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探访顺化紫禁城与皇陵 越南自由行游记之二

2017年10月24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但凡中国古都,备受游人关注的,往往是皇宫与皇陵。以明朝来说,朱元璋在南京和凤阳建了2座皇宫,其子在北京建了1座。尽管凤阳工程并未完成,但要说明朝有3座紫禁城,不算大错。这次在越南,又看到一座。它是模仿咱们的紫禁城而建,或许应该称为地球上的第4座紫禁城。

  说走就走的旅游——原本只打算看铁路,出于意料之外的好感,决定把越南从头走到尾。

  本游记第一篇说到,之所以去越南旅游,并非对这个国家感兴趣,而是出于滇越铁路。当我从河口出境,沿着铁路走到海防,一路上所感受到的,与印象中的越南差异很大。真没想到越南旅游业已经进步到如此地步,能让游客舒舒服服地四处闲逛,价格公道,服务完善。由于这种好感,使我决定把旅游延续下去,从北往南,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个国家。就这样,我从海防乘火车回到河内,随即转车南下,第一站是顺化(下图红线为此次行走路线)。

  随心所欲,顺其自然——我的旅游一向以兴趣为导向,旅游指南只看:Lonely Planet。

  说到这儿,您可能纳闷,什么都没准备,就这么去了?没错。不少朋友在旅游之前,会去寻找攻略、路书,我本人通常不会这么做。很多时候,我会凭着自己的兴趣,随心所欲地走。事实上,每次旅游我都会定个主题,路线依主题展开。这样的旅游,根本不需要别人提供路线。就拿刚刚走完的滇越铁路来说,既然主题是铁路,只需沿着铁路线行进即可。至于沿途遇到什么,路况如何,在哪住宿,我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遇到障碍,想办法解决就是了。

  在国外旅游,多了些陌生,旅游指南就显得比较重要了。这些年,我只看一本书:Lonely Planet,中文名《孤独星球》。与国内旅游指南相比,它的特点是实用,接地气。即使身处严重语言障碍的国家,我依靠它,顺利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旅游。您也许会说,参加旅游团不就得了?确实如此,但我不喜欢。刚才说了,我喜欢凭着自己的兴趣,随心所欲地走。

  这么说似乎像是为《孤独星球》做广告,可实际上,这家出版商大门朝哪开我都不知道。我只想说,国内诸多旅游指南实在不敢恭维,要么是相互抄,没有自己的思想;要么是太简单——只介绍最肤浅的东西,比如怎么办签证,怎么进出机场,怎么搭乘公交车,而这些东西根本用不着看旅游指南。

  事实上,许多国家的主要城市之间,交通不会有太大问题。即使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缅甸,乘车也照样很方便。比如这次,当我结束滇越铁路旅游,在海防火车站查看时刻表,得知每天15点有火车去河内,河内车站每晚19点30分有火车去顺化,于是,掏钱买票,进站上车(软卧12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50元,比大巴贵很多,但非常舒服)。

  河内到顺化的铁路是越南的南北主干线,最北端是与我国广西接壤的友谊关。从河内往南,每天有5趟车始发,时间是6时、9时、13时10分、19时30分、22时,这5趟车的终点都是胡志明市,全程运行时间30多个小时,或2天1晚,或2晚1天。到顺化只需1晚,19时30分发车,次日晨8时56分抵达。唯一感觉不便的是,火车上似乎没有餐车(至少我没看到)。原本打算上车后才用餐,结果饿了一宿。

  次日早上,准时抵达顺化。下车后,利用车站WIFI信号上网,预定了酒店,然后沿香江走了20分钟,来到市区中部的旅馆,尽管才是上午9点多一点儿,但旅馆允许我入住,洗澡外加早餐之后,出门玩去了(关于越南旅游中的上网、订房、兑换、乘车等事宜,将在游记最后一篇,进行总结)。

