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能文能武 实力强大 评2018款三菱帕杰罗

2017年11月0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从速跑到劲畅,从V97到V93,在过去15年中,试驾过多次三菱越野车,每一次,都是哪没路往哪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仗着车好,任性一把,理所当然。这次试驾新上市的2018款帕杰罗,因故改成市区+近郊,对于我这个越野迷来说,堪称罕见。但因此意外发现,作为日常使用,它其实也有很棒的价值。帕杰罗虽有很强的越野能力,可买它不一定必须玩越野——它的四驱系统具备数种模式,无论是市区日常驾驶,还是山水间的深度越野,都能做到游刃有余。至于高大的车身,在市区中更是占尽优势。

  今年夏季,开着劲炫从北京跑了趟新疆,游记发布后挺受欢迎,在点击量的鼓舞下,我决定趁热打铁,再来趟西藏自驾游。柏油路虽然早已通到拉萨,开任何车前往都没有丝毫难度,但我的西藏之旅一向只把拉萨作为途经,住一晚就会继续走,诱惑我的,唯有藏西北,比如双湖、比如当惹雍。前往这些地方,性能强大的越野车,才会更有保障。于是,提出申请,待流程走完,拿到最新款的帕杰罗,我才沮丧地发现,年度预算已经告罄。无奈,这次试驾,只得改为市区与市郊。

  首先回答一个网上提问:中大型SUV好开吗?

  从车型分类来说,帕杰罗属于中大型SUV,同属这一级别的,有奥迪Q7、奔驰G级、大众途锐、丰田普拉多、吉普大切诺基,等等。前几年,当我国车主们刚开始接受紧凑型SUV时,中型SUV门可罗雀,数量稀少。最近一两年,中型SUV逐渐升温,不仅汉兰达、冠道畅销,就连自主品牌都推出了哈弗H7、传祺GS8。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没准再过几年,中大型就该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了。不过,眼下恐怕不少人对它有误解,最典型的误解就是身材大、驾驶不易。

  那么,帕杰罗的身材到底有多大呢?

  帕萨特、雅阁是很常见的车,估计没人会觉得它们太大,不容易驾驶。这俩轿车都是中型车,车长分别为4875与4915毫米,将其与帕杰罗对比,一个比帕杰罗短25毫米,一个比帕杰罗长15毫米。车宽方面,也仅仅是30毫米左右的差距。可见,貌似庞大的帕杰罗,长度与宽度与这俩中型轿车的差距十分微小,几乎可以忽略。

  至于更小一号的紧凑型车,比如英朗、卡罗拉,与帕杰罗进行身材对比会是如何呢?它们的长度比帕杰罗短291/270毫米,宽度比帕杰罗窄77/100毫米——苹果手机的长度大概是138毫米。也就是说,帕杰罗仅仅比紧凑型轿车多出2个半手机的长度,宽度多出不足1个手机。

  尽管帕杰罗比紧凑型轿车宽几十毫米,对于道路而言,这点儿增加实在微不足道——车道宽度一般是3.5米,即使收费站通道,也有2.5米宽。既然中大型SUV的身材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庞大,为何它会给人一种特别高大、进而演绎出难以驾驶的错觉呢?我认为,原因在于高度。帕杰罗的身高1.9米,而轿车身高通常在1.5米以下。

  亲身体验一把就会知道,车身高大不仅不会造成驾驶不易,反而有利于驾驶。坐在帕杰罗驾驶席上,眼睛距地面大约1.6米,这个尺寸超过了几乎所有轿车的身高,因而在驾驶中很占优势——视线开阔,能提前获知前方路况。事实上,这种居高临下的优势,使得驾驶帕杰罗很容易产生优越感。

  结论:我认为,驾驶大中型SUV不仅不会出现传说中的不易,反而更易驾驶,更有安全保障。换句话说,市区驾驶它,优势十足。

  接下来,分别谈论一下2018款帕杰罗的外观、内饰、配置、空间、动力、油耗以及通过性。

  帕杰罗的外观——阳刚气十足的雄性动物。

  与城市型SUV不同,纯种越野车的外观通常会保持数年不改——至多是在细节部位做些修饰,比如增添镀铬饰条、更换一个新的中网,等等。这样做好还是不好,因人而异。喜欢硬派风格的人,自然爱的死去活来,在这类人眼里,城市型SUV简直是个“二椅子",不可救药。不喜欢这种风格的人,会认为它太死板,呆头呆脑,毫无颜值可言。

