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可以触碰的未来 凯迪拉克Super Cruise发布

2018年06月19日 15:05 来源:车讯网 作者:傅灏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2004年,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科幻片《机械公敌》(又名‘我,机器人’)中,对自动驾驶汽车有着令人着迷的描述-汽车能够独立完成从A-B的旅程,并且会收纳起方向盘,杜绝人为干预导致的潜在危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最高等级自动驾驶。

  以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简称SAE)的标准为例,自动驾驶可以分为6个等级,即L0-L5,我们最常接触的“车道保持与自动制动”仅仅是第一等级(L 1),即使是 “自适应巡航和自动变道”,也不过是L2的范畴。

  此次在2018 CES ASIA 亮相的 Super CruiseTM,能够在高速上实现第三等级的自动驾驶(即驾驶员将不再需要手脚待命,机器可以独立完成几乎全部的驾驶操作,但驾驶员仍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以便随应对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应对不了的情况。),这听上去确实令人兴奋。

  当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面前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就会时追踪并扫描他的面部特征,确保没有太过分心。但随着注意力的减退,车辆会逐渐增强提示,从方向盘上的光条,到座椅震动及蜂鸣。如果驾驶员依然保持注意力缺失的状态,自动刹车系统将在必要时介入,甚至救援队会通过安吉星打来确认电话,以确保其安然无恙。这一整套体系,被称为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也是Super CruiseTM两大核心技术的其中之一。

  另一项高精地图数据系统,简单来说就是把GPS地图和车辆实时监测的地形整合,形成一道电子围栏,保证智能驾驶系统仅在高速内可以被激活,并且沿着车道中线行驶。顺便提供了更精准的定位,和地图的OTA升级服务。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北美版本还是针对中国道路的深度优化版,Super CruiseTM全都不支持自动变道。也就是说,如果前车速度过慢,我只能手动接管,完成变道,这时车辆会自动接替,继续驾驶。

  凯迪拉克选择在CES ASIA国内首发这套系统,也间接证明了它还是小众人群的选择。目前这套系统仅会装配于CT6 40T铂金版车型,厂商指导价81.88万元。望着触手可及的未来体验,低头看看手里的银行卡账单,果然现实很骨感。

  言归正传,令人兴奋的是,作为一家拥有完整产品链的公司,Super CruiseTM 的下放一定是必然。当对自动驾驶的追求成为主流,我很期待在下一辆凯迪拉克上看到更多的惊喜。

  写在最后:感谢凯迪拉克的邀请,2018上海CES,我玩的相当开心!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