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没有四轮驱动 SUV通过性依旧很好 胜过轿车

2018年06月2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四驱SUV拥有很好的通过性,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日常驾驶中所需要的通过性,往往是路面有些坎坷,或者积水。比如,前一阵的广东暴雨,最近几天的广西暴雨。非四驱SUV面对这种情况,照样游刃有余,胜过轿车。

  广汽三菱旗下的劲炫,便是一款没有四驱的SUV,与强悍的帕杰罗、面面俱到的欧蓝德相比,经济实惠是它的主题。事实上,这种城市型SUV,在我国很常见。那么,它们的通过性,到底如何呢?

  单就车身而言,通过性的高与低,主要取决于接近角、离去角、底盘离地间隙、进气口高度,等等。

  首先,看看劲炫的接近角与离去角。

  在烂路上,接近角如果太小,就必须放慢车速,防止磕底盘。比如,有一次我驾驶轿车从五台山回北京,在108国道上遇到破损路段——那段路运煤车特别多,挺好的柏油路变得坑坑洼洼。因为天色已暗,我疏于观察,在一个破损处没能及时减速,车头部位的底盘被磕了一下。事后检查,发现机油底凹陷。幸亏凹陷程度不大,没有伤及机油泵,算是万幸——如果机油泵受伤,就彻底抛锚了。SUV由于具备不错的接近角,在这种情况下,通常可以保持令人满意的车速。

  与19.4度的接近角相比,劲炫的离去角更棒,是30.1度。这样的成绩令它在烂路上,有着不错的通过性,驾驶者无需担忧。

  轿车的接近角与离去角,比SUV小一些。两厢轿车还好,三厢轿车由于尾箱的原因,后悬较长,因而把离去角压得比较小。毕竟,轿车是为柏油路而设计的。

  接下来,再看看劲炫的底盘离地间隙。

  劲炫虽然是一款城市型SUV,但它的底盘很规整,拥有不错的离地间隙。

  轿车底盘离地间隙,通常是100-150毫米,其中,比较常见的是120和130毫米。

  SUV底盘离地间隙自然比轿车大。据厂家数据,劲炫底盘离地195毫米。在空车状态下自己测量,最矮处为215毫米(后轮导流板),其次是230毫米(排气管、悬架、油箱等)。

  一瓶饮料,可以轻松地立在劲炫车底,但轿车就不行了。所以说,遇到坎坷,开轿车必须减速,开SUV的话,基本上能维持原有速度。长途自驾游时,SUV的优势正在于此——并非要去越野,而是遇到烂路时,能快点儿走。

  最后,看看涉水性能。

  每逢夏季,难免遇到积水路段。那么,汽车究竟能过多深的水呢?比较普遍的说法是,水面不能超过车轮中心点。以劲炫为例,它的车轮中心点距地面330毫米。也就是说,积水深度如果在小腿肚附近,就可以安全驾车驶过。

  事实上,这个说法更适合轿车。对于SUV来说,未免有些保守。因为,汽车怕水的部位,主要是进气口。如果进气口进了水,发动机就会熄火(此时千万别再发动)。SUV的进气口高度,大于轿车。故可以适当提高涉水深度,不一定严守车轮中心点的规则。

  劲炫的进气口,距离地面约790毫米。如果路面平、水面也平的话,面对半米深的积水,它完全可以安全驶过。

  轿车进气口距地面通常是600-650毫米,它的涉水性能,自然输给SUV。最多过半个车轮积水的说法,显然很适合轿车。

  有人担心,涉水时,变速器、排气管、电路怎么办。其实,变速器是个封闭结构,不然的话,里面的润滑油就会跑出来。发动机仓里的电路接口,都带有防水密封圈,保险盒所处位置,基本与发动机进气口持平。至于排气管,只要做到稳住油门,就不会有问题。老一辈职业司机留下的总结,很精辟:紧过沙子慢过水。

  综上所述,可以得知,劲炫等城市型SUV,核心价值不是越野,而是在于比轿车有更好的通过性(当然还有更好的空间)。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