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配置升级 安全升级 体验郑州日产锐骐皮卡

2018年10月16日 06: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我国皮卡品牌不少。但20余年经久不衰,历经市场考验,产品遍布全国的,并不多见。郑州日产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中,以经济实惠为主题词的锐骐皮卡,在2018款车型当中,对安全、便利、外观等方面,进行了升级与革新。

  郑州日产的皮卡,可谓一高一低。较为时尚的,是纳瓦拉——不仅外观与内饰很时尚,配置也很时尚;较为经济的,是锐骐。锐骐皮卡自2005年推出后,虽然历经几次改款,但坚固、可靠、动力强、价格合理等特点,始终传承。

  所谓经济,只是针对车主而言。厂家对它并不马虎。据介绍,锐骐皮卡经历了整车240万公里严苛工况的可靠性及耐久性测试。而它的入门级车型,指导价仅为8.58万元。

  皮卡用途之一:商用。

  20多年前,郑州日产的皮卡主要活跃在石油、通讯、电力、矿山等部门,后来,逐渐延伸到私人用户。比如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茶产区,茶农们就特别喜欢它,只需几个月的收入,买辆这样的客货两用车,乘坐、运输全有了,特别实惠。所以,那一带诞生了许多“皮卡村”。

  皮卡用途之二:私用。

  再往后,皮卡又被一些爱好者看中。有人把它当作牵引车,拉着房车、摩托车、摩托艇出去玩,也有人把它当成越野车。毕竟,它有强大的越野性能与承载性能,开着它钻山沟,怎么折腾也不心疼。不像那些名牌越野车,沿着柏油路跑趟新疆,回来后都得花1万多块钱做保养。太娇气。

  还有一种更为新颖的玩法,也需要皮卡——在郊外租块地,办个家庭微型农场。

  我就是这么做的。下面这张图,是租地后头一年的系列照片。从除草开始,接着是施肥、翻地、打垄、播种、浇水,两三个月后,陆续收获——摘几个西红柿,用榨汁机给自己做一杯果汁,新鲜无比。每逢节假日,坐在自家的田园间,那叫一个享受。根本用不着挤在稠密的车流当中,去郊外寻找农家乐。

  在这样的氛围中,无论是采购有机肥,还是添置农具,各种运输的需求比较多,有辆皮卡,自然是最好的。

  总之,皮卡的作用很多。除了大家都很熟悉的商用,对于私人来说,靠它可以获得更多乐趣。接下来,具体看看这辆锐骐皮卡的2018款。

  锐骐皮卡——外观很“雄性”。

  锐骐皮卡的车头,看上去挺威武,很有力量感。方方正正的中网,与方方正正的前灯,营造出一副四平八稳的态势。

  细节之处,则是富于变化,看上去很精致,也很和谐。

  车头底部,靠前部分是一块银色护板,再往里,是一块带有加强筋的钢板——在烂路上,拥有这样的防护很有必要。

  宽大的轮眉,是个纯粹的装饰品,借此烘托出一种力量感。

  轮胎方面,柴油版和汽油长箱版配备了245毫米宽的16寸胎,汽油标箱版装备的是215毫米宽的15寸胎。铝合金轮圈为标配。

  侧面踏板是豪华版的配置,它不仅是为了视觉效果,更为使用提供了便利。

  皮卡的核心价值:货箱——分为标准和加长两种。

  锐骐皮卡的货箱分为两种:标箱与长箱。价格相差1000元。它们的宽度(1390毫米)与高度(430毫米)一致,载重量(490千克)也一样。区别在于货箱长度,标箱版为1395毫米,长箱是1710毫米。

  货厢上的防护架,分为3种。标准版配备的是护栏型防护架。豪华版则配备带有外绳钩的新造型。此外,还有一种圆管型防护架,供选装。

  内饰分为两种——双色与单色。

  锐骐2018款有两种内饰:单色与双色。此次我试驾的车型为单色。虽为单色,实际上也有变化——中控台上部为深黑。其余部分是浅黑,靠下部分还有根银色饰条,与方向盘搭配的很协调。

