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2018年04月05日 17: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陈广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借着冬奥会的势头,上汽最新研发的旗舰SUV荣威RX8开始了自己的“showtime”,一时间各种关于荣威RX8的信息扑面而来,除了所谓的“大7座豪华SUV”,荣威RX8在崇礼挑战32°雪坡的表演令人惊喜不已。据我所知,越野SUV攀爬大坡度的车型数不胜数,但在雪地完成作业的车型还是闻所未闻,加入越野能力的荣威RX8在首秀中就给观众留下了惊喜。那么支撑荣威RX8的秘诀何在?本次我们受邀参观荣威RX8动力总成的拆解,看一看这套动力系统究竟如何。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荣威RX8到底是一款怎样的车?

  1.上汽荣威的旗舰车型,定位于中大型SUV

  2.采用非承载式车身,越野能力增强

  3.设计与用料突显豪华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近年来,自主品牌纷纷向高端车型进发,前有传祺GS8等中型SUV,后有领克、WEY等高端品牌,RX8显然是上汽荣威迈向高端的又一步。沿袭荣威家族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荣威RX8的外观与内饰相较于旗下其他车型均提升了一个档次。除此之外,荣威RX8的动力系统也非常有看点,毕竟想要与中大型SUV标杆大众途昂掰掰手腕,总要有点实力才行。

  一台完全自主化的发动机才是好发动机

  荣威RX8搭载的是一台由上汽完全正向自主研发的2.0T蓝芯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一系列高效节能新技术,并经过上海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优化开发,在参数上,RX8不惧任何对手。

 

发动机代号

NLE

EA888

( 高功率)
8AR-FTS
搭载车型 荣威RX8 途昂 汉兰达
发动机布置型式 纵置 横置 横置
排量 2.0T 2.0T 2.0T
升功率(kW/L) 82.7 81 81
额定功率(kW@rpm) 165@5300 -5500 162@4500-6200 162@4800-5600
最大扭矩(Nm@rpm) 360@2500-3000 350@ 1500-4400 350@1700-4000
制表: 车讯网

  荣威RX8搭载了一系列的高效技能技术以及措施,这里有几处亮点值得注意: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1.纵置后驱布局

  2.采用中置GDI燃烧系统

  3.高效集成

  4.NVH达到先进水平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荣威RX8罕见的采用了纵置后驱/四驱的布局,这可是在豪华车上才常见的配置,就连合资车型途昂以及汉兰达都是采用的横置前驱/四驱的布局。发动机纵置布局能使曲轴与传动轴平行,减少传动方向转换,降低能量损失,传动更高效;变速箱纵置布局使车辆前后轴荷分配更接近50:50,操控性更好,抓地力也更强,让车辆起步更快、爬坡更强。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缸内直喷中置GDI燃烧系统则体现出荣威RX8的技术含量之高。据现场的工程师介绍:“为了采用中置燃烧系统,上汽特意研发了更好的六孔喷油嘴,以确保燃油雾化更好,油气混合更充分,在燃烧室技术这一部分,NLE(RX8发动机代号)已经超越EA888发动机。”不知道大众的工程师作何感想,不过由中置GDI燃烧系统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简单来说,中置GDI燃烧系统令荣威RX8效率更高,排放更低。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高效还体现在发动机的一体化上。荣威RX8采用了缸盖与凸轮轴支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结构一体化的缸盖,采用全横流冷却水套,集成低排放曲轴箱通风系统,重量轻成本更低。集成模块的水泵、机滤和机油冷却器,布置紧凑节省空间。开关式水泵加速暖机过程,降低整车油耗。总体来说,发动机的一体化就像给工作分类集成在一起,使工作更加高效。

  对于NVH的重视则体现出荣威RX8向上的诚意与决心。以往在自主品牌上很少关注的NVH,近年来得到厂商以及消费者的关注,拥有NVH实验室的上汽乘用车一直致力于NVH的研究。荣威在这台NLE发动机上进行了整机噪声优化、高压燃油系统噪声优化、增压器系统优化以及整机声品质优化,从整体到局部,系统的优化与改进。

  荣威RX8的越野能力媲美普拉多

  荣威RX8与普拉多一样匹配了日本著名品牌爱信最新一代6速自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无论在产品力还是口碑上都属上乘。与上一代相比,传动效率提升了1.5%,其液力变矩器最大增扭比达1.94,行星齿轮可实现1:1和2.48:1两组速比,并且其速宽达到6.2,在动力性平顺性以及稳定性上达到很高的水准。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追赶途昂 荣威把这台发动机放在了RX8上

  在四驱系统方面,荣威RX8配备了一款博格华纳分动箱,分别提供2H、AUTO、4H以及4L模式,除两驱外,均可实现全路况前后扭矩的实时分配,帮助荣威RX8在运动、雪地、越野等全路况模式下更轻松的应对。

  在低速四驱模式下,分动箱能提供2.48的速比,普拉多的这个数据是2.7,而帕杰罗的分动箱速比仅为1.9,说荣威RX8的越野能力媲美普拉多有些言过其实,不过其综合越野能力已经有了与这些硬派越野SUV相比较的资本。别忘了,这可是一台绝大部分时间行驶在城市的豪华SUV,荣威RX8更多侧重的是其全路况能力。

  到底怎样才能算作一款豪华SUV?除了外观以及内饰的出众,动力层面的表现更加关键。空有其表显然不是荣威RX8所追求的,否则设计师就不会费劲心力自主研发一台高效能发动机,并且与豪华车一样采用纵置布局;变速箱与分动箱等关键部件也不会采用国际一流供应商的产品来提升成本。荣威RX8的发动机虽然还无法完全与顶级品牌相媲美,但是很高兴能看到它的进步并在各方面做出的努力,像早燃控制水平,荣威RX8已经超过国际主流水准;在研发上,加入国际领先的光学可视燃烧实验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发动机会屹立在世界之林。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