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2019上海车展:专访海马8S产品总监谢巍婷

2019年04月17日 11:36 来源:车讯网 作者:普通编辑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专访媒体:拆车

  专访对象:海马8S产品总监谢巍婷

  拆车坊:哈喽大家好我是拆车坊老郭,感谢,这次我们又请到海马8S的产品总监谢总。你好。

  谢巍婷:你好。

  拆车坊:我们在做展览之前,我们还真的去看了一下海马整个展台,其实车也挺多的,但是在这里边,你实际上可以跟网友来分享一下,这次我们展出的车型的一个阵营是什么样的?

  谢巍婷:好,我们本次海马的参展的主题是强动力劲生活,海马也是坚持以品类战略强动力的差异化的定位,我们想给用户带来起步快、超车牛、爬坡猛的驾乘体验,劲生活我们是以车为载体,为我们海马8S的用户,打造不同生活的圈子。

  本次车展我们带来的展车是将于今年7月份上市的车型海马8S,这款车定位于“强动力智能SUV”,布局高端SUV市场,剑指自主一线品牌阵营,“强动力+智能+服务”是它的三大硬核。

  拆车坊:从车的这个角度,我们看8S整个线条匹配还有贯穿很有特点的,你去聊一下车的外形设计比较细致一些,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比如说在外形的定位,包括线条以及包括像中控这块能不能多介绍一些。

  谢巍婷:海马8S采用“光之势”设计语言,整个的设计的理念,四个词可以概括,强健、运动、时尚和性感。我们以大自然王者猎豹为灵感,猎豹在跃起捕猎的那一刻,专注而深邃的眼神,蓄势待发的张力,不怒自威,杀气腾腾。我们从这里获得灵感,整车的灯光、形态、比例、姿态等提取猎豹捕食的姿态,赋予海马8S充满活力的运动气质。

  还有很多亮点细节,像我们的日间行车灯,犹如猎豹捕猎时犀利的眼神,八颗矩阵式LED钻石大灯,让猎豹的王者气息更加高贵;仿生的设计手法,勾勒出8S极强的运动和战斗气质。

  再来看尾部的灯,我们以古代打战的战戟为灵感,设计海马8S战戟式贯穿后尾灯,同时我们又把尾灯做成高亮的LED的灯带,呈现更好的光影效果。并且在转向的时候,会有一个转向流水,相互配合,给人过目不忘的整体的外观。再说侧面,我们设计里面来自于大自然中的两个王者。第一个就是我们的雄鹰,我们车的悬浮顶来自于我们雄鹰展翅时有一个完美的幅度,同时腰部的两条腰线就像猎豹奔跑捕食时,充满力量感的肌肉线条,悬浮式车顶搭配两条腰线,在光与影的相互配合下,充分来体现力与美的融合。

  拆车坊:我对侧腰线我关注有半年多,我自己开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腰线都会看,那个时候很早的时候,就发现腰线好像大家只要我有就可以了,那种发现前后不呼应,包括我们现在的车型,海马8S也是这样,从前灯到后面,整个就是一个环保,环形,细节方面做得是非常棒的。

  谢巍婷:对,整个外观我们是花费了很多的心思和功夫,每一轮的PK是采取的千人一见钟情式的评审,外观设计方面有很多的手稿,比如说意大利,或者是国外的设计师会给我们发来很多的手稿如何选,领导的判断也不一定完全准确的,我们就会请我们的一些目标用户群体,每次至少是1000人。

  拆车坊:外观设计然后出来之前我先让用户先知道的我这个车让他们去选。

  谢巍婷:对,你们喜欢什么样的趋势,我们有上千个手稿,我们会把它贴出来,然后有几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我们会把这些手稿贴到我们的一个受众评审,非常大,请我们目标用户群体来到我们工厂来选为什么是千人一见钟情式,人与人相处久了也会有感情,我们要求的是你第一眼看上的8秒就能产生感情了,你第一眼喜欢哪个有喜欢哪个,还有我们会带上我们的手稿,跟各大院校,或者上我们卖得好的地域组织大型的评选。

  拆车坊:其实这个是很难得的,一般都是在厂商的手稿出来之后,然后都是非常封闭的,最后出来成形,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这个车是什么样的。在设计之初就让你知道的,这个车还是让你们选择的。

  谢巍婷:对,SUV车型有的是紧凑型的,有看上去大气型的,每个人的喜好都是不一样的,从做外形的时候,,包括后期我们在开发了很多的设计方面,我们基本上都是贴近用户来做的开发,像内饰方面,我们是整个内饰的设计,遵循了,有两大特点,第一大特点,我们是想打造一个大空间感,包括我们的整个的车长是超过4.5米,轴距达到2.7米的大空间的尺寸。第二个我们是想给我们的年轻的用户,带来奢华感,包括我们的整个内饰的CMF,选材非常环保,人机功能配合非常人性化,比如方向盘怎么样握感好一些,座椅坐上去怎么样更舒适,我们都做大量的考量,最终呈现的是这样的一款车。例如大家长途驾驶,会很疲惫,那就是座椅的支撑度够不够,一般的座椅会做一层,但是现在我们的座椅做到三层,像家里的沙发那样舒适,这样的造价非常高。

  拆车坊:以前我们给消费者座椅当你坐上去一感觉就好的,其实不一定是很好的,你一旦开车坐三四个小时,而且很多媒体老师去测试的时候,也不是特别的注意,像我爱人特别的注重SUV车型还有MPV车型,后边脚步地板的高度,有的时候我们脚完全落下去,是这种感觉,如果说地板过高会有一个上撬,会对后面脊椎有压力,后边座椅靠垫再硬一点会感觉非常的不舒服。

