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长途试驾上汽通用别克GL6:公历3月下扬州

2018年03月20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去扬州旅游,许多人会觉得“烟花三月”最佳。这个3月指的是农历。我担心人太多、物价涨,便把行期改为公历3月。提早的好处是人少,玩着舒服;缺点是柳树没绿、琼花没开。但我并不在乎这个缺憾。因为去扬州不仅是踏春赏花,更是为了体验一款家庭多功能车:别克GL6

  从北京到扬州,飞机与高铁虽快,但前者眼下最便宜的票是1300元,后者需从南京转大巴,麻烦不说,几经周折,总耗时其实挺多。直达扬州的火车10小时车程,单程硬卧280元。物美价廉。不过,我希望陪着家人把沿途景色也看看,于是自驾。一家人开车出去玩,对我而言,轻车熟路,早在12年前,我就买过一辆7座MPV,陪着长辈、带着孩子,四处游山玩水。亲身经历让我意识到:最佳的家庭汽车,既不是轿车、也不是SUV,而是这种空间宽敞、座椅根据需求随时可变的MPV。

       一圈转下来回到北京,加油、过路与停车共1912元,5人同行,人均382元。一位正打算清明节去扬州玩儿的同事,惊讶为何如此便宜。其实原因很简单:第一人多,人均自然低;第二是扬州不算远,出发时设定导航,全程998公里。

长途试驾上汽通用别克GL6:公历3月下扬州

  如果只是去扬州,尽管便宜,自驾车的意义其实也不大,不如坐直达火车更省时间。我认为,只有充满好奇心,想多走走、多看看的时候,才适合自驾游。我们这次便是如此。把北京与扬州之间的数个地方,来个“一网打尽”。事实上,途中有些地方,实在太不起眼,不可能专门为它跑一趟,而顺路一游,就合适多了。

  我们这次,沿途停靠10站,看了许多古迹,收获很大。为您简述如下:

  第1站:沧州铁狮子。

  出家门才200公里,就第一次下了高速,去看狮子。这狮子今年1065岁,身高大约5.5米,体重32吨,是我国历史最悠久、形体最大的铁狮子。河北省有个三宝的说法:“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三宝中的后两个,有定州塔、正定菩萨等不同观点,但沧州铁狮子,没什么争议。

  第2站:沧县纪晓岚故居与墓地。

  说是沧州铁狮子,具体位置其实是沧县。与铁狮子同在沧县的,还有纪晓岚的故居与墓地。这地方属于沧县崔尔庄,在铁狮子西边49公里处。北京的纪晓岚故居很出名,但已面目全非,崔尔庄是纪晓岚的故乡,起码墓地是真实的。

  第3站:南皮县张之洞故里。

  继续往南35公里,是南皮县。这里的名人是张之洞。他创办的实业,给后人留下许多实惠,其中最著名的,是抗战时还在大量使用的汉阳造。张之洞创办的学校更多,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源头,都始于张之洞。虽然张之洞的名气不如李鸿章,就连梁启超都断言:李鸿章实践、张之洞浮华。但张之洞的功绩并不低,伊藤博文曾说:变法不从远大始,内乱外患将至,中国办事大臣,惟张香帅一人耳。

  第4站:德州苏禄国东王墓。

  南皮县往南70多公里,是德州市。市区北部有座墓地,安葬着苏禄国的东王(今菲律宾)。朱棣时期,他率队来北京觐见,回国途中病死在这里,就地安葬,他的王妃和2位王子在此定居守墓,世代相传,直到今朝。所以说,这座菲王墓不仅是我国仅有的两座外国君主墓地之一,还是唯一一座有王室成员守墓的。

  第5站:济南的泉与老舍故居。

  离开德州,驾车100公里,进入济南。济南是座非常繁华的城市,对于游客来说,它的七十二泉,最为著名。

  对济南赞不绝口的,当属老舍先生。老舍先生从英国回来后,在济南住过几年,写了许多赞美济南的文章。如今,他在济南的故居,很好地保存着,免费开放。

  第6站:曲阜孔子出生地。

  接着往南140公里,是曲阜。此处是孔子的故里,著名的三孔——孔庙、孔林、孔府,我们早已看过,于是,去了曲阜郊外的尼山。因为,孔子是在这里出生的。

  第7站:邹城的三孟。

  曲阜往南20多公里,是邹城。以现在的行政区划而论,无论是曲阜还是邹城,都属于济宁市。邹城是孟子的故里,此处有三孟——孟庙、孟府、孟林。至于孟母三迁、孟母墓地,在此也都能看到。

  第8站:徐州也有兵马俑。

  陕西省的秦始皇兵马俑,非常出名,事实上,在江苏省的徐州,也有一座兵马俑。从邹城往南150多公里,我们来到徐州。徐州是古代的华夏九州之一,汉代的数位楚王,均葬在这里。其中,狮子山的楚王墓旁,发现了兵马俑,大概有4000多个,可惜体型很小,不如秦始皇兵马俑有气势。

