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东风日产i³计划决战汽车智能化 智引未来

2017年11月18日 00:43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当前对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而汽车企业在智能化方面均在加强研发与合作,加速布局,推出更智能的产品和服务,以期在新一轮变革中抢得先机。

  始终秉持“领先半步”理念东风日产已先行谋划,在2017年全面布局“i³计划”,开启全价值链智能升级。i³计划以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为支撑,包括智行科技、智造品质和智享体验三方面,将通过智能技术的导入和普及,为消费者开启智能化的人·车·生活。

  智行科技 引领汽车智能化升级的方向

  目前,东风日产已将多项领先智能科技导入中国市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已全面覆盖所有主力在售车型,包括IEB预碰撞智能刹车、AVM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IDA智能疲劳驾驶预警、IPA智能泊车辅助等一系列先进的智能安全系统,为油门误踩作出纠正、为移动物体或行人出现发出预警,实时感知车辆四周环境,在智能驾驶层面上建立了给予驾驶者和车内乘员全方位保护的安全防御系统。未来几年,东风日产将中国市场率先分阶段导入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这意味着越来越多日产车型能够实现智能出行,逐步向智能驾驶“零碰撞”的终极目标进发。

  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目前引入了油电混合动力、智能机械增压系统等技术,并应用于全新楼兰上,而这套动力的可靠性也得到了市场验证,配合搭载在主力车型上的X-CVT无级变速、双C-VTC控制等技术,使得燃油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如此,东风日产还将在2018年成为率先导入中国量产电动车的合资品牌,并开发导入全新一代的EV技术,包括电池技术和控制技术,实现更高电池能量密度和更长续航里程。至2022年,东风日产将致力成为合资品牌EV领导者,让“零排放”的愿景将不再遥远。

  此外,东风日产从2018年开始将在重点车型导入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并逐步扩大到全车系,最终全面实现汽车的互联化升级,推动人车交互“零距离”,打造智能移动出行新生活。

  智造品质 厚实汽车智能化升级的基础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世界新车产销量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而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布局未来的重要举措,东风日产在2016年率先投入使用了国内首创的“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通过数字开发平台、智能化精工制造及大数据品质管理,为品质注入智能因子。其中,数字开发平台利用数字试制与TCM、VR虚拟评价技术、3D打印等技术,将减少开发缺陷,避免后期品质波动;智能化精工制造则用激光测量技术、机器感知与物联、绿色友好机器人等智能科技提高产品合格率;大数据品质管理方面,创新地引入全过程品质可追溯系统,从源头实施品质管理,对整个产品生产和生命周期进行质量记录和分析,从而实现全车系关键零部件100%追溯管理,使市场不良率下降50%。

  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东风日产也通过自动化改善进行品质升级。冲压车间,采用高速冲压线全自动快速换模技术,可在90秒内全自动更换冲压零件的模具和端拾器,并配备冲压线全自动高速搬送装置,最快每分钟可搬运18个冲程;在焊接车间,东风日产计划改造投产4条自动化生产线,完成后整体自动化率可提升5%;树脂车间,采用多种自动化技术,如自动去浇口毛刺、自动换模台、自动库存系统,提升产品合格率;总装车间,拥有轮胎自动化装配、前座椅自动投入、室外AGV智能小车等自动化技术,更多新技术也已完成前期开发,取得了丰厚成果。

  智享体验 提升汽车智能升级的价值

  为了让消费者直观、便捷地体验日产智行科技,东风日产在“i³计划”下,借助最新的虚拟体验技术,打造沉浸式、互动化的科幻场景,分享日产智行科技,使消费者全方位感受智行科技带来的智享体验,提前置身未来智能出行时代。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推出“新逍客奇幻之旅”、“智行天际•翼装飞行”等体验项目;今年3月,东风日产在全国50家专营店,搭建日产智行科技体验馆。消费者可以通过VR视频与动感平台的联动,依次经历“星际漫游”等科幻场景,体验IDS CONCEPT概念车及诸多黑科技,感受智行科技带来的乐趣。

  此外,东风日产以电商平台、VR体验、智能信息服务等应用,为客户带来多元化的智能体验,提供定制化的汽车生活服务。东风日产车巴巴——国内首个合资汽车公司自建电商平台,提供专业的在线购车专家、便利的在线金融服务、尊贵的一对一购车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专业的购车和用车指导。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随着智能科技的深入应用,经过“流水线化”、“多样化”、“精益化”三次变革的汽车已不再是古老的机械机构,汽车行业正在被重新定义。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已不可逆转。东风日产“i³计划”让智能出行的梦想照进现实,为消费者开启智能化的人·车·生活。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