  以配置而论,锐骐2018款分为标准与豪华两款。

  标准版的主要配置是:铝合金轮圈、电动后视镜、中控锁、遥控钥匙、USB接口、行车电脑显示屏、前排中间扶手、后排座折叠、四门电窗、手动空调。

       安全方面的配置是:前雾灯、后雾灯、大灯高度可调、方向上下可调、刹车防抱死、制动力分配、倒车雷达、驾驶员正面气囊。

       低配也拥有倒车雷达——锐骐2018款在安全方面的配置增加较多,是个亮点。

  我试驾的这辆车,是标准版,中控台上只有收音机和SUB接口。如果是豪华版,此处会升级为7英寸液晶屏,具备手机互联、倒车影像等功能。此外,豪华版还装备了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副驾驶正面气囊、多功能方向盘、仿皮座椅、蓝牙电话等配置。

  内饰材质与人性化设计,都有亮点。

  通常,售价便宜的皮卡,给人们的印象,是纯粹商用,粗糙点儿无所谓。这款锐骐虽然也是8万多块钱的便宜车,但内饰有进步,看上去精致了一些。

       人性化设计同样有所增加。比如,中控台一侧是放置手机的储物格,另一侧是存放通行卡的插槽,非常实用。

       再比如,4个车门处的储物槽,均能很稳妥地放置水杯。

  后排座的空间与舒适度,有所提高。

  锐骐标准版的座椅,理应为黑色织物,可我试驾的这辆标准版却是双色皮质座椅——也许是选装所致。不管怎么说,驾驶位置较高,椅面高矮可调,这两条都是优点:一方面在路上更有优势,一方面对安全有利。

  后排座的伸腿空间不错。即使是第5人的乘坐位置,最小间距依旧有300毫米,地板凸起很矮。

  椅背可以向前折叠,后面有一定的储物空间,用来放置工具、千斤顶、三角板、灭火器等。

  动力分为汽油与柴油——柴油机更有劲儿、更经济。

  锐骐皮卡的动力,分为汽油与柴油。汽油为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柴油为2.5T柴油机。以入门级车型为例,汽油机与柴油机车型售价相差4000元。我试驾的是柴油机车型,最大功率103千瓦,最大扭矩305牛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是1800-2600转。

  转速如此之低,扭矩却如此之大。这是柴油机的突出亮点。很早以前,日本和德国都有柴油轿车进入我国,遗憾的是,这种经济实惠且环保的动力,在我国没能发展起来。事实上,驾驶柴油皮卡,有一种沉稳有力的感觉,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这也是一种驾驶乐趣。

  伴随着柴油机特有的“嗒、嗒”声响,稍一给油,即使是满载,车子也能轻松起步。时速80公里时,转速约为1500转;时速100公里时,转速约为2000转,非常轻快。  

  转速低,油耗自然低。再加上6速手动变速器,效率更高。试驾2天之后,仪表显示的平均油耗为6.5升。

       四驱车型乐趣更多。

  无论是汽油还是柴油,无论是标准还是豪华,锐骐皮卡都有两驱与四驱,以汽油版为例,两驱与四驱的价格差异是1.6万元。这款分时四驱还拥有低速挡,扭矩被进一步放大,通过性能更强。

  柴油版的最大爬坡度是40%,底盘最小离地间隙215毫米,接近角与离去角分别为30度和20度。再加上四驱低速,使得它的越野性能,与真正的越野车,基本一致。

  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市面上的越野车,可选范围并不大。尤其是20万元以内的越野车,品种更为稀少。家里如果已经有了轿车,想玩得疯狂一些,来辆皮卡,是个不错的选择。反正买它是为了在郊外玩,不让进城也无所谓,关键是上牌很容易,不用参加摇号(特指北京)。

  试驾皮卡时,一位家在河南的大叔,围着它里里外外看个没完。当他得知这辆车落地不足10万元时,感慨不已——为了儿子结婚,节衣缩食地赞钱,盖房之后,又拿出15万,买了辆轿车。当初要是买辆这样的车多好呀。又能坐人,还能拉货。实惠。不像轿车,中看不中用。

       当然,根据需求不同,有人将皮卡视为商用车,买它就是为了干活;有人则把皮卡视为更实惠的越野车,买它就是为了娱乐。无论需求是怎样的,性能好、品质好、价格公道的锐骐,是个不错的选择对象。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