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探店 | 全新卡罗拉和雷凌谁更值得买?

AL频道

全新一代卡罗拉终于在上周五晚上市,作为全球销量王,它有可能再度搅局整个紧凑轿车市场。因此,我迫不及待地趁第二天周末去附近的一汽丰田4S逛逛,看它到底有多火爆。

卡罗拉探店的意外

在出发前,我联想整个4S店的C位是一辆红色的新卡,然后被一群男女老少蜂拥围观……由于4S店距离我家才两三百米,所以我就不用提前打电话预约了,直接不紧不慢地散步过去。谁料店里却看不到新卡,看车的人也不多,零零星星。

负责接待的销售说全新卡罗拉还没到店呢,最快也要8月20日,如果是双擎版甚至要等到9月。What the hell!至于晚到店的原因,销售归咎于天气,因为近期上海有台风,所以不打算进货那么快。但这个原因有点牵强,现在台风已经过去了,也要等将近10天。

我又拨打了另外几家一汽丰田的电话,都一致表示没有现车,但他们不认为是天气原因,而是厂家的问题,可能是放高温假导致减产,也可能是故意延缓排产……总之,谁都只是猜测。

高温假不大可能延产这么久,卡罗拉的竞品轩逸于前不久上市后,现车就已到店。所以我推测是丰田的营销策略,其实仔细琢磨,你就发现这招很聪明——由于新车刚上市几乎没什么优惠,现车到店必然难卖,从而导致4S店可能短时间会打折出售。但价格的口子只要一松,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所以丰田干脆来“饥饿销售”,先把真爱粉的胃口吊住,毕竟那群人要么是感性战胜理性,要么是刚需占大头,即使没优惠也会掏腰包。 

另一方面,丰田也可根据上市后这段时间的订单量合理排产,做到尽可能减少库存,进而做到利益最大化。

“饥饿销售”一直是丰田擅长的做法,雷克萨斯埃尔法加价都是这么来的。前不久一位售卖雷克萨斯的销售总监告诉我,虽然雷克萨斯的故障率低,但论品质没有外界吹的那么“神”,之所以加价是因为营销手段帮了大忙。早期雷克萨斯也曾优惠出售,最后这种降低身价的做法给整个品牌造成了深远的危害。

果不其然,广汽丰田也如此……

 隔壁雷凌怎么样

由于一汽丰田店里没有新卡现车,我就驱车去了几公里外的广汽丰田4S店看看雷凌。由于雷凌上市时间较卡罗拉早两个多月,所以现在店里早有现车。但据广丰店里的销售姐姐说,雷凌也是上市后一个月左右才有现车的,而且至今没有大优惠,最多能让出3000元。

但这听起来没什么诱惑力,因为我还在一汽丰田店里的时候,店员已经透露过卡罗拉的优惠政策——总有8000元非现金优惠,3000元用来抵消保险,5000元是换装车机。比如,如果你买的是小屏幕的卡罗拉,可以换成9英寸大屏的。如果你不换,这些钱也不会折现给你。

当我央求小姐姐还能否再优惠时,她指了指边上的白色凯美瑞说:“你看凯美瑞上市这么久,一分钱都没优惠。”

摆在店C位的雷凌是蓝色涂装,但并不是混动,而是一辆1.2T。关于两者的选择,小姐姐建议我不要考虑混动,因为混动一直以来都没有现车,也没优惠,性能还没有1.2T好,而且百公里油耗仅比1.2T少一个油,却贵了万把块。

接着她强烈让我去试试1.2T,店外面有试驾车,我欣然答应并前往。眼前这款车还不错,还加了包围,更有运动味。



小姐姐说包围是官方选装的,但等我试驾完再告诉我费用,她并强调即使没有包围,雷凌也很动感,尤其13.38万的运动版,不仅很多细节采用黑色涂装,并且离地间隙还较其他版本降低了20mm。

 我开的这款试驾车是13.98万的科技版,因为它配备了一个12.3英寸的专属竖屏,而其他车型(包括1.2T顶配)都没有如此大的屏幕,也无法选装。但实际操作后,发现功能性并没随着屏幕尺寸的增大而更丰富,所以大家还是选9寸的屏幕足够了。

除了屏幕,还有方向盘两侧密密麻麻的功能键,似乎雷凌在配置上没有过多亮点,也跟我试驾的并非顶配有关。

因为换代后的雷凌,不需要过度依赖配置这个卖点。它在动态驾驶的改进更明显,在城市里中低速行驶,你感觉悬挂调校偏硬,接近欧洲车,以前丰田那种温柔的中庸性格几乎被改掉,而且制动也很灵敏,几乎是轻触即刹。整体开下来,感觉较老款更紧凑、运动。 

坐在副驾驶的销售小姐姐说,这就是卡罗拉的试驾感觉。因为除了外观有些许差异,和配置、价格方面的差异,雷凌和卡罗拉根本就是完全一样的车。她觉得如果我试驾完后喜欢,就基本不用等卡罗拉了。而且,她提到国产卡罗拉的缺陷率较雷凌更高,实际上“品质不怎么过关”。但由于没有实锤,我也无法在这里下定论,大家听听就好。

小试了一圈后,我对新雷凌还比较满意。尤其是外观那套包围,小姐姐查完选配表后告诉我,一套下来要2500元。她强调包围是官方出品,并且是近期推出的,刚上市的时候没有。用户如果喜欢,既可以在提车时加装,也可以买了车一段时间后到店里安装,这个价格是包含工时费的。

除了之前提到的优惠3000元,还送贴膜和行车记录仪,但没有免费改屏幕尺寸的服务,这点跟卡罗拉不一样。

最后要一句,雷凌有两种颜色由于是金属漆,所以需要加价。一个是白色,另一个是赤焰红,分别都是2000元,但卡罗拉的目前还没透露。


 后记

至此,探店就到此。本来想去看卡罗拉,最后体验了一把雷凌。随着TNGA平台的应用,两款车的造型都变得较老款低矮,设计、驾驶感受也更加激进,很难再用“卡罗拉居家、雷凌运动”的定位区分它们了。

它们更多的区别在于配置的配比,比如我们只在雷凌1.2T的中高配看到12.3寸大屏,而卡罗拉出现在顶配。卡罗拉的定价总比雷凌高一丢丢,主要差异就在这里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