  谢巍婷: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外观设计是跟了众多的国际一流公司,也给我们很多的这个灵感,对整车的人机工程方面我们对标国际,标准,确保整体设计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带给消费者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

  拆车坊:现在很多的车型,现在IT,包括手机走入我们的生活,4G包括未来的5G大家都在做人机互动,这些方面你可以给我们做一个分享。

  谢巍婷:可以,我们这款车,最大的亮点其实有很多的亮点,概括起来亮点,一个是强动力,一个是智能,一个是服务。现在很多的车企都在打这些亮点,但是我们做到了差异化。强动力方面,海马8S搭载了1.6T GDI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车是海马汽车跟德国FEV公司联合打造的研发的发动机,有两大特点,高扭矩、大功率,峰值的马力可以达到195Ps。我们在4月12号的时候,邀请了中国CTCC房车锦标赛三连冠车手陈旭、英国BTCC冠军车手亚当·摩根(Adam Morgan)、日本D1 Grand Prix漂移新女王下田纱弥加开着我们海马8S车进行实测,跑出百公里7.8秒的好成绩,树立了1.6TSUV车型加速性能新标杆。另外一个特点,我们的智能,我想应该是我们分成三块。

  我感觉更清晰一点,智能语音,智能安全以及智能操控,这样的话,逻辑性会更强一点,智能语音方面,我们整个团队在设计之初就想,别人都在打智能,我们智能如何走出差异化路线,我们是贴近用户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场景,然后开发出来8大生态场景,快速降温、雨雪模式、一键温暖、雾霾模式、呵护宝宝、停车模式、抽烟模式、浪漫模式这八大场景,覆盖了我们整个生活的场景,这些场景其实就是一句话可以动全局。

  拆车坊:有点像小米生态系统比如说我回家会联动的开启这个东西,比如说现在雾霾比较大了,打开,这叫多机位或者叫多功能联动,比如说打开净化器,我同时会把门窗这些都关闭,应该属于这样的一个联动,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一点,就是如果说你打造的这8个,是相当于打好包的程序包,它有没有一个开放性的钸比如说对我们用户来讲,比如说我是一个比较个性的,我向这些功能,我单独的我们去做一个调节。

  谢巍婷:没有问题,既可以融合,我刚才说的八大场景,比如说像呵护宝宝的模式,假如我们周末开车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我一扭头发现小孩在旁边睡着了怎么办呢?我只需要在车里说,宝宝睡着了,就轻松说一下,整个生态系统会切换为呵护宝宝模式,这个时候车窗会自动的升起,车内的空调温度和风量会调到最合适的状态,车内娱乐系统的音量会自动降低,这都是我们出厂设置好的,我刚才说的一系列繁琐的动作我们只需要一句话,就可以在车内实现整个生态的切换,像对我这种女司机来说我觉得非常的贴心。

  拆车坊:其实相当于这个除了智能以外,其实它还更关心到安全的问题,比如说我从后面知道我的宝宝睡着了,我通常的情况下需要一边开着车升窗户关音量这样一系列的这个操作,有可能会导致我的视线左右漂移在驾驶的过程当中,包括语言,我是平常会用语音比较多的,我一般开车的时候,即便我不用手,我也是谁谁你好,升起车窗,这样就是集成式的,如果说我们在设想把这些所有的功能开源,让用户自己去选择多样化的去调配的话,那很了不起了,这样的话用户一用户二用户三用户四自己开发出不同的模式。

  谢巍婷:对,是的,刚才说除了有集成式的,之外我们打造的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一些场景,除了油门踏板、自动踏板,还有转向踏板不能用语音控制,其他都可以。

  拆车坊:这是安全基础是不可以的。

  谢巍婷:其他的完全可以做到7个字,能动口绝不动手。

  拆车坊:那么这个开放度就非常的高。

  谢巍婷:对,非常高,比如说我在驾驶过程中,我可以说把车窗打开,我们除了可以语音控制打开车窗、关闭车窗之外,我们的车窗有8档,这是目前自主品牌甚至比我们高端品牌都没有的。

  拆车坊:8档很难做到。

  谢巍婷:它要要求很精细。

  拆车坊:而且需要独立的电控系统。这个成本会非常高,有独立的控制系统,要控制车窗时间的开启角度。

  谢巍婷:所以我们的智能非常的贴心,我们确实围绕客户的一些实际的需求和痛点来开发的。比如说天窗,我们不是傻傻的说开启天窗,我可以说天窗翘起,天窗就会翘起。

  我们还可以说,天窗开启到二分之一,就开一半,我们说天窗开启1/4、3/4,这都可以用语音来实现的,聊语音我感觉聊一天一夜都聊不完,我们3年的这个研发时间,每天都在讨论语音。毕竟是我们主打的,车的语音系统可以通过“你好海马”来唤醒,同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定义唤醒词。家里的孩子叫小宝贝,就可以改你好小宝贝,这个操控就可以随意改。

  拆车坊:说到定价还有用户群,因为今天时间关系,你说到这我肯定是有机会要去试驾的,找一个试驾车,仔细的去体验一下,尤其是在人机互动方面,跟驾驶安全方面,那从这样的一个定价跟产品定位上来讲的话,你在设计之初或者到现在目前这个阶段,你觉得应该或者说什么样的人群他会购买?

  谢巍婷:我们的购买人群,其实我们在做产品预言的时候,设置到25到35年轻的用户消费群体。

  拆车坊:好,这次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谢谢你,以后有机会我们实际的去体验一下,再有机会我们去拆一下。

  谢巍婷:好的,欢迎。

  拆车坊:看看里面包括质量结构还有材料,以及设计的理念,我们都可以跟大家去有一个分享,非常感谢。

  谢巍婷:好,谢谢!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