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逆势增长实力凸显 2019年领克销量开门红

2019年02月1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陈晓霞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18年销量是中国汽车行业无法避开的话题,这一年出现了行业里自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据中汽协发布的国内汽车产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16%和2.76%;业内分析这一低迷的现象将持续到2019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吉利旗下子品牌的领克汽车在2018年全年销量却超过了12万辆。并且,根据2019年2月11日刚刚公布的1月份销量数据,领克交出了12,588辆的开门红成绩单。之所以领克汽车可以取得的这样的成绩,与品牌成立以来的不断积累是分不开的。

  两年的努力为2019年打下良好基础

  首先我们从销量来看,2018年,受制于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问题,领克汽车采取“以产定销”的销售策略,并出于对未来经济形势及汽车产业发展的整体判断,进行了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战略调整。这使得领克01和领克02在2018年的销量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这一状态在领克全系的销量列表中得到充分展现。

  而领克在2018年10月19日上市的首款轿车领克03,随着其在A级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日趋成熟,并凭借其十足的运动基因和优良的操控性能,在传统豪华品牌宝马1系奥迪A3奔驰A级轿车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使得它的销量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因获得了消费群体的喜爱,而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2019年2月11日,领克汽车公布了2019年1月销量,全系车型销量12,588辆,其中领克01销量6,182辆、领克02销量2,032辆、领克03销量4,374辆。与2018年12月相比,全系车型销量环比增长117.6%。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月整个汽车市场同比仍旧为下滑趋势,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25%。而领克02和领克03环比2018年12月份均出现正增长,领克01更是同比、环比均为正增长;这在整体市场销量仍处于下滑状态的1月份,显得难能可贵。

  这得益于2018年11、12月,领克采取主动性调控策略,对渠道库存进行结构性优化,帮助经销商减少对2019年流动性资金的占用,为2019年开局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领克品牌的国际化定位、高性价的产品品质、多渠道布局和创新的营销和互联网思维,使领克产品充分获得市场及消费者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得以创就了2019年销量的开年红。

  国际化定位有助于提升市场认知和口碑积累

  1、国际化的品牌发展

  领克,其英文名称为LYNK&CO,是由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成立的高端品牌,该品牌从设立之初再到旗下各车型的研发及推出上市,都彰显着国际化的特点。

  2013年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设立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和哥德堡造型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打造新一代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及相关部件,以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同年9月投入试运营,领克的工程和设计团队的总部就设置在此。

  2016年10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邀请媒体参观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和哥德堡造型中心。

  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

  2017年8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双方成立技术合资公司,同时领克汽车合资公司也宣告诞生,由吉利汽车持50%股份,沃尔沃汽车持30%股份,吉利控股持20%股份。

  无论是位于瑞典的研发总部还是旗下产品在国外的亮相和上市,从产品技术层面到营销层面,都表明了领克不只是一个局限在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而是从开端就进行着全球布局和为进入国际市场做准备。这样的一个定位,使得领克在引起同行和消费者好奇的同时,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

  2、国际市场口碑积累

  经过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领克不仅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销量和口碑成绩,同时在国外的布局也获得一定的认知和肯定。

  近期,包括Automotive World在内的多家欧洲知名汽车媒体针对领克汽车2018年的市场表现进行了肯定报道,称领克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新兴汽车品牌之一”,并就其欧洲战略进行了乐观展望,对领克未来的发展潜力予以积极评价。

  《Automobile》:领克在2018年在中国市场总共售出了120,414辆汽车。考虑到2018年是领克制造与销售汽车的第一年,能够取得这样的销量业绩,足以证明其非凡实力。

  《Automotive World》:短短三年内,领克从一个源于瑞典哥德堡的创想,发展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品牌之一。

  《conceptcarz》:欧洲市场是领克下一步规划的重点之一,计划将于2020年前在欧洲最为繁华的城市开设第一批线下商店,包括阿姆斯特丹、柏林、布鲁塞尔、斯德哥尔摩、伦敦以及巴塞罗那。

