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自然吸气与涡轮增压怎么选 评CR-V与欧蓝德

2017年10月20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在汽车动力方面,欣赏涡轮增压的人,会称赞它后期加速感觉好,动力强劲且持久;欣赏自然吸气的人,会称赞它起步时油门反应敏捷,加速呈线性且养护成本低。那么,这两种动力如果相遇,究竟如何选择?在这里,选取颇受关注的CR-V,与合资车里性价比最高的欧蓝德,做一番比较,供您选车时参考。

       新一代思威(CR-V)上市后,最大变化是将原有的2.0与2.4升发动机,更换为1.5T与2.0混动,油耗降低是其亮点,但16.98-25.98万元的定价,可能会阻挡一部分消费者。相比之下,欧蓝德2.0车型15.98-17.48万元、2.4四驱车型19.18-22.38万元的定价,似乎更为亲民,可说不定又有人会纠结它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CR-V的增压机与欧蓝德的自吸机——各有利弊

  涡轮增压发动机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进气环节。前者靠发动机的废气将进入汽缸的空气进行压缩,从而提高功率。增压泵转速越高,增压效果越显著。但是,它的转速取决于废气的多少。所以,涡轮增压效果最显著的时候,是发动机处于中、高转速时。也就是说,在流量较大的道路上,当车速缓慢时,增压效果往往不会太理想。比如,途观刚上市时,我在市区道路试驾,每当踩油门比较浅,便会出现轻微振动——这是扭矩不足所致。因为此时发动机的转速比较低,增压泵的增压作用几乎可以忽略。

  如果深踩油门, 一下子提高发动机转速,扭矩就会加大,振动现象随之消失。但是,这种驾驶方式在城市道路上价值不大——路上车太多,每次深踩油门之后,往往就得紧接着踩刹车,快感持续时间太短,有些得不偿失。

  这种现象的解决方案有2个,一是降低增压值,二是采用小尺寸涡轮。所以,最近几年的增压机,基本上已经消除了上述现象,多数车型开起来还算舒服,低速行驶时的那种别扭感,已经很少见了。不过,通过降低增压值解决问题的同时,却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拥有一辆增压动力的车,无论购买还是保养,都要比自然吸气的车花费高一些,图的是动力感更好,可降低增压值似乎让这种投入的回报有所减少。

  当然,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这个问题不仅不太重要,甚至可以完全忽视。不管怎么说,增压机有减少排放的优点。这个优点是制造商更为看重的,同时也是增压机日益普及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排放管理愈加严格,政府对汽车制造商的管理力度日益加大,他们必须让自己的产品在排放方面达到及格线。

  所以我认为:崇拜或贬低涡轮增压都是不对的。对于车主来说,如果行驶环境很好,或者是经常长途驾驶,选择涡轮增压动力的车,显然更适宜。如果所处地区较为拥堵,车速普遍较低,或者希望减少购买及保养的开销,选择一款自然吸气动力的车,比较适宜。

  自主与合资——合资车当中,自然吸气动力相对较多。

  在畅销的自主品牌SUV当中,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非常普遍,但合资SUV并未完全跟风。据2017年已有销量的统计数字,合资厂的紧凑SUV,销量领先的是CR-V奇骏逍客、荣放、欧蓝德途观,在这6款车型当中,全部使用自然吸气动力有3款(奇骏、荣放、欧蓝德),CR-V则是刚刚从自然吸气转为涡轮增压(混动另议)。在这6款车里,CR-V销量最好,欧蓝德性价比最高,下面把它俩并在一起,分成4个步骤,对比一下。

合资紧凑型SUV畅销车型版本一览(两驱部分)
车型 版本 座位 指导价

欧蓝德

2018款 2.0 自动风尚 5座 15.98万
2018款 2.0自动荣耀版 5座 16.98万
2018款 2.0自动嘉乐版 7座 17.48万

思威

(CR-V)

2017款 1.5T手动经典版 5座 16.98万
2017款 1.5T自动舒适版 5座 17.98万
2017款 1.5T自动都市版 5座 19.28万
2017款1.5T自动风尚版 5座 20.38万

逍客

2017款 2.0自动精英版 5座

15.38万

2017款 2.0自动智享版 5座 15.78万
2017款 2.0自动豪华版 5座 16.88万
2017款 2.0自动旗舰版 5座 18.98万

荣放

(RAV4)

2016款 2.0自动都市版 5座 17.98万
2016款 2.0自动风尚版 5座 19.98万
2016款 2.0自动舒适版 5座 20.08万
2016款 2.0自动智尚版 5座 21.48万

