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20.98万元起 广汽三菱新能源SUV— 祺智PHEV

2017年12月29日 17: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作为一家合资企业,广汽三菱的劲炫、欧蓝德与帕杰罗,均源于三菱汽车。日前,它又推出了全新车型:祺智PHEV。这是一辆插电式SUV,来源于广汽集团。与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相比,祺智PHEV的特点在于拥有3种动力模式,在节能与续航里程方面,优势明显。

  有关祺智PHEV的报道,多数集中于广汽三菱的双品牌战略——由于祺智PHEV从广汽集团引入,故车头悬挂广汽乘用车商标,而不是三菱商标。但我认为,是不是双品牌,与车主关系不大,值得关注的焦点在于,与时下热炒的纯电动车相比,祺智PHEV的技术更靠谱,也更实用。

  对于车主而言,新能源车的短板是续航里程短。无论春夏秋冬,充满电开不到四五百公里的话,很难让更多的人接受。毫无疑问,未来世界的私人交通工具应该是电动车,但它的普及,乐观估计也得是二三十年以后的事儿。眼下这个阶段,既要降低排放(法规要求),又得具备一定的行驶能力(车主要求),2个要求必须同时满足,多数纯电动车显然做不到,唯有混合动力,才是最佳解决方案。尽管这个方案只是从燃油车到电动车过渡时期的替代品,但我们刚好处于这个时期。

  祺智PHEV拥有纯电动、增程、混动等3种工作模式,能同时满足上述2个要求。

  逐个看看这3个工作模式的价值。

  1,纯电动:单纯靠电池行驶58千米。

  与眼下大多数纯电动车200千米左右的续航里程相比,这个续航里程实在太低,至多能满足上下班、接送孩子等简单驾驶需求。

  2,增程:发动机发电,靠电力行驶600千米以上,综合油耗1.8升/百千米。

  在这种工作模式下,祺智PHEV续航里程超过600千米。它装有一台1.5升汽油机,主要任务是驱动发电机,然后靠电力由电动机驱动车轮。事实上,铁路上的部分内燃机车,就是这样的机构。这种设计不是故意兜圈子,而是可以提高效率。

  燃油车的效率,能达到30%便已相当不错,原因之一是发动机工况时时在变,比如启动、暖机、怠速、部分负荷、全符合,等等。而增程设计,可以将发动机设定在最佳工作状态,通过定工况,让发动机效率得以提升。据说,祺智PHEV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1.8升/百千米。

  3,混动: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驱动车轮。

  按理说,有了电力驱动就足够了,可祺智PHEV还增加了电动与燃油动力的混合驱动。或许是为了获得更大的马力。

  3种模式相比之下,增程设计无疑是最有价值的。有人看到它的燃油机只有1.5排量,功率71千瓦,扭矩120牛米,便质疑能否跑得动。事实上,他们或许忘了这款车的主动力是电动机,最大功率13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对于一辆自重1760千克的车来说,这数据已经相当不错了。相比之下,奥迪Q7入门级自重2115千克,功率185千瓦,扭矩370牛米;汉兰达入门级自重1900千克,功率162千瓦,扭矩350牛米。

  如果对动力有更大需求,祺智PHEV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与电动机,靠G-MC电耦合系统组成混动系统,功率合计201千瓦,扭矩合计420牛米。

       盘点祺智PHEV在动力方面的优势之后,再来看看它的外观、内饰与配置。

  祺智PHEV实际上是GS4 PHEV的升级版,变化主要体现在前脸。由于这台车是广汽集团输出给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的商标,必不可少。

  祺智PHEV是一款紧凑型SUV,车长4510毫米,轴距2650毫米,底盘离地间隙150毫米。目前上市的2018款分为2款,智联豪华版与智联尊贵版,指导价20.98万元和21.98万元。作为一款新能源车,有些地区给予政府补贴,据报道,上海、深圳等地的补贴金额,大概在3.6-4.8万元之间。

  祺智PHEV的内饰与GS4大致相同,但取消了挡把,改为旋钮式换挡机构。在配置方面,祺智PHEV的入门级车型为20.98万元的豪华版,安全配置包括: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前雾灯、正面双气囊、前排侧面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

  便利与享受配置包括:天窗、车顶行李架、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USB接口、中控液晶屏、手机互联、蓝牙电话、前排中间扶手、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

  豪华版与尊贵版的指导价相差1万元,区别在于安全配置与便利/享受配置的不同,尊贵版增加的项目是:自动车灯、后视镜加热、皮质方向盘、皮质座椅、驾驶席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后排中间扶手及杯架、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雨刮器。

  广汽传祺的GS4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销量可观,对于它的内饰材质与空间,此前在试驾报告里讲述过。这款新能源版的祺智PHEV,依旧传承了以往的优点。

  通过一番观察,我认为祺智PHEV在新能源方面的思路很务实——纯电动只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现阶段由于技术的制约,还远远达不到燃油车的水平。私人掏钱买它,一方面是受上牌政策限制的普通人,一方面是乐于尝鲜儿的富人。对于除此之外的大多数人来说,恐怕没有冒险的必要。

       增程设计虽然并不多见,但它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宝马i3靠一台两缸的0.65升小机器,就能满足动力需求,排放之低,油耗之省,远远胜过燃油车。在纯电动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商品价值之前,它与混动车,同样都很值得关注。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