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法国自驾游第5天 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到里昂

2019年03月0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利用春节假期,离开北京,前往法国,租了一辆车,自驾游10天。将经历与感受汇总,诞生出日记形式的游记,与您分享。

  上篇说到,此次法国自驾游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人,主要参观两次世界大战的遗迹。第二阶段,我的家人们从北京赶来,会合之后,前往法国中部,今天的落脚点是里昂。

  由于第一阶段只有我一个人,故租了一辆小型车——欧宝Corsa。这是今年刚刚推出的新车型,典型特征是车顶、轮圈等均为黑色。欧宝是个历史悠久的品牌。汽车刚刚发明没几年,这家原本生产缝纫机的德国工厂就开始造汽车。它的理念与奔驰不同,后者走高端路线,而欧宝主打经济车,因而市场占有率很高。但不久卖给了通用,所以,我国市场上的一些别克汽车,比如英朗、君威,都是源于欧宝。2017年,实在撑不下去的通用,将欧宝卖给法国人,如今它归属标致雪铁龙集团。

  这辆欧宝Corsa是1.0T动力,作为一款经济型家庭车,它的内饰很普通,达到一定速度后,噪音较大,但驾驶很轻便,油耗比较低,约为6.4升/百公里,连同加油、过路、停车在内,第一阶段平均每公里花费0.13欧元,约合人民币1元。

  虽然花费比较低、驾驶感受还不错,但接下来,一家四口聚齐,为了让家人舒服些,我换了一辆大点儿的车。下定单时,选择的是大中型轿车——奔驰E级,实际拿到的,是雪铁龙C4毕加索。显然是我吃亏了——奔驰E在我国43万起步,C4毕加索在我国卖26万元。但C4毕加索是MPV,空间很大,也算过得去。

  大概是在2010年,C4毕加索进入我国。第一次看到它时,非常喜欢,认定它是一款很棒的家庭多功能车,比轿车更实用、更舒服。不过,它当时配备4速变速器,在我国市场上显得有些落伍,再加上我国对MPV误解较多(许多人至今把它当成商务车),以至于销量惨淡。另一方面,听车主介绍,该车配件稀缺、且价格昂贵,一块前风挡就得几万块钱——雪铁龙的DS其实也是如此,车不贵,配件贵的吓死人。

  驾驶C4毕加索的感觉相当好。首先是视野开阔,这是我非常喜欢MPV的原因之一。开阔到什么程度呢?打个比方,俩人坐在办公室里,你用13.3寸的苹果本,我用台式机,连着27寸显示屏。

  第二个好感是舒适。源于悬架的调校、噪音的控制、宽大的座椅。其实,座椅舒服、悬架优良,是不止一款雪铁龙都具备的优点。就连当年富康都具备。不过,法国人在追求享受的同时,忽略了一些东西,以至于富康的口碑并不好,比如故障率高。记得当时有数位车主抱怨过,甚至连发动机减震支架都成了易损件。至于动力,眼下这款车是1.6T,排量不大,但扭矩输出很好,与变速器匹配的更好,即使市区低速时,也没感觉有何不妥。路况好时的加速,就更令人愉悦了。

  如果说,前几天驾驶小型车只是代步,谈不上能获得其它感受,眼下这辆MPV,让我有了一种从容感、享受感。

  时常在网上看到有人争论。认为法系车最棒。只有懂车之人才会毫不犹豫地买法系车。我认为,没有“最”字可言。每个品牌都有它自身的特点。雪铁龙自创业起,就一直不断创新,敢于想象,敢于尝试,不断给车主带来惊喜,并如同卢瓦河谷里那些精致的城堡一样,让车主得到充分的享受。

  我在巴黎圣拉扎车站的后身,看到一座败落的建筑(下图)。它是当年处于盛况当中的雪铁龙,开设豪华展示店之所在(上图)。汽车制造是门生意,不全面考虑,单一追求某个目标,能否被市场认可,恐怕有些疑问。雪铁龙在我国江河日下,或许就是它太执着。

