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法国自驾游第9天 从巴士底到西岱岛监狱

2019年03月0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利用春节假期,离开北京,前往法国,租了一辆车,自驾游10天。将经历与感受汇总,诞生出日记形式的游记,与您分享。

  今天的巴黎很大,但历史上巴黎并不大。以游览而论,往东到巴士底,往西到凯旋门,往南到圣母院,往北到圣心堂,就足够了。这个范围与北京城相比,只有一半而已。脚力好的人,完全可以徒步,一路走、一路看,收获会更大一些。

  经过路易威登专卖店时,门前排着长队,至少有一半是我的同胞。法国的香水、皮包、时装举世闻名,但以我的收入,如果要买,也是打肿脸充胖子。我不愿意。

  与物质相比,我对精神更有兴趣。所以,在巴黎,我徒步走遍了老城区的每一个角落,试图了解一些这个民族的精神世界。由于去的地方太多,全部写出,篇幅太大,在此,只节选其中5处的感受。

  第1处:先贤祠。

  在巴黎老城区偏南处,有座宏伟的建筑,它叫先贤祠。如果不是有个高高的圆楼,还以为是罗马市区里的万神庙。

  这座建筑最初的打算是盖教堂,等到竣工时,法国发生了大革命,人们决定,将其改为安葬革命者的圣殿。殿堂里的核心位置,是法国的象征——玛丽安娜(传说中的神,在法国许多地方都能看见其形象),周围簇拥着士兵等人。底座上写着“国民公会”——法国大革命时最高权利机构。

  之所以要把教堂改为先贤祠,源于安葬米拉波。米拉波是个贵族,但他作为平民领袖,与国王抗争,成为大革命初期的核心人物。可惜,他刚当上议会的议长,便死了。于是,革命者们以隆重的礼节,将其葬入先贤祠——欧洲许多教堂的地下室就是墓地。

  没过多久,人们发现米拉波在暗中与国王有勾结,且收取大量贿赂,也就是说,这位革命者的革命行动,仅限于白天。于是,大家默不做声地把他从先贤祠里迁了出来。至于其它革命者,基本上都被更革命的人杀掉了,谁也没能进入先贤祠。

  能在先贤祠内安稳入葬的,是伏尔泰、卢梭、雨果、柏辽兹、大仲马、居里夫妇,等等。他们都是对法国做出非凡贡献的人,有文学家、科学家、神父,政客不多。

  在地下室主要位置,一左一右,安葬着伏尔泰与卢梭。这二位是法国启蒙运动中最著名的思想家。据说,法国人有两位君主,一个是世俗社会的国王,另一位是精神世界的君主——伏尔泰。

  比伏尔泰年轻,但与伏尔泰同年去世的卢梭,是一位平民思想家(伏尔泰是贵族),他一向倡导人人平等。事实上,无论是伏尔泰所推崇的自然法,还是卢梭追求的自由平等,都成为后来现代社会的主流——美国独立宣言的第一段与第二段,说的就是这些。

  第2处:巴士底广场。

  伏尔泰与卢梭去世后11年,大革命爆发了。其中最出名的事儿是巴黎民众攻占巴士底狱。巴士底狱原本是一座军事要塞,用于抵抗英国人,保卫巴黎,因而紧靠巴黎城区。后来它变成监狱,成为国王独断专行、对民众施以暴政的象征。

  从路易十四开始,法国虽然看上去高大威猛,内部却危机四伏。一方面源于税收过重、物价飞涨、贫富差距悬殊;另一方面,源于路易十四的铁腕控制,镇压越厉害,积怨越深,反弹越厉害。再有就是伏尔泰、卢梭等人的启蒙,所谓启蒙,就是终结人们对权利的崇拜、对强权的恐惧,把天赋人权、三权分立、主权在民等进步思想,传播给大众。

