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比亚迪 - 比亚迪 宋MAX

家庭购车最佳选项 感受2018款比亚迪宋MAX

2018年05月16日 11:3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购车时,首先选择的,应该是车型,比如轿车、SUV、MPV。如果是家庭购车,希望车内尽可能宽敞的同时,还可以能文能武,一车多用。物色一辆MPV,恐怕才更合适。

  早些年,轿车几乎一统天下,SUV是油耗高的代名词,仅为少数爱好者所青睐,MPV更是凤毛麟角,且广泛地被误解成商务车。这几年,SUV逐渐升温,变得与轿车不相上下,MPV也处于逐渐被认知的上升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品质的上升与售价的下降,功不可没。比如,这次试驾的比亚迪宋MAX,便是其中重要一员。本文将为您介绍这款车的核心价值、驾驶感受与使用成本。

  汉兰达车主看MPV与SUV——最大区别在于通过性。

  时常看到有人在SUV与MPV之间纠结。作为这两种车型的拥有者,我认为,这个纠结很容易化解——如果您所在地区路面坎坷,甚至有许多非铺装路,买辆SUV显然更合适。尽管SUV与昔日的越野车存在较大差异,多数脱胎于轿车,内部结构与轿车基本相同,但底盘离地间隙有所增加,遇烂路无需过分减速,便能安然通过。而MPV底盘离地间隙与轿车相同,因而更适合在铺装路上行驶,遇到烂路,往往需降低车速,以免拖底。

  比如,我手头的这辆汉兰达,虽然它的高重心导致爬坡能力低于许多轿车,且没有四驱,但在过去10年中,我开着它,走过各种各样的砂石路与自然路,靠得就是底盘比轿车略高。

  没见过SUV底盘的人,或许有些不敢相信。因为,有不少人以为SUV是全新的设计——底盘、悬架、车身与轿车完全不同,更为坚硬,小磕小碰不在话下。其实,只需亲眼看看它的内部结构,比如我们《拆车坊》的历届拆解,这个误解便立即化为乌有。

  MPV的核心价值——具备强大的功能。

  除了汉兰达,我还有一辆途安。7座是这俩车的共同点——没错,我非常喜欢7座车。原因很简单,我家老少三代6口人始终住在一起,从没分开过,有时出去吃个饭,或在假日里出游,7座车就会显示出用武之地。尽管使用频率并不高,但有总比没有强。12年前买了途安以后,尽管底盘离地间隙只有100毫米,但北到漠河,南到三亚,西到新疆,沿着很棒的柏油路,一家人在一起玩得很开心。

  这辆途安诞生在大众PQ35平台,同平台的产物,还有速腾、途观,等等。虽然底盘相同,但途安车身增高,形成了大空间,再加上座椅的折叠+快拆,因而拥有多功能。事实上,大空间与多功能,是所有MPV的核心价值。

  不过,同为MPV,时代不同,必然有所差异。

  这次试驾的,是2018款比亚迪宋MAX,车型与途安相同,都是MPV,但两者之间相差10余年,宋MAX的时尚,是途安所无法媲美的。此外,两者的空间亦有一定差距。如果再把售价与配置考虑进去,宋MAX的优势,特别显著。

  比亚迪宋MAX——大空间与多功能。

  此次试驾的2018款宋MAX,仅看座椅,它与之前2017款的最大不同是从7座变为6座。对于家庭来说,这个变化非常不错——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能享受6年免检待遇。

  宋MAX第2排座椅虽然从3人座变为2人座,但中间位置依旧很宽敞,如果只有5人并携带很多行李,就没必要打开第3排座椅,因为,2排座椅的最小间距也能达到320毫米,且地板很平,没有凸起。

  第3排座椅最大宽度1290毫米,与我的那辆2004款途安相同。

  至于其它几个尺寸,同样略有优势。比如,椅面距车顶最小高度895毫米,途安为890毫米;椅面距离地板295毫米,途安为255毫米;椅面进深435毫米,途安为425毫米。

  伸腿空间也优于途安——最小间距215毫米(途安为180毫米)。在不影响乘坐的前提下,将第2排座椅略微前移,第3排伸腿空间能上升到250毫米(途安为230毫米)。可见,宋MAX对第3排座椅的乘坐感受,下了许多工夫。拥有第3排座椅,是MPV的优势之一。这排座椅的伸腿空间虽然不如第2排,但对于身高在1.7米以下的人来说,短时间乘坐问题大不。有人质疑第3排座椅是否实用,我认为,作为一辆家庭汽车,它实在太实用了。虽然利用率可能并不高,但不妨借用一句老话形容其价值:“书到用时方恨少。”

