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丰田又一双车战略 C-HR/奕泽能否并肩而战

2018年04月02日 16:47 来源:车讯网 作者:常启蒙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目前国内最火热的细分市场,当属SUV领域莫属,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纷纷都在加大对该领域市场的车型投放。2018年内,还将有至少6款全新的合资品牌小型SUV将要在华投产上市,它们分别是东风日产劲客、大众T-Cross、丰田C-HR、现代KONA、起亚Stonic以及雪铁龙C3 AIRCROSS。而在这其中丰田C-HR已确定,将会在华分别由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推出姊妹版车型。(图片为丰田C-HR)

  据悉,广汽丰田将会引入国外原版的C-HR车型,一汽丰田将会引入C-HR姊妹版车型IZOA(中文名奕泽,以下简称奕泽),两款车型跟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一样都是基于TNGA平台打造。

  丰田C-HR已经在日本和美国市场率先上市,作为丰田旗下推出的首款小型SUV,C-HR一经推出,各地卖到脱销的新闻就不绝于耳,足以见得这款车型的热度。目前,比较准确消息是,奕泽将于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年中正式上市。

  动力方面,海外在售的丰田C-HR搭载的是1.2T+6MT/CVT和1.8L混合动力三套动力总成,而这三套动力总成在国内丰田品牌在售车型(卡罗拉雷凌)上已经搭载,因此我们预计国产版车型将维持海外版本的动力设定。其中,1.2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6马力,峰值扭矩18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1.8L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22马力。

  提起双车战略,国内的消费者并不陌生,从早先南北大众的帕萨特迈腾。再到后来的东本、广本XR-V和缤智,都是双车战略的受益者。

  双车战略,顾名思义就是同一平台的车型外观、动力、底盘技术都是一样的,甚至连定价也是惊人的相似,就像一个家庭里的“表兄弟”。这样的好处是同平台同一车型而不同设计风格会迎合不同人群的审美取向,双拳出击有更强的杀伤力。这些车型针对的全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要。如果更加细分,双车战略还包括,同级别但不同市场(类似于迈锐宝和迈锐宝XL),但这种类似于二代,三代同堂销售的车型并不在本文的赘述之内。

  不过,双车战略也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一步棋,如果两款车型在外观造型和配置不能做到差异化和互补,就难以实现双拳难敌四手的局面,很可能导致两款车型分流各自销量落得失败的下场。

  双车战略应该避免什么?

  第一、避免出现既生瑜何生亮式的内斗。明确两款车型的市场定位以及销售人群的区分。以卡罗拉和雷凌为例。一汽丰田推出的卡罗拉主打成熟稳重市场,广汽丰田雷凌主打年轻运动市场,两款车型用户群体并不重叠,保证销量的最大化。

  第二、配置做到互补。主打家用的车型可以在舒适性配置上做加法,主打运动车型可以适当增加外观套件、换挡拨片、驾驶模式选择等运动属性较强的配置,增加吸引力。

  第三、售价尽可能保持一致。在这点上车企一般做的比较谨慎。毕竟双车战略的车型大多出现在中低端市场。这个市场群体最大特点就是对价格异常敏感,毕竟两款车型都出自同一平台,如果打价格战,绝不是聪明的做法。

  对于即将上市的C-HR和奕泽,缤智和XR-V是很好的参考样本。大家都同属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缤智在上市之初就被预测销量将会大幅超过XR-V,理由是缤智作为“血统”更为纯正的一方,但实际销量证明,做好本土化的XR-V甚至比缤智更出色。这对还未上市就不被看好的奕泽很有参考价值。

  文章总结:

  厂商最早推出双车战略目的,无非是用更细分的产品定位,以满足不同的人群的需求,扩充自家的市场份额。双车战略的车型主要集中在10万元-30万元这个售价区间。作为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竞争逐渐趋于白热化,未来双车战略运用也会增多。毕竟对于国外品牌来说,被“自家人”超过总比好过“外姓人”。

  目前市场双车战略大部分出自合资品牌,对于外资方来说,双车战略既可以平衡国内资方压力,又多了一份销售渠道。对国内资方来说,一般采取双车战略的车型,一定是当年全球热销的爆款车型,谁能拿到,销售额就有了保障。所以说,双车战略无论外方还是中方都是乐于积极推动战略目标,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保证品质和质量的前提下,提供更多的选择也不是坏事。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