  到了路易十六,他虽然顺应民意,召开大会议政,但接受了启蒙思想的民众,已经不再满足于现状,他们要求制定宪法,实现自由民主。害怕失去权利的国王调集军队,试图镇压。愤怒的人们使用暴力,占领了包括巴士底狱在内的几乎整个巴黎。后来又将这座监狱拆除,如今,这里是个广场。

  这场运动,被称为法国大革命,攻占巴士底狱的那一天,被定为法国国庆日。如今,在巴士底广场下面的地铁车站,仍能看见一些巴士底狱的遗迹。

  第3处:旺多姆广场。

  一开始,法国大革命很顺利。民众成立了制宪会议,宣布“人身自由,权利平等”。路易十六从凡尔赛宫回到巴黎,承认了制宪会议。期间虽然发生过国王潜逃,但2年后法国还是实现了君主立宪。不过,随后发生的各国联军入侵法国,导致法国再次掀起共和运动,共和国诞生,还顺手将路易十六处死。

  共和国到了第7年,拿破仑上台,权利稳固后将共和国废除,成立了法兰西帝国。大革命高潮由此结束,前前后后闹了10年。在这10年中,闹革命的人们,分成4大派系你争我斗,其中,有个派系叫雅各宾派,它的大本营,就在这座旺多姆广场附近。

  旺多姆广场在巴黎很出名,周围珠宝店多、高级酒店多,此外,肖邦故居也在这里。我是从东面进入旺多姆广场的,刚走到,便看见了里兹饭店——巴黎最著名的饭店之一,最便宜的房间约为1万元。

  97年,已经离婚的戴安娜,从这家酒店乘车出发,走到塞纳河畔的一座隧道时,不幸罹难。

  隧道东侧入口处有个“自由之火”雕像,原本与戴安娜无关,事发后,它无意中成了标识。

  旺多姆广场南侧往东,有条Marche saint honore路,路北端转角处,是家餐馆,此处,就是雅各宾派大本营。

  之所以叫雅各宾派,是因为这里原本有座雅各宾修道院。不过,修道院的建筑已经不在了,只有这块历史遗迹提示牌。

  雅各宾派的领导人当中,最为激进的当属罗伯斯比尔,他不仅倡导处死路易十六,处死革命阵营里其它派系的领导者,还处死了自己的同志——雅各宾派的另一个领导人丹东走上断头台时,曾对他说:下一个就是你。

  毫无疑问,雅各宾派实施的是恐怖统治。为了纯化队伍,这个组织在掌权期间,杀人如麻。仅仅在罗伯斯比尔被送上断头台前1年,他们以反革命、不够革命、对革命没有贡献等理由,处死了至少1.7万人。

  第4处:西岱岛。

  旺多姆广场往南不远,是塞纳河。巴黎城市的起源,就在这条河中间的沙洲上,叫西岱岛。据说,罗马人征服此地之后,总督府便建在这座岛上。

  岛与两岸之间有9座桥,最西头的桥辈分最高,建于400多年前,名字却是“新桥”。

  过桥来到西岱岛,首先看到的是一组古老的建筑(整个儿西岱岛都是老建筑)。罗马人的总督府,原本就在这里。后来法国有个卡佩王朝,这里又成为王宫。

  再往后,它变成一系列司法建筑。我走到这里时,曾向一位穿黑袍、戴假发的律师问路,这才知道,此地至今仍是巴黎法院。对外开放的,是南边的教堂和北边的监狱。

  教堂是路易九世时期修建的,目前成为单纯的旅游景点,需要买票。内部不算大,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很矮,上层极高,据说是王室专用。

  与教堂里游客如织不同,旁边的监狱,游人很少,进门处也非常不起眼,我来回走了2趟才发现。

  大革命时期,这座监狱里关押过许多人。

  如今,这里复原了几座牢房。据介绍,当时富有的囚犯通过花钱,可以得到单人牢房和一张床,没钱的囚犯,只能睡在集体牢房的干草堆上。

  在大革命中,最初被砍头的,是贵族与反革命。再往后,是国王与王后。最后,是革命阵营中的不坚定分子,甚至包括领导者。

  这座监狱里最著名的犯人,是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她14岁嫁给路易十六,18岁成为王后。38岁那年,路易十六被处死,9个月后,她也被判了死刑。

