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李伟

车讯网 报道】随着国内新能源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军。特别是到9102年,笔者注意到,一直态度表现暧昧的合资车企,也开始布局自身的新能源产品。日系企业,在新能源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而作为其中对于技术和驾驶乐趣的“偏执狂”日本本田汽车,也将与近期在华推出了首款兼具驾驶乐趣的新能源汽车-广汽本田VE -1。笔者有幸在这款车型,上市之前短暂的体验了一下。那么这款车型是否很好的展现了运动与新能源汽车的和谐并存呢?

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写在前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本田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探索以及VE-1的背景。中国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际,当时国家提出了绿色奥运这一概念,并投入了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而本田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探索,则要早于这一时间,在2009年旗下第一款新能源汽车insight(国内名:音赛特该车也曾短暂引入过国内)正式上市。之后,本田又相继推出了更多的混动及插电混动车型。特别是之后推出的CLARITY EV,所采用的120kW电机基本上奠定了本田汽车后续电气化,电动化的动力基础。下面让我们来看看VE-1,这款车型是基于本田汽车于2013年东京车展之际发布的概念化产品()也就是后来在华国产的本田缤智车型。作为一款成熟的城市紧凑SUV车款,它早已在国内细分市场中,取得了属于自己的地位。而本田汽车也在之前曾经尝试过,向国内引入新能源车型,除了前面提到的音赛特车型外,还有东风本田的引入的CR-Z车型。

  好了,言归正传,如果按照前面提到的,广汽本田VE-1 是基于该品牌下的缤智车型而来,那么它也是一款经常被诟病“油改电”吗?

  城市驾驶得心应手,整体驾驶感受更像传统动力

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广汽本田VE-1的账面数据为,最大输出功率120kW,最大扭矩为280N·m,0到50km/h的加速时间小于4秒。这样动力的表现,即使是一款汽油车在应对基本的日常驾驶完全没有问题,更不要说是一款以电作为动力源的新能源汽车了。在实际驾驶环节中,这一感受也是十分明显。此次试驾的路线,基本是城市的拥堵的道路驾驶,车辆在实际驾驶中,油门和制动踏板的设定,都更近于传统汽车。在正常模式驾驶时,车辆的油门踏板敏感度表现始终,动力输出方面,表现的也十分平稳,没有明显的突兀感,在加速和制动方面,也没有像电动汽车那样的明显顿挫感。方向盘的感觉也如传统车型一样,指向精准,旷量很小,回馈力度适中。底盘和悬架方面,整体支撑感很好,悬架组合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一套偏向于城市舒适驾驶的组合,在减震方面,此用了强大的振幅感应减震,将道路上细碎的颠簸,过滤的还是很好的。在NVH方面,电动汽车具有明显的优势,即使在急加速状态下,车内依旧很安静。

  挂入运动模式,动力反应加快,肾上腺素急剧飙升

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作为一款本田的产品,光有舒适的体验和得心应手的驾驶感,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从本田宗一郎时代就带有的运动基因,则是本田汽车有别于其他日系品牌产品的核心。广汽本田VE-1自然也不例外。作为一款带有运动模式的电动汽车,当驾驶者将模式选择到运动时,这款车型像完全变了一个样子,电动汽车的特性,就注定了它拥有更出色的动力传递效率。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灵敏,深踩油门加速,推背感十足,瞬间肾上腺素急剧飙升。不过这种动力的释放,强劲但依旧不突兀,相比特斯拉那种像是被人从背后“猛踹一脚”的感觉,它的感觉,更像是从内在迸发出来的那种。我们都知道当车辆进入运动模式时,传统汽车的表现的油耗将加大,而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代价往往是要牺牲续航里程。而为了平衡这其中的矛盾,驾驶者可以在驾驶过程中,将运动模式按键与强势能回收“B”同时按下,这样就得到运动+强能量回收模式,在加速时将能得到爽快的驾驶感,在减速刹车时,又能回收更多的能量,进而保持车辆的稳定续航表现。

  试驾感受小结:

绝不仅仅是油改电 试驾广汽本田纯电动车型VE-1

  在不足90km的试驾,广汽本田VE-1给予笔者最直接的感受是,这是一款上手驾驶完全没有难度的新能源汽车。相比有些品牌的产品,广汽本田VE-1基本上,不需要任何适应环节,这不仅仅在驾驶感受,在车辆的使用上也是如此,没有复杂的操作,没有过分的渲染高科技,都还是本田汽车的味道。至于“油改电”,它绝不仅仅是油改电那么简单。它是将传统SUV车型的驾驶感受与新能源汽车特点完美结合的产物。在了解完实际的驾驶感受,我们再来感受一款车型,不一样的外观,内饰,配置与多样化的空间表现。

1 2 3 4 5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李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