       其实,抵达徐州之前,我们还路过了台儿庄,本想去看看抗战遗迹,但得知抗战纪念馆最近几个月关闭,于是取消了台儿庄行程。

  第9站:差点成为首都的凤阳。

  出徐州,往南走220公里,来到凤阳。此处在春秋时代就有城,庄子与惠子那场著名的辩论,就发生在这里,2000多年后,催生出北京颐和园的知鱼桥。不过,凤阳更出名的,是它差点成为中国首都——朱元璋登基后,不仅给父母修建了皇陵,还想把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升为都城,于是下令修建城池与皇宫,这些建筑多少有些遗存。比如下图中的鼓楼,比北京那座还大。

  第10站:大运河畔的高邮。

  从凤阳往东250公里,来到抵达扬州前的最后一站:高邮。途中经过了朱元璋的祖籍地:盱眙,参观了朱元璋为祖上修建的祖陵。高邮这个名字,源于秦始皇时代,因为当时在此筑高台、置邮亭。

  高邮是我国唯一以邮建城、以邮取名的城市,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驿站:盂城驿。

  高邮还有座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关于哪场战斗是抗战最后一仗,有不同观点,比如南阳会战、芷江会战、虎头要塞之战。从时间上看,高邮的战斗确实最靠后,发生在1945年12月中下旬。

  高邮紧靠着京杭大运河。这运河的创始人,是隋朝的第二任皇帝:杨广。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至浙江,北到北京,全长2700公里,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它自隋朝开始,一直运行到清末,对我国经济所起的作用,难以估量。直到今天,山东以南的运河,仍在完好地使用着。隋炀帝当年坐着船,就是沿着它,从首都来到扬州。

       高邮距离扬州不足70公里,用不了1个小时就能开到。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看,不知不觉,扬州到了。您看,我们这次下扬州,光是在路上,就有不少收获吧?顺便说一句,从北京到扬州,直接去的话,7座以下车辆的高速费445元,油费485元(以GL6油耗水平计算),我们因为游览,绕了一些路,多花了几十块钱。

  实地驾驶感受。

  从北京开到扬州,充分体验了别克GL6。它是上市不足半年的新车,与之前我体验过的数款MPV、比如雷诺风景、大众途安、丰田逸致、本田奥德赛、日产骏逸、福特麦柯斯、马自达5相比,我认为它的功能设计不错,后两排座椅均可独立折叠,折叠后地板平整。乘坐感受方面,它的第2排座椅为独立式,带有扶手,舒适感很好;至于第3排座椅,也有不错的空间。衡量第3排座椅是否适用,我的看法是不仅需要观察它的宽度,更要看看椅面距离地板的高度,有几款MPV或7座SUV,第3排座椅距地板太近,几乎相当于坐在地板上,双腿很委屈地蜷着,这样的乘坐感受自然很差。此外,它的6座设计,比7座更有优势——一方面可以满足家庭需求,一方面还能享受6年免上线的年检政策。

       有人想当然地认为MPV车体大,驾驶不易。其实,对比一下同级车的尺寸,您就能发现,MPV的长与宽,与轿车很接近。比如,GL6长4.69米,宽1.79米,高1.63米;迈腾的长、宽、高分别为4.87米、1.83米和1.46米。可见,迈腾比GL6还要略大一些,唯一超过轿车的是高度,可高度的增加不仅不会导致驾驶不易,反而拓宽视野,对安全有利,此外,车内高一些,乘坐感会好许多,不会像轿车那样有种压抑感。

       与之前试驾的MPV另一个不同,是动力。GL6的发动机是1.3T,排量比去年试驾的途安小。后者是1.4T,额定功率110千瓦,在空载前提下,每公斤重量分配到的动力是0.072千瓦。GL6的额定功率是120千瓦,在空载前提下,每公斤重量分配到的动力是0.08千瓦。从数据看,GL6排量虽小,力量却不小。在实际驾驶中,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数据没骗人。无需切换成手动,单纯以自动模式驾驶,变速器反应很快,转速提升迅捷,能够很好地把驾驶者意图,贯彻给车轮。与此同时,它的油耗水平令我满意,此次我们的扬州之行结束时,共行驶2600公里,按加油量计算,百公里油耗7.3升。

       有趣的是,在扬州下榻的酒店停车时,停车管理员是位中年大叔,他冲着我的车赞许道:家里就得买这样的车,比轿车舒服。我们这有个人买了,很喜欢。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位网友给我留言:它才是个三缸车,肯定跑不起来。

       我不禁感慨:什么事儿最好别想当然,最好别人云亦云。坐在电脑前、面对键盘,想象着小排量+三缸机一定很差,可事实果真如此吗?有兴趣的话,最好到4S店,申请试驾一下,之前的想象就会不攻自破。北京到扬州往返途中,一方面是限速严格,有很多区间测速,最快也只能120公里,另一方面,全家人都在车上,不可能疯狂驾驶,所以,回到北京后,我在测试场地简单测了测它的加速能力,60-100公里加速7.3秒,80-120公里加速9.15秒。事实上,买MPV图的是空间大、更舒服,性能不是它的主题词,之所以还要做个加速测试,是想以此证明,它的排量虽小,可动力并不弱。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