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惠州分站 > 正文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2019年04月23日 11:49 来源:车讯网 作者:余焌辉
分享到:

[车讯网-惠州 新能源行情]

  4月16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在上海国际车展接受了EV知道专访。他表示,e-POWER将在两年内做完所有中国适应性道路的实验,之后会在所有核心产品上面搭载这一技术。以下为访谈实录: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EV知道: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那这个时段来到EV知道专访间的是东风日产用车公司,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做个自我介绍。

  张治:大家好,我是张治,来自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在幕后默默做产品,客户喜欢的产品,怎么从一纸概念变成一辆实车交到我们用户的手上,所以这就是大概我的工作。

  EV知道:看来张治总是一个非常懂产品的这么一个产品性质的这么一个总部长,那么我们开始今天的专访,首先在今年的东风日产展台上,我们看到一款非常漂亮的跨界概念车,那么这台概念车叫做IMS的车型,那么先请张部长给咱们介绍一下这个车型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张治:IMS其实代表我们两个大胆的尝试,作为日产品牌来说,首先在造型上面,现在我们中国车市上面像很多有三厢车,有很多两厢车,还有很多SUV,还有一些MPV,在造型上面我们在看,着眼未来如果我们客户持续年轻化,他们的想要的一些东西或者想要给自己灌输一些美学的理念如果不一样的话,那在现有的这些车型之外还有什么可以吸引住他们,所以这个跨界车在造型上面是一个尝试,想要去看看在三厢车SUV之外是不是有一个新的物种,或者新的车型可以吸引到我们年轻的消费者。所以这个IMQ在造型上面做了这样的尝试,然后当然更重要的是造型的外壳下面有日产独有的E-POWER的独立总承技术。这个E-POWER就是简单介绍来说就是它可以在没有里程焦虑的情况之下,给你一个体验电动车驾驶感受这样的一个平台。所以大概念就是这两个,一个是看看未来的趋势有没有一些新的东西,还有一个就是跟着电动化的步伐下面,会推出我们日产独有的e-POWER的动力总成。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EV知道:刚才张部长讲的e-POWER的技术,其实我们也知道日产的e-POWER技术,在整个的新能源的这么一个范畴里面它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其实很多用户对于e-POWER技术并不是很了解,张部长能不能跟我们简明扼要讲一下e-POWER技术?

  张治:可以,其实最简单的一个阐述方式就是一个比较,和现在市场上面已经比较成熟的,比如说混动技术来比,e-POWER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e-POWER是由电机直接驱动,而不是通过传统的燃油机驱动,这给客户带来的是什么,这是非常直观的,一脚油门踩下去,它的一个加速的感觉和一个平顺性,完全就是电动车的那个感觉,所以这是在驾驶感受和驱动方面是一个本质的和混合动力一个本质的区别。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同时我们知道,现在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电动车市场,但是对于电动车的它的电池电机和本身的一些技术上面,还是属于一个起步阶段,然后对于我们硬件,比如说充电设施之类也是属于起步阶段,我们现在听到很多客户给我们最大的一个反馈,一个就是里程焦虑,我开了一半在高速上面没有电了怎么办。

  EV知道:没电了。

  张治:对吧,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拒绝理由。那么还有一个是我充电站难找,我找到充电站还有人占着位,然后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充电站了,还要等半个小时才能充电,不像燃油车两三分钟就可以充满对吧。

  EV知道:时间比较长。

  张治:这是客户给我们说的那个现在电动车对于他们来说的几个痛点,他们同时也告诉我们电动车最吸引他们的是什么,就是这个加速性、平顺性,我们在想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日产有了非常成熟的电动车的技术。怎么样从这个技术演变纯电动车的技术,怎么去演变个动力总成既可以满足客户对于电动车的一个喜好,又可以在现阶段技术和硬件不够成熟的时候,去避免这些痛点,这就是阐述的e-POWER的这样技术。我们还是有传统的燃油机,但是这个燃油机不作为驱动,所以这个燃油机只是为我们电池驱动,它的驱动就是全部通过电池电机来驱动,这样既没有里程焦虑,既不用充电又可以体验电动车的一个感受。

  EV知道:相信刚才听过张部长的一个介绍,大家对e-POWER已经有大概的一个认识了,我知道东风日产发布了日产智行2020的计划,今年是第二年。

  张治:是。

  EV知道:那么在这方面的话,我们日产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那么对于2020年的规划还有什么规划?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张治:首先第一步,从去年开始日产智行科技这步棋开始下了之后,我们已经开始在布局,我们首先上的是轩逸纯电,这是对于我们日产对于电动化的一个追求,这个品牌因为它也是我们他也是我们日产的一个DNA,日产的聆风也是有了全球40万的车主,总共的里程数已经超过了100亿公里,所以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那么把它放在“家轿之王”轩逸上为中国打造一款轩逸纯电,这是我们在电动化上面的一步。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当然,现在的市场你不可能完全靠电动车,我们还是要两条腿走路,在传统的涡轮增压上面我们也是推出了天籁,我们全新的可变压缩比的一个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日产独有的一个发动机的一个技术,那么它是既可以兼顾油耗,又可以兼顾非常强大的一个动力的输出,在我们全新的天籁现在已经搭载了这个技术。

