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星爷与雪佛兰沃兰多在东北 探寻甲午战争

2019年04月09日 09: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说到甲午战争,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海战。甚至有人以为甲午战争仅仅是中日两国海军之间的一场战斗。实际上,那场战争主要发生在陆地。从朝鲜开始,一直打到鸭绿江,随后日军入侵,在辽宁省境内,大大小小的战斗,又打了几十场。这次,借着试驾雪佛兰沃兰多的机会,我从北京出发,驾车来到中朝边境,沿着当年战争的足迹,走了一圈。

  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5周年。那次战争对咱们来说,是一场悲哀的战争。千百年来,日本是个始终跟在咱们身后,全面模仿、全面学习的落后之国。没想到,一夜之间,人家竟然强大起来,把咱打败了,连割地带赔款,才把事儿摆平。绝对奇耻大辱。

  在甲午战争当中,多数战斗令人沮丧——基本都是日军勇猛冲锋,我军抵抗一下,然后把枪一放,转身就跑。比如大连湾炮台,日军逼近时,守军请求增援,李鸿章说:宁肯不要大连湾,也得保住旅顺口。潜台词就是,援兵没有,可以不抵抗。结果,巨大的军事要塞,白白送给了日军。哦,对了,随炮台一起赠送的,还有120门火炮、246万发炮弹、600多支德国步枪、3381万颗子弹。

  如此令人丧气的事儿,在甲午战争中还有很多。但是,这次驾车前往东北,我却发现一段令人振奋的故事。

  它发生在辽阳东路,也就是下图中标着“凤城之战”、“草河口之战”、“摩天岭之战”的地区。

  从凤城到摩天岭,是我军拦截日军的一系列战事。当时,日军跨过鸭绿江,入侵我国后,先是占了九连城、安东(今丹东)与凤城,接着,他们又继续北上。我军在凤城与摩天岭之间,成功地阻击了日军。在整个甲午战争中,这是一段读起来最痛快的战史。

  此行的交通工具,是一辆雪佛兰的沃兰多。

  沃兰多的外观与众不同。它有点儿像SUV,可底盘离地间隙看上去与轿车差不多(我不知道具体尺寸,但这一路走了许多烂路,一点问题也没有);内部的大空间与3排座,有点儿像MPV,可外观与传统的MPV相差甚远。

  事实上,纠结它是哪一类车,有些多余。只要能够满足需求,就行了。

  沃兰多确实是一辆能够满足需求的车。它的空间很大——将后排座折叠,地板平整,长度约为1.9米,铺上气垫与睡袋,这一路上的住宿费就全省了。

  此外,作为自驾游的必备品:手机互联、巡航定速、胎压显示,等等,也一应俱全。

  其实,沃兰多起步价仅为11.49万元,听说4S店还有优惠。如果买低配版本,大概10万元就能落地,至于中配的自动挡车型,12万元左右就差不多了。

  它的动力是一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前往辽宁的高速公路上,开启巡航定速。当时速设定在10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为1950转;时速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2450转。

  去程那天,路上车很少,车速始终保持恒定,头100公里的油耗显示是5.2升,后来逐渐降低,最低降到4.9升。回程时,路上车辆较多,时快时慢,油耗随之上升,大致保持在6.3升左右。

  就这样,轻轻松松地驾车850公里,来到丹东。寻访战争足迹的旅行,从这儿开始。

  因为,甲午战争在我国陆地上的第一仗,就在丹东。

  甲午战争的起源,是朝鲜内乱,中日两国均出动军队平叛。但我国是应邀去的,日本是不请自来,显然不怀好意。果然,没过多久,它开始向我国挑衅,最终逼得咱们,在今天韩国一个叫成欢的地方,与日军打了一仗。很遗憾,这场战斗咱们输了。日本人兴高采烈,甚至搭建了一座凯旋门,热烈庆祝。

