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领克03怎么样?我们和它的供应商聊了聊

2019年03月21日 19:0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傅灏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现在的张家口显然站在了风口上,除了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储量(占全国风资源储量的十分之一),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无论是热度还是资源都一股脑的涌现出来。怀安县偏远,安静。2018年中,央视“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摄制组来到怀安,领克张家口工厂作为中国工业4.0的标杆荣誉出镜,而这就是我接到参观通知后异常兴奋的原因,看着短信中的字一个一个检查:张家口,领克,麦格纳,座椅工厂(黑人问号)。

  无缘领克工厂,要说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但麦格纳作为领克重要的合作伙伴,世界顶级的供应商,这次的探访之旅也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所以这次的Frankie’s Express(弗兰基的快递)我们来开箱“领克03的座椅系统”。

  麦格纳(MAGNA)是北美第一大汽车部件供应商,其业务涉及从零部件到系统再到整车装配。主要分为四个大类:车身外饰及结构;动力和智能技术;座椅系统;整车解决方案。迄今为止,麦格纳已经为不同客户累计生产了350万辆整车。而我们今天参观的就是关于座椅系统的生产环节。

  1957 年Frank Stronach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伦多开创了一个名为Multimatic 的冲压工作坊。这位奥地利出生的创业家非常积极的开创事业,并以获得车用遮阳板支架的合同进入汽车行业。公司开创的第一年里就增加了10 名员工,这就是后来的麦格纳国际。

  如今在中国,麦格纳共有53家工厂,12个工程中心,员工22000多名。这座位于张家口的麦格纳工厂,主要从事于汽车座椅及内外饰件总成和零部件的生产、设计、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也就是说,经验丰富且数据库强大的麦格纳,可以保证一个项目从最初的概念开发到最终的实际生产,能够严格按照客户的期望,且满足供应地的安全规则,这是一个国际性企业应该展现出来的实力。

  其实不止领克03的座椅,领克家族的座椅都有与麦格纳合作。只是就03为例,采用了一体式运动座椅设计,靠背和坐垫设计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能够有效针对驾驶者肌体廓形结构,给予驾驶者更好的支撑力。用数据表示就是,当把用于测试的人体模型放置于座椅上时,得到的压力值会对等成颜色,由冷色至暖色,代表压力由弱至强,而领克03的座椅成绩被蓝色充斥,这就是所谓的零重力座椅。

  一款座椅的研发周期通常在24个月左右,基本上你可以把英语从入门学到和外国人无障碍交流。领克03的座椅团队在这期间对于产品的造型美感、精致工艺,以及舒适性的融合持续精打细磨,最终经过6轮评审确定了造型-12种不同的面料配合9种缝线以及8种风格。仅仅是座椅背部装饰板,就由4个不同的部位组装而成,既有柔软触感的背部装饰、金属饰条的边框,也有包覆皮革和细致皮纹装饰板。

  发泡材料是一款座椅的基础,麦格纳采用自己研发的发泡配方,从源头上见效了因为材料化学成分活跃,而散发异味的可能。并且每一个座椅都将在1700米长的传送带上蠕行两天,充分与流通的空气接触,最大程度的挥发气味,因此从数据来看,每一项指标都要远优于国家标准。

  和整车一样,座椅也是破坏性测试中的一项。在2018年C-NCAP的座椅鞭打试验(发生车辆追尾事故时,头部会撞击头枕,此时的颈部会承受极大的压力,对这种压力的测验我们称为座椅鞭打试验)中,领克03的座椅获得了当年唯一一个满分的成绩。当然,这是一个综合各个因素的结果,更多高强度钢的运用,一体化的座椅设计,以及安全带的固定模式等等,而这些危机时刻的“一次性”用品,恰恰是容易被用户忽略的,所以作为一个以安全为本的品牌,领克和麦格纳的做法算是令人安心了。

  对消费者而言,平时看得到摸得着的地方好,才是真的好。所以领克03座椅采用了进口头层牛皮加Nubuck绒面皮,靠背与坐垫发泡采用双硬度设计,更好融合了座椅侧翼对驾驶者的包裹性和中块的舒适性。也就是说长途够柔软,劈弯支撑强。此外舒适性配置方面,座椅还支持12项的节功能,三档通风和加热功能,可以说在这个级别的座椅中比较全面的保障了舒适性。

  以上就是下了厂房,听了讲解会后我还能记住的部分。也算是领克和麦格纳工厂方提前准备好,想展示给我们的部分。还有一些常态化的见闻,我觉得也值得一提。进入麦格纳的厂房大楼,突然给我一种进入十年前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的感觉,分区明确,条理清晰:员工餐厅,靠墙的部分是水杯架,无论何种款式,所有杯子都整齐的排列在一条线上;工厂里供我们参观的临时展示架,也都用胶条在地上标记了位置;整个在工厂参观的流程路线,合理且高效…这种对员工的管理,场地的协调,活动的规划能力,也从侧面背书了一家企业的实力。

  最后,会中的一个短片引起了我们不少人的兴趣,演示的是关于车内可变滑轨的动画。简单理解为,通过一套轨道系统,车内的多个座椅可以根据场景,自动变换不同的模式,比如收折,旋转,移动等等。可能在五座的家用小车上不能体现出优势,但到了MPV上面就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而这,似乎也是领克与麦格纳的下一步合作。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