  在这间遗址前,我试图拍一张雪铁龙汽车驶过的画面,等了大概10分钟,没等到。

  从巴黎往南去,是盛产葡萄酒的勃艮第地区。

  从戴高乐机场往东南方向,沿着A6高速公路走了100多公里,进入勃艮第地区。这里是法国葡萄酒的主产区之一,可惜此时是冬季,看不到葡萄种植的场面(今天始终阴沉沉,照片灰蒙蒙,请您见谅)。

  我们抵达的第一站是努瓦耶(Noyer),这是个幽静的小镇,几乎全部由古老建筑组成,仿佛来到了中世纪。事实上,法国有许多小镇,保持着历史,原汁原味,没有开发与建设,更没有售票处。

  它的房屋也很别致——这种以木条为筋的房屋,据说是诺曼底地区的建筑特征。

  在镇子中心广场对面,有一座带廊建筑。在电影《虎口脱险》当中,油漆匠与指挥家骑自行车深夜抵达“环球旅馆”,就是在这拍摄的。

  不过,围着小镇逛了一圈,相同的建筑看到2栋,不知电影取景是在哪一栋。

  离开努瓦耶,往东走了几十公里,又来到一个古老的镇子——韦兹莱(Vezelay)。整个镇子位于一座山头上,老远就能一揽全貌。

  韦兹莱镇最醒目的建筑,是最高处的圣玛德琳教堂。它已有900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可惜正在维修,没能进去参观。

  韦兹莱镇在历史上很出名。它是法国的宗教圣地之一,同时又是十字军东征时的出发地之一(十字军是一段有趣的历史,可能的话,很想驾车沿当年进军路线走一趟,估计能写出更精彩的游记)。所以,小镇虽然不大,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前来。我们抵达时,2辆旅游大巴停在镇口,几十位欧洲游客正沿街游逛。

  镇内的主街,在进口处是1条,不久分为3条,都是一路上坡,最终抵达圣玛德琳教堂。一路上有许多店铺与咖啡馆。虽然是旅游淡季,可整条街都进行了装饰,塑料制成的假花与假树,随处可见,把肃杀的寒冬,装饰出些许春意。

  不仅街道是古老的,就连汽车都挺老——您看这辆,1991年诞生的雪铁龙ZX,正是刚才提到的富康。整个90年代,盛行我国的桑、捷、富,就技术含量与舒适度而言,富康最棒,可惜它的业绩也最差,桑塔纳与捷达至今还在销售,富康早就没了踪影。这辆两门款要是引入我国,估计销量更惨。

  在小镇的另一边,保存着一座古老的城门。中世纪欧洲的城门,经常是这种造型。前几天在比利时的布鲁日看到一座,今天又看到一座。不过,这座城门值得看,电影《虎口脱险》当中的莫索特城门,就是在这儿拍的。

  韦兹莱镇周围,还有许多《虎口脱险》的外景地。比如这座城堡,拍的是两位英军飞行员,偷了一辆满载南瓜的卡车,没想到车上还有位嬷嬷。当然,一车南瓜也没白偷,都用来砸德军了。

  在欧塞尔以南的丘陵地带逛了半天,感觉不错。不仅古镇甚多,田园风光也很美——地势开阔,略有起伏,驾车行驶其间,犹如塞罕坝、草原天路。

  回到高速公路,继续往东南方向行车1小时,来到一座古城:博讷(Beaune)。

  博讷是勃艮第地区很重要的一座城市。勃艮第地区下辖4个省,首府第戎位于博讷北面的不远处,但我们没去,选择参观博讷,有2个原因,一是此处被誉为葡萄酒之都——满大街都是卖酒的店铺。

  二是博讷城内有座主宫医院,它是700年前当地一位大人物为救助贫苦民众开办的。如今,它一方面是勃艮第地区著名的旅游景点,另一方面,每年此处都会举办葡萄酒拍卖会——世界上最古老的慈善拍卖活动。遗憾的是,我们晚到了30分钟,没能走进参观,只能从背面,欣赏了一下它那著名的彩色大屋顶。

