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净利润52.48亿元 长城汽车2018年业绩报告

2019年03月27日 11:47 来源:车讯网 作者:长城汽车供稿
分享到:

  3月2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H股股份代号:2333,A股证劵代号:601633)在香港正式召开2018年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出席发布会并讲解长城汽车2018年年度业绩及未来发展计划。

  2018年,长城汽车连续第三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达人民币992.30亿元,净利润52.48亿元,同比增长4.05%,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57元(2017年:人民币0.55元)。长城汽车董事会建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9元(含税)(2017年:人民币0.17元(含税))。

  四大品牌独立 长城汽车再创百万辉煌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多年的增长,28年来首次出现了产销同比下降。面对严峻的汽车市场环境,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2018年,汽车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回落。一方面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消费者信心疲软等因素的影响所致。国内汽车产业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已迈入品牌向上,高品质发展的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长城汽车连续三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2018年,长城汽车完成了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独立运营,实现了品类品牌的体系化变革。作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哈弗品牌2018年销售76.61万辆,成为中国最快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记录。同时,哈弗品牌推出F系列车型,实现H系列与F系列同步运营,加大车型之间的差异,促使哈弗品牌整体销量提升。

  “中国豪华SUV领导者”WEY品牌自2016年创立以来,品牌力与产品力的跨越式发展有目共睹。2018年,销售达13.95万辆,成为首个突破20万辆大关的中国豪华SUV品牌。截至2018年底,WEY品牌累计销售已突破22万辆。

  2018年8月,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正式成立。定位为“都市电动小车”的欧拉品牌车型,基于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打造,具备高颜值、大空间、更智能、更安全、高品质五大优势,一经上市便成为都市人群的新宠。在上市后短短的四个月时间里,销量便突破3500辆,订单数更突破万辆。

  2018年,长城皮卡销量达13.8万辆,占据了30.8%的市场份额,连续21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2018年 9月长城皮卡发布全新升级战略。未来,随着长城皮卡“六星战略”的实施,长城皮卡将率先进入乘用化、网联化、电动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产品新时代,持续引领中国皮卡市场。

  面向未来 长城汽车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

  面向未来,长城汽车确立了以清洁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为目标的发展方向。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城汽车已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的策划。目前,公司已经发布了基于Pi4平台的插电式混动车型WEY P8和基于纯电动专属ME平台的欧拉iQ和欧拉R1。未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还将推出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车型。

  在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自2010年已开始进行ADAS技术研究。 2017年,长城汽车发布i-Pilot“智慧领航”规划,目前公司根据美国Level 4、Level 5标准进行产品开发,Level 4项目已到性能调试阶段。计划到2020年,量产车超过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2025年,完全实现L5级别的自动化驾驶。在网联化方面,长城汽车与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已与百度、华为、京东和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车联网技术、内容全面合作,打造专属车联网服务,共建未来汽车生态。

  2018年,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2018年11月,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开放运营,其中封闭测试区拥有全国第一条覆盖LTE-V2X的高速环道,也是国内第一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场景封闭测试区。

  布局全球 长城汽车走向世界

  2019年是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元年”。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覆盖全球的研产销布局,并加强了对外合作。

  长城汽车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组建了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未来,长城汽车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在销售方面,长城汽车积极展开全球布局,目前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的销售公司基本已完成品牌切换。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即将正式投产,这是中国车企在海外建设的首家具备四大工艺的现代化制造厂。建成投产后,不仅将促进当地的销售规模,并将辐射东欧市场。此外,继保定、徐水、天津外,长城汽车在重庆永川生产基地项目亦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2018年7月,长城汽车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定,双方各持股50%建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自有品牌电动汽车。作为国家合资股比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这次合作将为长城汽车深耕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大的助力,从而奠定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未来,长城汽车将坚持高品质发展路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机遇,在四大品牌方面持续推出新车型,以满足市场需求。展望未来,魏建军董事长表示:“面对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的时代,本集团保持创新意识,加快国际化步伐,通过制度、机制、模式及文化创新为公司坐享全球做好准备,打造最具价值、世界级的国际化品牌。”

  【车讯网 报道】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