  三朝古都在顺化——这里有京城、皇城、紫禁城、天坛、皇帝陵。

  越南的紫禁城在顺化。顺化最早是中国的一个县,汉朝以后丢了,成为占婆国的领土。五代十国时期,越南独立,之后历经了丁朝、前黎朝、李朝、陈朝、胡朝、后黎朝、莫朝、西山朝、阮朝。这当中的好几个王朝,都城都是河内。直到莫朝(亦是越南的南北朝时期,当时咱们是明朝),越南境内出现了一个独立政权,叫广南国,这个国把首都定在了顺化——这是顺化第一次成为国都。广南国被灭后,越南又出现了西山朝和阮朝(广南国是阮朝的前身,复国成功再次掌权)。这2个王朝同样将顺化作为国都。其中,阮朝是越南历史的最后一个王朝,它建立时咱们正处于大清嘉庆年间,终结于1945年,历经13位帝王。今天在顺化所见的京城、皇城、紫禁城,以及郊外的皇陵,都是阮朝所建。

  顺化位于越南中部,它的北边500多公里是河内;南边600多公里是胡志明市;西边紧靠长山山脉,市区往东10公里是大海。从16世纪到20世纪的400年间,这里先后3次为都。如今的顺化市区可以分为2块,中间以香江为界,江北是历史上的都城,江南则是新建城区。

  顺化古城分为内外3圈,外圈是京城,中圈是皇城,内圈是紫禁城。外圈周长大概9.9公里,靠8米高、20米厚的围墙环绕,墙外还有20多米宽的护城河。

  环城一周,共有10个城门。面对香江的城墙上,我看到了3座城门,分别是正东门、体仁门、正南门。

  各个城门均为单门洞,体量不大,高度16米,而北京正阳门是42米高。城门上面的城楼为2层,一大一小,整个城门呈逐级往上收缩之势,从气势上看,不如咱们的城门。

  京城里面是皇城。按照我的理解,这座皇城应该相当于咱的紫禁城,可介绍上说皇城里面的最小圈才是紫禁城。从下面这个模型可以看出,皇城接近正方形,正前方是一座旗台,东南西北各有一座城门。

  位于皇宫正前方的旗台,与皇宫一起,都是阮氏王朝的第一位皇帝下令修建的。

  过了旗台没多远,便来到皇城,皇城周长2公里左右,墙外也有一道护城河。

  皇城有4 座城门,前门叫午门,后门是和平门,东门叫显仁门,西门是彰德门。

  进入皇城游览,需正门进,东门出。门票15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44元,这是此次越南之行我遇到的最贵的门票。听说前几年此处门票大概是5万越南盾。作为越南最大规模的古迹,门票贵些能接受,难以理解的是门票要回收。对于很喜欢收藏门票的我来说,实在遗憾,只好拍一张,留个纪念。

  皇城的正门的规制,与南京、凤阳、北京的皇宫正门如出一辙,俯瞰都是呈凹字形。

  就连名称也一样,这里也叫午门,也用的是汉字。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没几天,阮朝的第13位皇帝保大,在这里发布了退位诏书,结束了越南的皇帝史。

  登上午门,往后看,紧接着是2座牌楼,然后是大殿。

  与咱们不同的是,咱们皇宫门前往往是狮子,越南是麒麟,置于门内,而不是门前。

  进门后的第一座大殿,叫太和殿,名称与北京紫禁城相同,但规模小很多。这座大殿用来举行典礼,殿内正中,摆着皇帝的龙椅。

  太和殿的前面,摆放着2排石碑,上面刻着官员的品级。举行朝廷典礼时,大臣以这些石碑为标,列队站立。明清两朝,咱们的朝廷典礼也是如此。

  太和殿的后身,昔日有座太宫门,按照中国皇宫的规则,此门以内,便是皇帝与妻妾的内寝——前朝后庭,所谓“朝廷”就是这么来的。但在介绍里,将这座门以内,称为宫城,也就是紫禁城。对此我很不理解。但对咱们来说,这一点恐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太宫门开始,是一片废墟。实际上,前面的太和殿,也是重建的,早些年来的话,照样是废墟。因为,越南战争期间,越南南方政府在美国支持下,与越南北方政府在此打过一场激烈的战役。当时在皇城内曾经展开过巷战,故整座城池,破坏严重。

