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海滨芽庄与山城大叻 越南自由行游记之四

2017年10月2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在国内旅游宣传中,芽庄很热门。事实上,就连越南最后一位皇帝,也在芽庄建有行宫。但我发现,这位帝王在芽庄西边群山里的大叻,拥有同样的享受之所。于是,我把这两个城市,并在一起,游览一番。

  上篇游记记录的是会安。从会安往南500公里,是芽庄。芽庄西南方向140公里,是大叻。如果从芽庄出发,沿海岸线继续往南走250公里的话,是藩切,藩切市区东侧17公里是最近几年比较出名的美奈海滩,听说它与芽庄相似,也是很不错的海滨度假之地,且距胡志明市只有180公里。但我此行以观光为主,并非度假,故选择了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这条线路。

       芽庄同样位于铁路线上,但会安不是,坐火车的话,必须返回岘港。刚开始,我确实是这样打算的。岘港与芽庄之间每天6趟车,最理想的是SE7次,晚上22时47分发车,次日晨8时35分抵达。不过,在会安街头闲逛时,看到一家代理交通服务的小店,进去咨询,得知会安有车直达芽庄,晚19时发车,次日晨5时30分抵,收费12美元(约合人民币80元)。这个价格显然比回岘港乘火车便宜许多。于是,立即定座。虽然是家小店,但服务一丝不苟,详细记录了我的旅馆名称与地址,并告诉我届时有车来接,无需自己前往汽车站。次日黄昏,我按时回到旅馆,坐在花园里候车,刚到预定时间,旅馆主人便走过来要预订单,随后打电话询问为什么还没来接——服务之仔细、服务之周到,令人赞叹。而这样的仔细与周到,在此次越南之行中,见到很多。

       大巴是卧铺形式,上车时每人发一个塑料袋,将鞋装在里面,以免车厢里臭气熏天。这辆车大概有30多个铺位,基本满员,多一半是西方游客。车内冷气十足,很安静,很舒服。行车到半夜,有一次停车休息,是个餐馆,有各种食物出售。我买了一碗米粉,3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9元),价格与市区相同。

       晨5时许,抵达芽庄,但没有停在郊外的汽车站,而是直接把车开进市区,停在海滨的主干道旁,这个做法让我喜出望外——下车便是海滨。此时天已蒙蒙亮,渔船们正在纷纷返回。

  渔民们登岸后,随即摆出海上一夜的成果,就地出售。

  路的另一边,是海滩,走过去等了一会儿,当地时间5时40分,太阳出来了。

  此时我所处的位置,是芽庄海滩的北端。海滩长约5公里,整个芽庄市区,紧靠这5公里海滩。

       此时,有许多人在海里游泳。基本上都是当地人。他们似乎每天都是这样,在日出前后,骑车来到海滩,车筐里备一瓶水,游上一阵,再用水冲一下,骑车走人。

  我找了家咖啡馆,在朝阳中,享受咖啡、面包、奶酪与煎蛋。后来才发现,这家咖啡馆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所属,酒店就在身后,掩藏在树丛中。这顿早餐自然成为此次旅游中最贵的一顿,算上服务费,折合人民币50元。说到这儿可能有人会笑,50块钱在国内3星级酒店里吃这几样,恐怕也不够。事实上,历经多年旅游,我发现,许多地方的物价,都比咱便宜——不仅是便宜,环境、卫生与服务,往往更好些。一句话,让你花钱花得很舒服。

  整个上午,沿海滩逛了一圈。在海滩北端,也就是早晨下大巴、看日出的地方,还有座亚历山大·耶尔森的雕像,他是位法国医生,是鼠疫杆菌的发现者之一,当年,这位医生在芽庄成立了研究所,研发疫苗与抗血清。他还为越南引进了巴西的橡胶树与秘鲁的金鸡纳树(奎宁),对于越南来说,这是一位值得纪念的人。所以,就在前几年,越南还与法国联合发行了纪念他的邮票。

       再往北,过河之后,路西有座醒目的占婆塔——婆那加塔。门票2.2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5元。

  这塔与日前在美山遗址看到的建筑,属于同一风格,但这里保护的非常好,建筑很完整。

  塔内供奉的是婆那加,她是印度教的一位女神,据说能保佑渔民免受海难,听上去有点儿像咱们的妈祖。

  塔旁,看到几位服饰特别的男女,不知道是不是占族人。上篇游记说到,占族人在京族人的不断挤压下,大部分迁移到柬埔寨,留在越南的,大概有9万多人。越南9200多万人口中,共有54个民族,绝大多数都是京族人,大概占8成以上。

  占婆塔所处位置极佳,能看到近处的渔港,远处的海滩与市区。

  市区西侧,有座教堂,叫芽庄教堂,是法国人在1928年修建的。免费开放。教堂内部的五彩玻璃与石雕,特别漂亮。

  教堂旁边是火车站。这里每天有8趟火车前往胡志明市,比较适宜的时间是SE3次,晚上22时10分发车,次日晨5时20分抵达。白天的车是早上8点半和上午11点半发车,但整个白天都被占用。

  火车站西侧500米处,是龙山寺,免费开放。这是一座充满中国元素的寺院,寺后山上有座24米高的白色佛像,颇为醒目。在这山上,可以观赏整个芽庄市区。

  临近中午的时候,回到海滩,走到海滩最南端,又看到一座陈兴道的雕像。这一路走来,他的雕像已经看到好几座了。

       要说也能理解。陈兴道是货真价实的越南民族英雄——接连打退2次蒙古人的进攻,取得了彻底胜利。越南人完全有资格,充满自豪地把这一史实记录下来——看着浮雕上的蒙古人的形象,我想起来霍去病墓前的匈奴人造像。

       从法国医生的雕像,到民族英雄的雕像,两座雕像之间5公里海滩,便是芽庄度假的主要去处。在海滩上,看到大多数都是西方度假者。估计我国旅游团的客人,此时都乘船游览海中的岛屿去了。

  与岘港、会安、顺化一样,芽庄街道上,吃吃喝喝的地方很多。正打算享受,忽地看到肯德基——在国内我极偶尔地才会吃一次,但此时好奇地想看看它与咱们有何不同,于是买了一份可乐+薯条+麦香鱼汉堡,约合人民币18元。

  总体感觉,仅仅是海滨度假的话,芽庄或许算不上是最佳。它的海岸很漂亮,但紧靠市区主干道,来来往往车辆不断,喇叭声此起彼伏,十分吵闹,在这样的氛围下度假,似乎有些缺憾。

  我此行的目的不是度假,故决定离开——这是此行唯一的一个呆了一会儿就离开的城市。如果以后来越南度假,我可能也不会选择这里。度假应该是恬静,而不是喧闹。本打算前往汽车站(市郊,几公里开外),乘车前往大叻,刚走了几步,看到一家代理店,进去问,得知一会儿就有车,在此等候即可。

  掏出16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47元)买票,不一会儿车来了,是辆9座商务车,难怪比较贵。

  就这样,我只在芽庄呆了半天,就离开了。事后一位友人说我太仓促,认为我应该乘船做个海岛一日游。事实上,如果此行主题是度假,我当然不会这样来去匆匆。何况,潜水、风帆等节目,早已玩过多次。我不是故意贬低芽庄的旅游价值,它很好,但不是我的菜。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