  许多书里都记载,这位王后贪图享受、挥霍无度。但当大革命爆发,面对革命,她反而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坚定,始终保持着贵族尊严,从不低头,甚至积极与国外联系,试图镇压革命,当然,此举最终给她带来杀身之祸。

  法国大革命究竟杀了多少人?我不知道。只知道断头台诞生后,一开始被闲置,后来人多得杀不过来,这才想起昔日的发明——这东西效率很高,适应了当时的需要。

  中央电视台曾有部纪录片《大国崛起》,说法国在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下,爆发了大革命。可紧接着,变了味儿。攻占巴士底狱时,里面只有7个囚犯。革命成功后,数以万计的人,被投入监狱,死于非命。

  成千上万被屠杀的人,并没有进行公正地审判。如此说来,大革命似乎很讽刺。

  在监狱一间展览室里,墙壁上有4000多位犯人的名字。他们中的多数被送上了断头台,问题在於,他们都是真的有罪吗?

  大革命开始的头3年,还比较理性,由精英阶层主导,循序渐进。可激进的雅各宾派按奈不住,他们带领民众,抓捕国王,解散议会,宣布成立共和国(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看到革命一举成功,街头民众亢奋不已,1个月后,他们冲进监狱,宣布由自己执法,不由分说地开始屠杀囚犯——此事被称为“九月大屠杀”。

  大屠杀迅速蔓延到各地。在巴黎,一位公主被杀死后,人们割下她的头,用长矛高举着游行。塞纳河左岸有个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在“九月大屠杀”中,这里是刑场之一。当我走到这儿时,女儿兴奋地说:看,前面是花神咖啡馆。果然名不虚传,咖啡馆里座无虚席,但不知有多少人,了解身旁曾发生过丧失人性的悲剧。

  参观监狱,心情有些压抑,但它是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不仅是法国人的悲剧,对其他民族,恐怕也有借鉴意义。

  第5处:凯旋门。

  处死路易十六与王后玛丽的地方,是协和广场。协和广场往西,是条2公里长的宽阔街道——香榭丽舍大道。大道尽头,便是凯旋门。

  当我们走到凯旋门时,一片沸腾——刹那间,我以为穿越到了1793年。赶紧揉揉眼,掐掐腿,确定自己没梦游。

  因为,这情景,与刚才在监狱展览馆里见到的画片,实在有些相似。

  关注新闻的话,应该知道,法国自2018年岁末,便开始闹“黄马甲”,起因是政府增加燃油税,每升汽油大概多了4欧分。

  对此不满的人,走上街头,展开抗议。事实上,在他们那个社会当中,公民基本权利之一是言论自由。你的想法与总统不一致,你有自己的观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每次到欧美国家旅游,十有八九能看到有人在街头抗议。

  但是,这次抗议伴随着一些“打砸抢”,后者显然触犯了法律,所以,警方虎视眈眈,注视着抗议的人群。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提议展开大辩论,他首先向全国民众保证:每个人的言论、思想、信仰的自由,得会到保障。每个公民都有权选择在国家管理、立法和重大决策中代表自己意见的人。

  街头上的人们,是否拥有足够的智慧,避免他们的祖先犯下的错误?毕竟,法国经历过太多“折腾”,共和国已经从当年雅各宾派成立的第一个,发展到戴高乐成立的第5个了。

  写到这,感觉有些对不住各位。飞机降落时,机舱广播说巴黎是时尚之都、浪漫之都,可我到巴黎的第一天,却看见一大堆沉重的东西,希望这些,别弄坏了您的心情。

  但以上所有记录,全是真实的历史。


  下篇游记预告:自驾游总结。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