  很显然,这仅仅是两种观点,并无对错之分。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城市型SUV犹如追求时尚的女孩,恨不得每天换一身靓丽的时装;纯种越野车犹如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修边幅,弄件M65能穿N多年,从不更换。

  话虽如此,2018款帕杰罗在外观方面,还是有些改变。比如车头的金黄色车标、尾部的三菱造车100周年纪念徽标,是特色鲜明的饰物。

  至于方便上下车的脚踏板、越野时保护车漆的车身护板,在2018款车中,依旧存在。

  对于一款SUV来说,车顶架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是携带车顶箱,还是携带帆板、皮划艇、车顶帐,它的作用非常重要。

  我试驾的这款车,装备了普利司通的一款SUV公路胎,胎宽265毫米,子口17吋。扁平比65,厚厚的充气层在柏油路上可以获得舒适,在越野时更是必不可少。

       备胎悬挂在尾门上,虽然不是很理想,但也还过得去。不尽人意之处是备胎罩,每次关门,都伴随着“哗啦”一声,犹如门要散架。感觉实在不好。

  帕杰罗的底盘——暗藏大梁,独立悬架。

  以往,识别越野车的标准之一,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也就是俗话说的有大梁。这个标准用在帕杰罗上,就失准了。它属于承载式车身,按理说这是城市型SUV的典型做法,但它在车身下面内藏结实的“大梁”,虽不独立,但同样获得坚固。

  帕杰罗采用的是四轮独立悬架。其中,前悬架为双横臂式,与常见城市型SUV所采用的麦弗逊式,差异很大。

  后悬架为多连杆式。从下图可以看出,它的上横臂与前悬架近似,也是由2根组成,构成一个V字形。

  帕杰罗的内饰——视野非常开阔。

  与普拉多等定位相同的车比较,帕杰罗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窗台“比较低,从而扩大了车窗面积,因而得到很好的视野。坐在帕杰罗车里,有种开阔感。

  仪表盘与中控台,显得中规中距,四平八稳。材质算不上很出色,也谈不上有什么精致感。

  方向盘上的包裹,据说是档次的象征。但我本人比较不习惯——快速打轮时,曾有几次滑动,感觉不如全皮包裹更便利。仅从主观角度,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点。

  仪表盘中间小屏幕,上部显示驱动模式,下部显示里程。油耗、续航里程、平均时速等信息,在中控台上的小屏幕显示。

  中控台上部的小屏幕,除油耗信息外,还有时间、温度、方向、平均时速等内容的显示。下方大屏幕,显示内容之一是导航。这款车的导航软件用起来非常顺手,比如设定目的地,不仅可以通过分类信息、地址等方式设定,还可以直接在地图上点击设定,对于自驾游来说,我认为这种设计很便捷,很实用。可惜,并不多见。

  除导航外,中控屏上的功能很多,犹如智能手机。不过,我的兴趣主要在驾车,故未对这些东西进行尝试。

  中控台下方的折叠盖内,有电源、储物盒和置卡槽。高速公路的通行卡,放置在此,很不错。着重说明一下,下图最左侧,位于座椅加热旁的按键,用于控制后桥差速器锁,这是新款帕杰罗顶配车型才有的,遇糟糕地形便能派上用场。

  前座之间的“平台”很宽,安排着2个杯座及储物盒。储物盒分为两级,下级容量很大。盒盖能往前移动,起到支持驾车人手臂作用。

       2018款帕杰罗分为3款:标准、豪华、尊贵。动力均为3.0自动+四驱(带中央差速器锁)。区别在于安全配置与便利配置。36.98万元的标准版为入门级,主要配置是导航、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电动+加热座椅、单碟DVD、后排独立空调、隔热玻璃、后视镜电动折叠、倒车雷达+影像、后视镜加热、车身稳定控制、日间行车灯、双气囊。指导价38.98万元的豪华版主要增加了真皮坐椅、后排深色玻璃、车顶行李架、侧气囊、头部气帘。指导价42.98万元的尊贵版主要增加了后桥差速器锁、自动车灯。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