  博讷老城区内氛围很棒,建筑很漂亮,街道很整洁,有许多餐馆与咖啡馆。坐下来喝杯咖啡,休息一下,仰望着没能进入的主宫医院,很是感慨——那位出资修建医院的富人,不仅善良,且很细心,他为了让慈善事业持续发展,为医院设计了一整套运作系统,其中包括葡萄庄园,使其拥有源源不断的足够的资金。其实,类似善举我国也有很多、我家就有——听家母说,祖上曾在直隶一个县当官,有一次遭遇洪水,便自掏腰包赈灾,未向朝廷要钱。此外,当地的学校,也是家里掏钱赞助的。如今的有钱人,实力比家母祖上强多了,但愿他们能做出更多善举。

  博讷城的西南方向,大概8公里左右,是莫索特(Meursault),这是一座宁静的小镇。对于看过《虎口脱险》的人来说,对这里十分向往。

  因为,《虎口脱险》一行人逃出巴黎之后,计划中的落脚点,就是这里。无论是德军上校,还是木偶剧团的老爷爷,诸多角色的台词,都数次提到这个地名。当然,在这个小镇的实际拍摄,主要是德军司令部外景。

  您可能发现,在今天的游记里,数次提到同一部电影。没错。在法国电影当中,我能记住的,为数不多,《虎口脱险》是个例外。按理说,来到勃艮第地区,应该参观葡萄园与酒窖,但是,且不说冬季不合时宜,我的兴趣也不大,至多简单看看,也就罢了。更能让我产生兴趣的,是“寻影游”——借助自驾车的便利,东南西北随便跑。

  在第1天的游记里我曾写道:我的旅游一向以兴趣为导向,只要有兴趣,就是徒步几十公里也不在话下;如果没兴趣,即使所有游客都去,我也不会光顾。

  这么多年,我从不问别人:哪好玩?

  我喜欢由着兴儿,自己寻找乐趣。下面5张系列图,就是在兴趣的作用下产生的,左侧为电影截图,右侧是我此行目睹的拍摄地。

  寻影游之一:英国轰炸机在巴黎上空被击落,飞行员跳伞,其中,皮特得到油漆匠与美女朱丽叶特的帮助。

  寻影游之二:麦肯托士降落在歌剧院,得到指挥家的帮助。

  寻影游之三:一行人潜出巴黎,路上险象环生,但他们依靠智慧与胆识,成功逃脱。

  寻影游之四:油漆匠与指挥家骑车来到莫索特,前往环球旅馆接头,竟然与德军上校同居一室。

  寻影游之五:在旅馆老板娘、修道院嬷嬷等人帮助下,3位英国飞行员,终于逃出德占区,来到法国南部自由区。

  看罢莫索特,天已黑。按说应该在博讷住宿,才最合适。无奈,我已经预定了里昂的旅馆,并且付了款,不可取消,只好驾车前往。事实上,我在旅游中很少这么做。多数情况下,我会在下午三四点钟,能够确认今晚的抵达地,才上网预定房间。这次出发的前一天,坐在电脑前无聊+手欠,以为一天时间到里昂没问题,就下了定单。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弄得在博讷有些行色匆匆。

  莫索特距离里昂大概200公里,由于是高速公路,晚上9点抵达。普通旅馆通常不会有24小时前台服务,但游客在机器上就能自行办理入住,类似设备在日本、欧洲很常见,操作起来也很简单。

  办理完毕,机器吐出钥匙,凭着它开门,顺利地住下。有一次在日本的一家民宿,主人将钥匙搁在门外的报箱里(事先没有告知),当时我没反应过来,是女儿琢磨出来的——从小就带着她走南闯北,如今她的技能,恐怕已经超越了我。

  这天晚上,是我国的大年三十。由于中法存在7小时的时差,此时的北京,早已迎接了猪年。我们特意选了一家带有厨房的旅馆,打算自行烹制一顿年夜饭。

  在欧洲,带有厨房的旅馆并不少见,各种炊具与餐具,一应俱全。只需到超市采购一番,便可大展厨艺——自驾车进入市区之前,路边通常会有大型超市。不过,以游览为主的旅游,每晚自己烹制,未必划算。

  就这样,在里昂的一家旅馆里,我们迎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新年。

  里昂是法国第二大城市,内容不少,明天一定仔细看看。


  下篇游记:在法国第二大城市的见闻(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