  随后,中日两军又在平壤打了一仗。那场战斗更窝囊——打了一天,不分胜负,日军已经处于弹尽粮绝的边缘。可到了晚上,我军主动撤退,并把35门火炮、900发炮弹、959支步枪、76万发子弹,以及1.5万人1个月的军粮,全部留给日军,解决了日军的燃眉之急。

  目睹此景的西方武官评论:中国军队虽然规模大、装备精良,但不具备现代作战素质,战术落后,是一支不堪一击的军队。

  说到装备精良,可能有人不理解。这么多年,有人一直坚信我军是大刀长矛,敌人是坚船利炮。其实,那只不过是给失败找个借口。您看下面这几张甲午战争时期的照片,后膛炮、机关炮、连发步枪、兵工厂、炮弹厂,咱们一应俱全。

  日本鬼子第一次踏上我国领土的地方——安平河口。

  平壤之战以后,我军退出朝鲜。当时,朝廷已经调集军队,打算进入朝鲜增援,御敌于国门之外。但李鸿章建议只守家门口,放弃朝鲜。朝廷接受了他的建议。于是,靠3万人和90门大炮,建立了鸭绿江防线。

  日军也没闲着,他们在平壤休整了一下,然后来到鸭绿江,并在一个叫安平河口的地方,跨过鸭绿江。就这样,日本鬼子第一次站在了中国领土上。

  安平河口在丹东市区东北方向31公里处,我抵达这里时,天色已晚。安平河在此汇入鸭绿江,我把车一直开到当年日军登陆的地方,对面700米处,就是朝鲜。

  这支首批入侵我国的日军,原本打算沿鸭绿江西行,从侧面进攻虎山。但由于地形阻碍,他们未能按时赶到,因而错过了次日的虎山作战。

  虎山:明朝万里长城的最东端。

  关于明朝的万里长城,以前的说法是,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后来,经过专家研究,发现真正的东起点不在山海关,而在鸭绿江——可能就是虎山。遗憾的是,这一带的长城已经荡然无存,如今所见,只是仿古建筑。

  虎山斜对面,是朝鲜境内的义州,义州旁边的小山上,有座亭子,叫统军亭。当时,日军大将山县有朋,就是站在亭内,指挥作战。

  顺便说一句:此行运气不太好,连日阴沉,雾气茫茫,到处灰蒙蒙,照片您只能凑合着看。抱歉。

 

  日军连夜搭桥,从虎山正面发动进攻。

  日军从安平河口入侵我国的当天晚上,另一批日军在虎山对面的鸭绿江上,架设桥梁。到了第二天早上,架设完毕。从6点开始,大批日军随即过江。他们分成左右两路进攻虎山,东边的一路,抢占了虎山左侧的高地(下图),从侧面向虎山射击。

  仅仅4个小时,虎山之战便结束了,鸭绿江失守。

  但是,我军防守严密,用大炮和步枪,压制日军。就在日军攻击受挫,士气衰落之时,司令山县有朋把最后一支部队派了上去,迂回穿插,从背后进攻我军,到了上午10点半,我军抵挡不住,往西撤退到九连城。

  仅仅4个小时,虎山之战便以失守告终。

  九连城在虎山西侧,大概5公里左右,如今是个镇,当年是重兵把守的地方。日军占领虎山后,山县有朋立即率领司令部过江,下令次日一大早,攻打九连城。

  重兵防守的九连城,白白送给了日军。

  因为知道我军有3万人,日军不敢掉以轻心,集中了所有过江部队,大概有2万多人,兵分三路,小心翼翼地靠近九连城。不过,日军很快发现,城里并无军队。原来,我军连夜撤退了。就这样,日军轻松地占领了九连城,并把司令部设在城里的税局中——此处如今是座学校,门前竖立着税局遗址的标志。

