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导购 > 正文

告诉你发动机工况图怎么看 宣传都是套路

2018年06月26日 15:25 来源:车讯网 作者:石天奇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我们买车的时候,可爱的销售小姐姐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来和你推销自家的车,在谈到发动机时会拿出一张神秘的图纸—发动机工况图,这时候你可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大哥!你看咱这发动机最大扭矩从1200转就开始,劲头大得很,你看XX车的发动机最大扭矩从2000转才开始,开着肯定没劲”,听的你一脸懵,今天就给大家仔细说一说这图到底该怎么看。

  发动机的工况图表示的是各转速区间下对应的功率和扭矩,同时也间接地反映出了发动机动力输出的特性。

举个例子

  以上图为例,下方的横坐标代表的是发动机的转速,左边的纵坐标代表着的是扭矩,右边的纵坐标代表着功率,红色代表功率曲线,蓝色代表着扭矩曲线。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台1.5T发动机最大扭矩为240扭·米,最大扭矩输出的转速区间为1500转/分钟-3500转/分钟,最大功率大致为112千瓦,最大扭矩输出区间为4400转/分钟-5800转/分钟。

  扭矩和功率变化的曲线有高有低,但这其中都有联系,我们大致分为三段来说。

  先把公式放出来,功率=扭矩*转速/9550。

  在第1段中扭矩和功率增长的都很快,是这三段中最陡峭的一段,对应的转速区间是1000转/分钟-1500转/分钟,这一段是涡轮在蓄压的过程,从1000转开始涡轮的压力逐渐提高,换言之扭矩就越来越大,根据公式计算,此时的转速和扭矩增长都很快,所以功率也是这三段中增长最快的。

  在第2段扭矩曲线中,当转速达到1500转/分钟时涡轮压力达到了最大,此时泄压阀开始打开,涡轮保持一个恒定压力输出,扭矩曲线就变成了一条直线,在1500转/分钟-3500转/分钟保持恒定扭矩输出。

  由于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到了一个恒定区间,功率的增长就只能靠转速的攀升,所以功率曲线的第2段相比第1段要平缓了许多(就是没有那么陡了),此时你可能发现,功率的第2段曲线对应的转速区间跨度比扭矩要大,而且扭矩从3500转/分钟就开始衰减,但功率却还在保持增长,一直延伸到了4500转/分钟,这是因为扭矩开始衰减的量要小于转速的增加量,所以功率可以一直保持增长。

  扭矩曲线从第3段开始由于转速过高,发动机的进气效率开始下降,扭矩开始衰减,但衰减的量不大,这种趋势从3500转/分钟延伸至5800转/分钟。

  功率曲线在第3段达到了最大值,并在4400转/分钟-5800转/分钟保持恒定输出,这是因为在这一段中,扭矩的衰减量恰好等于转速的增加量。

  当转速超过5800转/分钟时扭矩开始急剧衰减,衰减的幅度超过了转速增加的幅度,所以功率也开始走下坡路。

  相比之下没了涡轮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图像就简单很多,扭矩曲线大致是一个驼峰形状,功率曲线也没有过多的曲折,功率增长的过程中扭矩和转速共同作用,这也是很多人说自然吸气发动机开起来比较线性的原因之一。

  柴油发动机的工况图中,由于自身特性的原因扭矩随着转速攀升的很快,最大扭矩的转速也很低,但峰值过后转速继续攀升,进气效率下降,扭矩衰减也十分明显,这时候就只能依靠转速保证功率的提升,所以很多柴油发动机在达到最大功率时扭矩甚至都会衰减到峰值的一半。

  目前常见的这几种发动机的工况图大多是以上几种,你可能会想在买车时通过观察这张图,就可以知道发动机动力输出的过程,间接的了解动力如何。理论上是这样但是车上还有一个东西—变速器,变速器的存在会影响这一过程,实际到底如何还要亲自开一开,至于什么最大扭矩来的早加速就快之类的无稽之谈千万不要相信,除非你买的车没有变速箱。

  至于不同的动力输出特性造成的驾驶感受不同,只能说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这其中还有变速箱在起作用,总的来说只要两款发动机功率相同也就意味着做工的效率相同,要是再有人忽悠你扭矩大加速快,最大扭矩来得早开着有劲,请参考上图。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