专访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先生

  在这个同时,我们新的天籁上也推出了我们的L2级别的自动驾驶,而且是经过了在全球30万公里,中国5公里适应性调试之后,为中国道路推出了L2的自动驾驶,所以自动驾驶我们日产智行科技就是三种,一个是智能动力,一个是智能驾驶,还有最后一个是智能互联的话,我们在全系已经开始搭载我们的车联网,然后每年也会不断的给他更新给他升级,所以这是我们目前的布局。针对未来的话,我们当初在发布中期事业计划的时候也提出了,在2022年之前会有更多的纯电动车导入我们中国市场,而且今天早上我们的全球的EVP也说了,在两年内e-POWER做完所有中国适应性道路的实验之后,也会在我们所有核心产品上面都会搭载我们的e-POWER技术。

  EV知道:其实对于纯电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来说,就是补贴是现在最大的痛点,尤其是在上个月的月底时候补贴刚刚做了一个调整,那么对于日产轩逸纯电来说的话,其实未来要应对的这个就面对现在这么一个补贴退坡的现状的话,您觉得我们轩逸纯电会有什么样的策略?

  张治:首先我们公布的是在6月25之前,我们还是维持当初2018年的补贴是不变的,当然你刚才也说了,就是我们国家推出了2019年的补贴,相对去年这个滑坡的幅度是非常大的。

  EV知道:对非常大。

  张治:那么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因为毕竟中国现在的电动车市场,一个是起步阶段,还有一个就是在有非常多的都在同一个地方在抢这块蛋糕,如果我把时光倒转两年,两年前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它基本上全是小的那个微轿主导,然后它的技术也是比较初级的,它的整车的制造也是属于一个奔着成本去的一个状态,这当然不是我们对于未来中国电动车大国来说,这肯定不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以电池密度,以里程和耗电量为指标,怎么样去快速的提高我们一个真正的核心技术的发展,所以对于我来说这几年的发展下来,你也看到一些比较老旧的一个产品,尤其是在电池技术上没有突破的产品就被淘汰。

  那么对于我们东风日产来说,下一步2019年的比较猛的这药出来之后,其实也是在发展途中的这样一个槛,对于我们来说要真正把这个车的技术做好,不断去寻找电池在里程,在技术上面的突破,成本上面的突破,不断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事,我们东风日产绝对有信心,对于技术的追求也好,对于我们自己电动车的技术也好,还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还是会继续往前走,这是我们品牌的大分向不会改。

  EV知道:张总部长对于咱们自己的产品一个信心还是非常足的,其实我们也看到大众,今年大众在整个产品策略上面有发生变化,这是前两天它发布大量的纯电动车型,而且所有的车型都有一个特点,都不在补贴范围之内,而且我们也看到很多新能源车型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您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轩逸通过什么样的优势和特点,能够更加把用户吸引到我们这边来?

  张治:对于轩逸纯电来说,我们在规划和开发这样一款车的时候,我们已经着眼未来,而且我们也知道在中国电动车这个市场,尤其是未来的5-10年内,还是会有一个比较政策主导的一个这样一个趋势,所以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是要把自己的技术做扎实,还有一方面,一定要对政策和EV大环境的敏感度一定要非常高,这样就是可以去避免,我们比如说一下子被补贴的门槛挡在门外之类,所以我们不断的在比如说我们,投产之前就开始在开发提升电池的密度,然后我们已经在开发怎么样去增加它的轩逸纯电的里程,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重要的是,真的要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提供一款中国客户喜欢的车,必须接地气,必须知道中国的消费者要什么,必须知道中国的政策的风向是什么,然后我们技术的优势在哪里,比如就像我们之前说的,我们对自己的三电也好,对于我们的电池的安全性,至今为止40万台临风没有任何自燃的现象,那就是说在这方面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EV知道:我们刚才聊了e-POWER,聊了2022,也聊了轩逸,其实这些归到一起,其实是日产的纯电动技术,就是日产整个的纯电动的技术,我们知道临风的在全球的整个的销量成绩,而且我们知道他从来没有出现过自燃的状况,那么在未来我们日产在纯电动的技术上面,还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技术或者是突破吗?

  张治:肯定有,原地踏步就是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我们计划之内会发布几款新的EV,而且这个新的EV将会是基于我们全新的EV,为EV打造的平台上,这样来说就是对于整个车的概念,它的一个造型的比例,它的内部空间的利用,就会因为毕竟对于一个用户来说,你是燃油车驱动也好,电池驱动也好,它最终坐在里面还是一个车,那么怎么样利用这个契机,把平台的优势最大化,我们电动车可以带来给客户高一个等级的内部舒适和空间,所以在车方面我们已经着力在打造这样的概念。

  那么在三电,就是它电动车整个动力总成的方面,不断提供越来越高的行驶里程,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痛点,而且不光是在测试上面的里程,而且是真正实际使用的这样一个里程,在任何的寒冷的环境,或者你要一直在南方要一直开空调的环境,还是一切以客户的需求和客户的痛点作为起点,不断地去提升我们可以给客户带来的价值,驾驶感也好,动力也好,我们电机的输出也好,还有要维持我们的平顺性,所以在所有的方面我们都是在做努力,要把那个产品在现在的基础上着眼未来怎么去做得更好。

  EV知道:今天非常感觉张治总部长来到我们的EV知道专访间,也祝愿咱们这个东风日产在未来的EV道路,新能源道路之上越走越好,感谢您。

  注:《EV知道》是车讯网旗下的一款专门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大型汽车评测与资讯栏目!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