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中心 > 正文

汽车什么零部件最容易坏 看看你是否中招

2019年07月2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刘丽丽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最近,有朋友买了一辆新车,问了我一个问题:汽车什么零部件最容易坏?我想,这新车刚买的,怎么会有零件会坏,真是杞人忧天,未雨绸缪。下面我们就为新车主列举一些汽车上最容易坏的零部件,以及如何保养这些零部件。

  这个问题说起来挺有意思的。汽车都有其正常的损耗,需要我们按时进行保养或更换。但是由于国外和国内用车环境的不同,保养的要求和标准也有很多不同。典型例子就是欧、美大部分车的换机油间隔里程都在2、3万公里,而国内很多车要求5000公里一换。不能说国内的厂商光为了赚钱,很多车在国内使用超过5000公里后,机油的性能确实衰减明显。这就是用车环境影响车辆性能(损耗)的直接例子。

  所谓用车环境,包括路面质量、空气质量、气候条件,以及驾驶方式和习惯。下面我想到的这些,就是因为上述各种要素,造成在国内用车环境里比国外更早性能衰退的部件:

  轮胎

  试问,哪位车主的车没有换过轮胎?由于在我国分等级的道路上,用车环境比较复杂,轮胎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其中最典型就是扎钉。这是最常见的损坏轮胎的方式,在很多地方,你能实实在在地“收割”到钢钉、螺丝钉甚至刀片这些完全没理由出现在路面上的东西。还有就是道路大坑或凹凸不平的接缝也会给轮胎造成很大的伤害;另外,人为因素轮胎刮蹭马路牙子造成胎壁开裂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所以,拥有一个备胎很重要,能在关键时刻解围。

  车漆

  车漆划伤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由于漆面硬度比较小,一根树枝也会将漆面划伤。如果没时间立刻去修补车漆,在车内常备一支补漆笔是明智的选择,可以暂时将漆面损伤处自行修补,防止漆面划伤处生锈。由于车漆会受空气、灰尘、雨水的侵蚀开始氧化,可以采用打蜡、封釉等方式对漆面进行保护,及时正确的养护,就会使爱车的车漆得到很好的保护。爱干净的车主洗车的次数过多,也会加快车漆的老化。

  车灯

  车灯应该是车上最容易坏的零部件之一,特别是卤素灯泡,三五个月换一次再正常不过了。LED灯相比卤素灯泡来说好很多,毕竟LED灯贵,而且寿命也比卤素灯泡要长。真正缩减寿命的是一个劲地闪动远光灯。一些人超车、会车时习惯性频繁地闪远光,虽然起到警示作用,但闪动过频会导致大灯灯泡容易烧。其实闪两下远光,动作不用太急,一样能起到警示前车的作用。

  减震器

  国内大部分车在减震器寿命是在5-10万公里之间。其实大部分5万公里以上的车,减震器性能就开始衰减了,行车品质会下降,只是绝大多数人不到减震器漏油、异响,并不会去更换它。造成减震器寿命短的原因,除了烂路,还有减速带!缩短减震器寿命的还有一个杀手:超载。往往严重超载一次就会对减震器造成无法复原的性能损害。

  车牌螺丝

  一场大雨过后,会有很多媒体曝出,雨水褪去,车牌寻找车主。究其原因,还是车牌螺丝松动导致车牌丢失。当车辆行驶在颠簸路面,或者强行涉水,都会引起车牌螺丝松动,螺丝丢失小事,车牌丢了再补可就麻烦了。所以要经常检查车牌螺丝是否出现松动情况,有人吐槽车管所为什么只给2个螺丝,另外2个可能需要你自己买吧。

  火花塞

  电阻火花塞的寿命为2万公里,波金火花塞的寿命为4万公里,而铱金火花塞的寿命则能达到6万至8万公里。火花塞的更换成本不高,但是它损坏所带来的后果具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到时候我们付出的代价可能是购买火花塞价钱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保养时我们应该注意火花塞的情况,积碳过于严重应立即更换。一般车主手册上会有火花塞更换时间,请遵守及时为爱车更换。

  三元催化

  三元催化损坏第二级氧传感器将不能正确提供数据给行车电脑,这样混合气浓度就会出现过稀或者过浓。过稀会造成点火困难、行驶无力、发动机放炮等,过浓会增加油耗、燃烧不完全、气缸、火花塞积碳严重等。出现此故障时发动机故障灯应该会点亮。在3-5万公里中每次保养时用电脑观察氧传感器工作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以防对发动机造成进一步的损伤。

  喷油嘴

  喷嘴所在的环境是容易生成积炭的,有些积炭会黏附在喷嘴头部,造成喷嘴堵塞或者喷嘴关闭不严,有时影响了喷射角度,造成汽油雾化不良,造成积碳。由于燃油不佳导致喷油嘴工作不灵,使缸内积炭严重;缸筒、活塞环加速磨损,造成怠速不稳,油耗上升,加速无力,起动困难及排放超标,严重的会彻底堵塞喷油嘴,损坏发动机。喷油嘴清洗也是不定期的,需要清洗时不能马虎。保养时提醒修车师傅注意发动机的使用情况,有问题要及时处理,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滤芯。

  滤芯就是车的防护罩,空气不好、油品不好,要过滤的东西自然多。国外的机油滤芯可以2、3万公里一换,空调滤芯可以3、5万公里才换。但国内视乎你的用车环境,有些地方空调滤芯1万公里一换都不过分。

  六、座椅。

  为什么国内的车座椅会比国外老化快?主要原因是超载。别小看超载对座椅的损害,尤其是异常的承重(比如成年人脱了鞋踩在坐垫上),坐垫一旦塌陷了是很难复原的。

  最后提一个相反的问题:说了那么多高损耗部件,那么在中国用车,有什么部件是损耗特别小的呢?

  我想来想去只有一个:转向灯(包括转向灯泡和转向灯拨杆)。原因很简单,很多中国人开车变道都不打转向灯呀。

  总结

  小编以上提到的这些易损件以及需要清洗的部件一定要在保养时提醒修车师傅检查,他们不是定期需要维护保养以及更换的所以有时候会被漏掉。这些部件可谓是环环相扣,一个出了问题发动机传动都会受到牵连,所以一定要细心。为了爱车不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保养时请务必注意哦。

  有些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再好,也敌不过时间的考验。到了一定的时间,这些汽车零部件的生命就已经走到了末端,就算再割舍不得,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也得定期更换,否则容易引发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刘丽丽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