  在第3排座椅后面,地板进深345毫米,可以勉强放入一只24寸的拉杆箱及数个软包。

  将第3排座椅折叠,行李仓进深增加到1060毫米,宽度同样如此。可见,宋MAX的后备箱空间很不错。

  如果将第2排座椅也折叠,后部最大的进深2020毫米(地板进深1740毫米)。折叠座椅的操作很简单,折叠后地板基本水平。

  后部座椅全部具备折叠功能,带来了空间的可塑性——可乘坐,可载物,比如购物、比如携带着装备外出游玩,等等。MPV的多功能,正在于此。这就是它胜过轿车的最大亮点。

  比亚迪宋MAX的动力——加速成绩不错。

  宋MAX的动力为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此次试驾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对其进行全面测试。仅仅根据同行的数据,得知0-100千米加速成绩为9.96秒。一辆入门级售价不足9万元的MPV,百公里加速能在10秒以内,相当不错,至少超越了我的2辆车——汉兰达2.7百公里加速10.7秒,途安2.0加速成绩13.9秒。

       比亚迪宋MAX的驾驶感受——轻快、舒心、省油。

  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或6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我此次试驾的是后者。主要感觉是非常轻快与舒心。这种感觉来源于发动机转速提升快、离合器的挡位更换非常积极。比如途中加速,主观感受没有拖泥带水,比较干脆。

  据厂家数据,240牛米的最大扭矩,在1750转时就会出现,并保持到3500转。实际驾驶感受证实了这一点:踩油门的右脚始终比较有信心,有种动力充沛的感觉。

  动力好只是一方面,多数人可能更关心油耗。对此我观察了一下:当时速保持在100千米时,发动机转速约2100转,仪表显示油耗7.0升。

  当时速稳定在80千米时,发动机转速约为1750转,仪表显示油耗6.8升。

  在北京拥堵的二环路上,走几步、停一下,七八公里之后仪表显示,此时的油耗为7.8升。作为一辆自重1.67吨的车,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佳绩。

  除了良好的提速能力,令人满意的油耗之外,宋MAX在驾驶方面还有2个优点:一是方向盘手感不错;二是视野开阔,胜过轿车数倍,起码对安全有利。

  比亚迪宋MAX的保养成本——假如每年行车2万公里,大概在2500元左右。

  根据保养手册,得知在宋MAX1.5T车型的保养项目中,需定期更换的部分是下列内容,里程与时间兼而有之的,以先到者为准。

比亚迪宋MAX1.5T车型保养项目(更换部分)
项目 更换里程 更换时间
机油、机滤 首次3500公里,以后每7500公里。 首次0.5年,以后每1年。
空滤 首次1.85万公里,以后每2.25万公里。 定期清洁。
油滤 首次1.85万公里,以后每2.25万公里。 首次2.5年,以后每3年。
火花塞 首次1.85万公里,以后每2.25万公里。  
制动液 每4万公里。 每2年。
冷却液 每10万公里。 每4年。
发动机皮带 每6.35万公里。 每8.5年。
转向助力液 每4万公里。 每2年。
燃油清洁剂 每次保养时加注。  
变速器油 手动:每6万公里;自动:首次5.6万公里,以后每6万公里。 手动:每3年;自动:每4年。
气囊模块 无。 每10年。
说明:如在严酷使用条件下,机油、机滤、空滤、火花塞需缩短更换周期。制表: 车讯网

       根据4S店的价目表,结合上述更换要求,计算出这样一个结果:购车后开到6万公里时,保养花费约为7757元。假设每年行车2万公里,年均保养花费可能是2500多元。

比亚迪宋MAX1.5T车型部分油液规格
项目 级别(型号)/用量
发动机机油/用量 A3B4 5W-40/4升
自动变速器油/用量 FFL-6/7.2升
制动液型号/用量 DOT4/0.75升
制表: 车讯网

  作为一辆6座多功能车,宋MAX入门指导价7.99万元,自动挡8.99万元。如此亲民的价格,同时兼备宽敞的空间、完备的多功能设计、很好的提速性能等诸多优点。对于喜欢务实的人来说,这款强调实用的车,非常值得考虑。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