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火种点燃到LED自动 从斯柯达看车灯变化

2019年01月3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欧洲与日本的诸多大品牌汽车厂,都建有博物馆,陈列着历史上的各款车型。在这里,选几张源自斯柯达博物馆收藏的经典车型,盘点一下车灯在过去113年中的变化。

  最早的车灯,不是电灯,而是乙炔灯。打算开灯的话,首先得打开灯前的玻璃罩,用火种点燃——就像今天用火柴点燃生日蛋糕上的蜡烛那样。大概是在80年代,曾举办过一次北京到巴黎的老爷车之旅,发车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那些车当中,有一部分就是乙炔灯。

  早期,法律没有规定汽车必须安装车灯。所以,1906年的斯柯达汽车上的乙炔灯,只是选装件,如果需要,另外算钱。

  到了20世纪20年代,车灯已经改为电灯,并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下图是1929年的斯柯达110。在那个时代,豪华车的车灯都会有一根通到车内的控制杆,用于近、远光的切换。

  到了30年代,车灯造型与我国七八十年代还在使用的车灯,如出一辙。下图是1930年的斯柯达645,一副标准的老爷派头。当时的机仓都是独立的,方方正正,大而圆的车灯,单独竖立在左右。

  下图是1937年的斯柯达POPULAR蒙特卡洛。据说,它是斯柯达家族里唯一在车灯前加装格栅的——通过格栅保护车灯的做法,如今依旧被越野车改装爱好者所热衷。

  再往后,机仓与车体逐渐融为一体,但车灯部分依旧显得很突出,好像车头两侧一边架着一根鱼雷管。在1960年的斯柯达明锐当中,近、远光的切换按钮,安装在离合器踏板旁边,在当时,这是个很新颖的设计。在我国,类似做法传承了很多年,从解放到东风,从BJ130到BJ212,那个年代的司机,左脚责任重大,要管好几样东西,不像现在,有没有左脚都能开车。

  七八十年代的车,车灯收缩,嵌入前饰板,外观造型大都以方正为主,与转向灯合并。比如1985年的斯柯达125。当然,从这时开始,车灯从不分左右,变成了左右无法互换,对于车主来说,以后更换车灯,恐怕得多花钱。

  此后,车灯造型虽然不断变化,但基调未有质的更改。因为,这一时期的变化,主要出现在光源上,比如2001年的速派,是斯柯达首款配备氙气大灯的车型。

  氙灯热了几年,又被LED灯取代。2009年的斯柯达明锐RS,是斯柯达首次装备LED灯的车型。随后,LED灯成为主流,比如,这辆2013年的速派。

  从目前看,LED灯的优越性,还会保持一个时期,于是,革新又出现在了安全方面。比如,2018年的柯珞克,装备了自动车灯辅助系统,能根据光照条件和交通状况,自动激活和关闭远光灯。

  从乙炔灯到卤素灯,从氙车到LED灯,盘点车灯变化,实在有趣。但提醒您一点:车灯的作用不仅是照明,更主要的是提醒——提醒他人您的存在。也就是说,那种进入车库不开灯、过隧道时不开灯、早晚昏暗时不开灯的驾驶者,自以为眼神好、能看见路,实际很愚蠢。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