  产品和渠道提高客户粘性与销量

  1、高性价的产品品质

  领克01概念车型

  2016年10月20日领克品牌在德国柏林正式发布,并在发布会亮相了领克01概念车型。

  2017年11月28日,领克 01作为领克基于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开发的首款车型,在这一天正式上市。

  2018年3月26日于荷兰阿姆斯特丹 ,领克首发旗下第二款车型领克02。

  2018年6月28日,这款定位高能轿跑的领克02 SUV车型,于领克春夏发布会上正式上市 ;同时领克首款新能源混动SUV领克01 PHEV同台首发,并于7月27日正式上市。

  2018年8月31日,领克首款轿车产品,领克03亮相成都国际车展首秀,同年10月19日,于日本正式上市。此外,领克03还将在海外上市销售,并由欧洲工厂生产制造。

  截至目前,领克共推出了领克01、02、03系列共4款产品,这样的成绩与领克在动力系统方面和整车制造产能的双提升有着一定的关系,并且有着可靠的产品质量作为基础。

  领克推出的这4款车型均搭载源自Drive-E系列的发动机,并基于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CMA平台架打造。

  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

  先进的平台技术和发动机技术,在一众国产品牌中显得尤为突出。

  领克在拥有先进可靠技术的同时,还拥有着比竞品车型更加实惠的价格,以领克01与奥迪Q3、领克03与宝马1系为例,作为同级别产品,领克车型官方指导价格明显要优于竞品车型。

车型名称

官方指导起售价格(万元)

领克01

15.88

奥迪Q3

24.69

领克03

11.68

宝马1系

19.98

  同时,领克采用透明的价格体系,保持着价格的稳定。领克01上市已将近一年,终端价格始终保持坚挺,没有缩水。这一现象,说明了领克产品的“高价值感”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并且,在售各版本车型当中,Pro版本车型占比约70%,中高配车型更受消费者青睐,品牌对产品的溢价能力逐步提升。

  2、创新营销与用户思维服务模式

  领克中心

  好的产品需要搭配全面的售后和服务体系才能得到用户的真正的认可和带来不错的销量。领克品牌整体渠道布局仍在稳步扩大,并持续深化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截至目前,领克已收到经销商加盟申请超过2,000家,,已批准326家,其中已经正式运营数量为221家(领克中心209家,领克空间12家),在建数量105家,共覆盖超过230个城市。正式运营的221个网点中15家经销商单店交付突破1000 台,其中 8 家经销商突破1500台,杭州凌客与长沙天杰更是超过2000大关。

  领克空间

  领克还于2018年8月20日成立了Co客领地(全国每个领克中心/领克空间自己的车友会)。时至今日,在全国范围内的领克中心/领克空间已成立了70家,覆盖人数近5万,参加人数已突破15,000人,其中最大的Co客领地规模达到约600人。车友会规模的迅速扩大,使领克品牌“不止于车”品牌理念得到充分体验,同时增加了客户粘性从而获得口碑消费和重复消费。未来领克品牌将持续改变出行方式,打造以高端产品为核心的高端出行生态体系。

  此外,基于新年之初的市场表现,在2019年,领克将持续在品牌定位、价值主张、核心技术、产品性能、目标人群、商业模式等方面坚持创新服务、完善体系建设,并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将传统认知中的低价低质的自主品牌向“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的高端化发展。

  写在最后:

  汽车行业已告别高增长态势,会维持平稳发展。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在新兴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下,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机会。年轻一代消费者正成为购车主体,他们更加追求个性自我、潮流时尚,追求高品质产品与服务,因此伴随消费升级,品牌和产品的“价值”因素将成为汽车品牌甚至决定车市是否增长的关键。

  正是基于此,2019年首月取得开门红对领克汽车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代表着领克汽车在2018年的市场布局和产品力打造方面的正面效应已获得市场的逐步认可,这也或意味着领克汽车在2019年将步入稳定发展。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