  九连城东侧有座小山,山上有座纪念碑。那是甲午战争结束10年后,日本与俄国在此又爆发了日俄战争,战后,日本人修建的。

  站在纪念碑旁,往东看,虎山近在咫尺。

  日军1个大队,才1000人左右,就轻松占领了安东县城。

  就在日军占领九连城的同时,山县有朋派出一个大队,来到安东县城、也就是今天的丹东市区的对面,隔着鸭绿江,试图牵制我军。但这个大队很快发现县城里没有中国军队,于是过江,占领了安东。就这样,3万人构筑的鸭绿江防线,在一天之内全部瓦解。74门火炮、4400支步枪、3万发炮弹、430万颗子弹,以及大量的军粮,全部送给了日军。

  后来,日本人在安东修建了神社,也就是今天的锦江山公园。

  从丹东出发,沿304国道往北,是当年日军跨过鸭绿江后,试图进攻沈阳的路线。

  日军跨过鸭绿江后,计划从安东往北,经过凤城、薛礼、金家河、草河口、连山关、摩天岭之后,占领辽阳,再进军沈阳。但他们没想到,在连山关与赛马镇之间,日军彻底败给了中国军队。

 

  当时,连夜逃离九连城与安东县城的中国军队,往北去了凤城。凤城距离丹东只有55公里,驾车很快就到了。凤城四周都是山,其中南侧的凤凰山是风景胜地,草河与瑗河在此汇合,景色不错

  我军在摩天岭与赛马镇之间,建立了新的防线。

  我军逃到凤城后,感觉这一带山势平缓,难以固守。于是,放弃凤城,接着往北撤,在摩天岭一带建立了新的防线。这条防线有2支部队,依克唐阿的部队在东,聂士成的部队在西。于是,我驾车沿304国道继续往北。行驶25公里,途经薛礼——当时,日军攻击摩天岭失败,退到这里,驻扎下来,与我军对峙。

  薛礼再往前,是金家河。驻凤城的日军司令官看到自己的部下进攻摩天岭失败,很恼火,亲自率军进攻。与此同时,我军将领聂士成与依克唐阿联手,正打算进攻凤城。两国军队在金家河意外撞上,随即开打,从上午打到黄昏,持续6个小时,我军伤亡110人,被俘16人,日军伤亡60人。

  金家河再往北,是通远堡。金家河之战后,我军有一部分,退到此处驻扎。

  通远堡往东50公里,是赛马镇,是当时依克唐阿率军驻守的地方。据说依克唐阿当时是黑龙江将军,甲午战争爆发后,他主动请战,率军来到辽宁。

  依克唐阿率军,与日军展开游击战,非常成功。

  通远堡往北13公里,是草河口。当时,从凤城来到这儿的日军,有9个中队。聂士成与依克唐阿率军6500人,东西夹击,在这儿打了6个小时。虽然没有获胜,但因此造成驻凤城日军全部出动,试图追击我军。依克唐阿率军神出鬼没,与敌人展开游击战,让日军摸不着头脑,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四处乱撞了10多天,每天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冻伤,由于减员严重,最后不得不全部返回凤城。

  依克唐阿的这次游击战堪称经典。同样经典的战斗,发生在连山关——过草河口大概20公里,来到前往连山关的路口。

  这个路口距离丹东144公里。也就是说,我从丹东出发,沿304国道行驶144公里之后,在此左转进入310省道。

  日军一度占领连山关,但最终还是以撤军告终。

  左转后大概1公里,便是连山关镇。日军入侵我国时,在虎山、九连城连续获胜,非常得意,以为中国军队不堪一击。但他们来到连山关,打算越过摩天岭,进军沈阳时,却在连山关一带遭到了阻击。

  日军虽然一度占领了连山关,但没能继续往前,并在聂士成率领的军队的围攻下,被迫撤回草河口——没能如愿以偿地跨过摩天岭。有的书上将此战称为摩天岭之战,实际上,我军与日军交战的地方有2处,第一在连山关,第二是草河口。