  下图中的内圈(红圈)范围,便是所谓的紫禁城,外圈称为皇城。

  太宫门之后,是勤政殿,从名字看,应该是皇帝的办公室。

  勤政殿之后,是乾成殿。此殿是皇帝的居所,相当于北京紫禁城的乾清宫。

  乾成殿之后,是坤泰殿。此殿是皇后的居所,相当于北京紫禁城的坤宁宫。

  坤泰殿之后,是中轴线上的最后一个殿:建忠殿。

  站在建忠殿往前看,这就是整个皇宫。

  建忠殿再往后,是皇宫后门:和平门。

  看完中轴线,再看看皇城的西侧。西侧主要是一组用于祭祀的建筑。第一个是显临阁,看到2个不同的介绍,一个说这里是皇家的寺院,另一个说凡对国家有功的人,死后设牌位奉祭于此。这所建筑有3层,据说它的地位最高,故皇城内其它建筑均不能超过它(按照中国传统,这句话似乎无法解释)。

  显临阁身后是世祖庙,是整个皇城内最重要的建筑,这里供奉着阮朝10位皇帝的牌位。每位皇帝牌位的供奉,以及排列次序,与我国相同。这里面,有3位皇帝因不愿意做法国人的傀儡,被流放海外,其牌位是1959年才立的。

  世祖庙前,摆放着9个大鼎,象征着阮朝的9位皇帝。

  世祖庙后面是兴祖庙。

       看完皇城西侧,最后看看皇城东侧。东侧南端有座肇祖庙。刚才曾说,阮朝的前身是广南国,肇祖庙里供奉的,是广南国的奠基者阮淦。这座建筑显然刚刚经过维修,里面的牌位也是新近供奉的。

  肇祖庙的前面是太祖庙,此处供奉的,是阮淦的儿子阮潢。这座建筑正在维修,里面是空的。

  再往后是内务府,这是一座法式建筑。

  内务府的侧后方,是阅是堂。介绍上说这里是越南最为古老的剧院,不知道是历史原物,还是近年修复的。剧院内分成2层,上层是皇后带着妃嫔看戏的包厢。下层是皇帝与来宾的席位。

  阅是堂的后身是太平楼,这里是昔日的皇家图书馆。介绍上说,它是皇城内唯一躲过战火的建筑。

  太平楼周围,是几组花园建筑,从风格上看,与我国的岭南园林,比如广东四大名园,有几分相似之处。

  整座皇城的范围,虽然比不上咱们的紫禁城,且多数是废墟,但值得看的东西比较多,如果兴趣不大,2个小时逛一圈足矣,如果感兴趣,把每个介绍、每幅照片都仔细看看的话,恐怕得需要四五个小时——沿着数百米长的走廊,展示着许多历史老照片,如实反映着那段历史。看完皇城,出东门,这一带的环境非常漂亮。

  不远处是顺化博物馆,屋里是当地古代历史的介绍,院内则是战争期间的战利品——缴获美军的各种武器。

  博物馆前面百米开外,靠近城门处,摆着9尊大炮。这是阮朝的开国皇帝下令铸造的,每门炮长5米多,重约10吨,分别以四季和五行命名。

  后来,我骑车围着京城逛了一圈,城中街道依旧保持着历史的原貌,北部显得田园一些,有些乡村的感觉。东部人口集中,街道上有许多店铺,靠近香江还有一座东波市场。

  介绍上说,在西方专家与资金的支持下,越南已经展开对顺化皇宫的修复工程,所以,尽管这座皇宫被毁严重,但仍很值得游览——皇宫内各个地方,介绍文字与图片非常多,能让游客很方便地进行了解。在树荫下的草坪上,还摆放着许多桌椅,供游客休息。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