实现这三点的技术都是自成一派,所以别人要学、要超越,也绝不容易。


当然我们还是可以轻易挑出特斯拉的很多毛病和瑕疵。而且随着它的产品价格下移,这种瑕疵必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所以特斯拉在我看来,其实就是长板和短板都特别明显的车。这种车容易叫人又爱又恨,爱的人会买,买的人大多会更爱;至于恨的人嘛,你们爱咋咋地。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