  这场战斗,是甲午战争中,非常罕见的一场胜仗。日军在草河口支撑不下去,最终只得退回凤城,再无战绩。驻凤城的日军司令叫立见尚文,是个少将,他为此忧郁不已,还写了首诗:留守凤城四月阅,每闻战捷剑空鸣。难忍功名争竞念,梦魂一夜屠清京。

  驾车来到摩天岭的垭口处,这里视野开阔,山势壮观——如果是夏季或秋季,应该能欣赏到更美的景色。

  有的书上介绍,摩天岭是保卫沈阳的最后一条防线,一旦过了这座大高山,再无天险可守。可据我观察,摩天岭之后,依旧是群山连绵,并非一马平川。

  此时的北京已经鲜花盛开,可山谷深处的溪流,依旧处于冻结状态。我驾车沿小路在摩天岭周围转了一圈,虽然没能找到明确的战场遗迹,但意外地发现,沃兰多这辆只有1.3T动力的车,在坎坷山道上,游刃有余。

  沃兰多的车身造型很像SUV,但底盘离地间隙似乎并不大,通过这次体验得知,它在山区、在砂石路上的表现,非常不错。

  摩天岭背后的磐龙寺——聂士成的指挥部。

  跨过摩天岭,下山途中,经过一座寺院——磐龙寺。此处属于辽阳市甜水满族乡李家村,寺院规模虽然不大,但建筑很有气势,地理位置更是优越。

  据寺中的住持释明性法师介绍,当年,聂士成将指挥部设在寺中,指挥军队阻击日军。

  对聂士成的最高褒奖——威震夷狄、德沛军民。

  甲午战争虽是咱们战败,但辽东这一带的战斗,是以我军获胜告终。所以,战后,在此树立了石碑,以示纪念。其中,威震夷狄四个字,是对聂士成的最高褒奖。

  聂士成是第一批入朝的军官。当时,朝鲜内乱已经结束,我军入朝变得毫无意义,而此时日军正在蠢蠢欲动。于是,他赶紧给李鸿章发电,建议撤军,从而让日军失去进入朝鲜的理由。事实上,如果李鸿章听从了他的建议,甲午战争或许能避免。

  当聂士成把日军阻挡在摩天岭之后,又一次向李鸿章建议,派精兵深入敌后,在日军后方实施游击战——前几天依克唐阿的游击战,非常成功。可惜的是,面对这一大胆的创举,李鸿章明确表示不同意。

  纵观甲午战争,能够主动进攻,并在运动中,寻找战机,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唯有聂士成与依克唐阿两支部队做到了。其余军队,全部是消极防御、被动挨打。这种习惯,到了抗日战争期间,依旧如此。

  遗憾的是,聂士成与依克唐阿在实战中摸索出来的先进经验,并没有得以推广。

  畏缩在凤城的日军虽然毫无建树,但辽东半岛南部的日军,逐步向北推进,从盖州到海城,从大石桥到营口,最终,在田庄台与中国军队打了最后一仗。

  每次驾车到东北,路过田庄台时,我都会下高速进去,拜谒一下。而我每次来,这里都是静悄悄的,不见人影。

  或许,人们已经忘了,这里安葬着甲午战争中的烈士。

  还有一些人,将甲午战争的失败,理解成没有炮弹、炮弹里都是沙子。

  更有一些人,将甲午战争的失败,理解成大刀长矛与坚船利炮的对抗,打不过,理所当然。

  甲午战争结束后,朝廷赐依克唐阿头品顶戴,出任盛京将军,4年后的1899年去世。聂士成回到天津附近,用德国制度训练军队,到了1900年,他牺牲在抵抗八国联军的天津战场上——纪念他的铜像,伫立在天津市区,这位民族英雄牺牲的地方。

 


  延伸阅读:《感受上汽通用雪佛兰沃兰多 实用主义至上》

  最初,看到沃兰多的上市报道,以为是辆MPV。看到实车,感觉不太像。厂家将其称为“大两厢”,有位同行把它唤作跨界车。折腾半天,终于想明白了——什么名称其实无所谓,关键在于,它非常实用。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