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广州车展专访比亚迪传播策略部经理杨昭

2017年11月18日 14:32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主持人:杨总你好,众所周知,比亚迪是一个知名品牌,它给很多消费者带来的第一感觉,首先它是一个很创意的公司。

  杨昭:谢谢。

  主持人:请您帮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比亚迪参展情况。

  杨昭:这一次我们主要是两款车,一个是王朝概念车,另外一个是我们九月份底刚上市一款宋MAX车型。在造型设计方面,我们请了德国艾格设计师,他原来也是服务德国某个大品牌的,还有另外一个德国专家,应该说是我们国际化团队打造了宋MAX这款车。无论外观还是内饰等方面,已经相较于比亚迪早期有一些很大的提高。同时,我们新能源车型的参展阵容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的、宋,,还有新能源S7这些车型都在展台上做了展示。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就是在宋MAX发布以后,不少企业也做了规划,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本届车展新能源就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怎么看待这个政策,今后怎么影响这个市场?

  杨昭:实际上对于比亚迪,做新能源汽车已经有十多年了,包括动力总能在内的包括电机、电池、电控三大块也是国内所有车型里面积累时间最长,积淀最深厚,也是最先进的企业。说到双积分政策,前期更多是市场培育阶段,作为一个先行者企业,比亚迪在市场积累,培育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后期随着国家产业力度越来越大,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熟,2016年比亚迪在整个动能电池领域已经排在了第一位。实际上除了比亚迪以外还有很多类似的这种动力电池配套企业,应该说现在都已经做得非常不错,另外电机、电控现在很多行业都有。作为一个一直在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企业来说,我认为现在整个市场已经不能再去扶优了,应该提出更严格的标准。之前的燃油消耗积分,燃油车燃耗降低的比例,如何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这都是你的社会责任。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已经很成熟,对于企业来讲只需要去做,所有的准备已经很全面了,先行企业已经做了领导,政府已经做了推动,实际上前面已经做好了,你只要把它整合起来即可。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汽车保有量2亿辆,每天在路上的汽车对化石燃料消耗是非常大的,我们对外石油消耗的比例已经很大,并且还在不断上升,如果一直这样持续下去的话,对于我们整个经济,行业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双积分政策我们预计会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加剧市场竞争。比亚迪连续几年蝉联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这个优势?

  杨昭:实际上这个优势一直存在,作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这个一直是公认的。在技术积累方面我们也是最厉害的,无论是电机等方面都是积累时间最久的。同时我们也会把前期的一些小的不足弥补来保持优势。

  主持人:除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在燃油方面也推动了全新动力的宋MAX,深受市场的好评。能介绍一下这款车目前的情况吗?

  杨昭:刚才说了这个国际化团队,无论是造型设计也好,还是底盘调校也好,都邀请了几个国际大师带领团队,他们之前服务的都是非常知名的企业。所以在这一块,宋MAX作为在国际化团队的一个鼎力支持下的一个产品,它综合实力是非常好的。所以,9月25号上市后,不到一周就超过了一万辆的用户订单,上市一个月有两万台订单,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可。

  主持人:您能透露一下明年咱们在新车方面的规划?

  杨昭:新产品其实对于比亚迪来讲,明年是新能源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时间。2018年已经燃油消耗积分,2018年、2019年是可以累加的,对于很多做新能源的汽车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年。在产品方面,无论是内在的一些装置,无论是配置EV组成,或是EV三大核心的技术,比亚迪已经完全做到了。再加上国际团队的一个造型,底盘整体的一个提升,应该说我们在2018年这个产品可以想像到它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至于销量的话,我们公司内部先定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目标量,就是争取明年能达到20万以上的一个数据。

  主持人:这是保守估计,如果畅想一下会有更高的。

  杨昭:这就看市场了。我们其实只要把产品做好,市场会给我们一个很满意的答案。

  主持人:您自己对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产品有什么样的看法?

  杨昭:实际上,前期确实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造型设计方面,一直以来本着自己培养人才这个思路,一直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实际上历史告诉我们,这个时间还是太漫长了。

  有一些企业比如说做SUV的企业,咱们不说具体的,实际上他们早在零几年就对造型设计这一块非常重视,应该说在设计这一块他们走得非常早。那实际上得益于这一块的重视程度,他们这几年的市场收获是非常大的。但是到了整个产业,现在逼得你不得不做的时候他们非常被动,本身就是一个高油耗,他们推出的东西大多是高油耗。当然现在市场很成熟,他们直接拿来做就可以,但是还是需要时间的。政府也是给了一些时间的,无论是国内的企业还是海外的企业,其实已经给了一年的时间了,如果2018年再不准备好的话,2019年就会掉队了。无论是产业政策也好,还是利益方面的也好,实际上都是这样。

  主持人:同业都说比亚迪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

  杨昭:刚开始去说这个事的时候,整个行业更多的是鄙视和嘲笑。应该说王传福作为我们的领导人物,实际上他看得很远。因为现在很多企业都明白,或者很多人都明白,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全世界人口最大的国家,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他们的石油是自给自足,但是中国对外依存度那么高,一直需要两种办法。一种是开源,一种是节流。你开源不能一直开源,你必须降低需求,所以政府决心已经很清晰了。无非是一个趋势性的,谁看得最早谁准备得最早,谁就笑到最后。这是一个远见问题,剩下是技术问题。简单总结一下,战略是方向,你把方向定对了,你矢志不渝的去努力,有可能中间这个过程有可能会波折一些,但实际上最终会收获是最大的。技术是推动力,你必须得有非常强大的一个技术作为支撑,推动这个去做,产品是放在最后。有了技术,造型这些东西很好解决。以前说自主品牌,没有几个好的,包括目前也没有几个好的。我们为什么可以迅速提升,专业化人才,专业人去做专业的事情,他会迅速帮你把这个搞定。比如说一个宋MAX试了两百多个避震器等等。所以这是非常好的。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