奇骏

2017款 2.0手动经典版 5座 17.98万
2017款 2.0自动时尚版 5座 18.88万
2017款 2.0自动舒适版 5座 19.68万
2017款 2.0自动舒适版 7座 20.48万
2017款 2.0自动智享版 5座 20.28万

途观

2016款 1.4T自动丝绸之路风尚版 5座 19.98万
2016款 1.4T自动丝绸之路舒适版 5座 22.58万
制表: 车讯网

  第1步:看看欧蓝德与CR-V的发动机

  欧蓝德2.0车型,搭载的是原装进口的4J11型MIVEC发动机,最大功率122千瓦,最大扭矩202牛米。百公里综合油耗7.4升。

  CR-V240车型,搭载的是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2千瓦,最大扭矩243牛米。百公里综合油耗6.6升——刚才说到,CR-V的优势在于油耗,它比欧蓝德低了0.8升。

  第2步:看看欧蓝德与CR-V的配置

  欧蓝德的入门级指导价是15.98万元,CR-V的入门级指导价是16.98万元,两者之间相差1万元整。而欧蓝德荣耀版的指导价是16.98万元,刚好与CR-V的经典版相同。这2个版本的配置对比如下:

同价位欧蓝德与CR-V配置对比
版本 欧蓝德荣耀版(指导价16.98万元) CR-V经典版(指导价16.98万元)
动力 2.0自动 1.5T手动
安全配置 胎压监测、车身稳定控制、儿童座椅接口、方向盘上下+前后调整、倒车影像、驾驶席高低调节、日间行车灯、后视镜加热、正面双气囊、前排侧气囊、膝部气囊。 胎压监测、车身稳定控制、儿童座椅接口、方向盘上下+前后调整、自动驻车、驾驶席高低调节、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正面双气囊、侧面前气囊。
便利配置 导航、天窗、车顶行李架、无钥进入、一键启动、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皮质座椅、驾驶席电动调节、前椅加热、电窗防夹手、隔热玻璃、后视镜电动折叠、前后排中央扶手、自动双区空调、蓝牙电话、后排座椅角度可调、USB接口。 天窗、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电窗防夹手、隔热玻璃、前后排中央扶手、手动空调、后排出风口、蓝牙电话、后排座椅角度可调、USB接口、可变转向比、主动降噪。
制表:车讯网

  从上表对比可见,欧蓝德在安全方面的优势是具备后视镜加热、倒车影像,气囊数量多于CR-V。在便利配置方面,欧蓝德的优势是拥有导航、真皮坐椅、车顶行李架、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后视镜电动折叠。不足之处是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

  CR-V则在主动降噪和可变转向比方面具备优势。不足之处是其它配置低于欧蓝德。总体来看,如果选择CR-V、同时又希望配置丰富一些,只能多掏钱,比如,喜欢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景天窗,就得是19.28万元的都市版;喜欢真皮座椅和导航,就得是20.38万元的风尚版。

  轮胎方面——欧蓝德入门级配备215毫米宽的16吋胎,其余各款均为225毫米宽的18吋胎。

  CR-V的轮胎也是两种,21万以下的车型是235毫米宽的17吋胎,23万以上的车型配备235毫米宽的18吋胎。

  第3步:看看欧蓝德与CR-V的空间

  乘坐空间方面——欧蓝德后排宽1420毫米,椅面距车顶940毫米。中间位置有折叠的扶手,扶手上有杯座。

  CR-V后排宽度同样是1420毫米,椅面距车顶930毫米。可见,两车在乘坐空间上基本一致。

  行李仓空间方面——欧蓝德行李仓的进深与宽均为1000毫米,高935毫米。

  CR-V行李仓的进深930毫米,宽1050毫米,高915毫米。以长宽高3个数据对比看,欧蓝德略大一些。但欧蓝德有7座款,拥有第3排座椅的车型,行李仓会略小于CR-V。

  多功能方面——将欧蓝德第2排座椅折叠,车内地板的长度,能从原有的1米,加长到1.73米,地板很平。

  CR-V的座椅同样可以折叠,且为一键式,操作更为简便。美中不足是座椅折叠后,地板不够平坦,存在100毫米高的“台阶”。座椅折叠后,车内地板长度,能从原有的0.93米,加长到1.6米。

  第4步:看看欧蓝德与CR-V的通过性

  尽管欧蓝德是一款城市型SUV,但接近角、离去角与底盘离地间隙等3项指标,成绩不错。

  CR-V同样属于城市型SUV,接近角略输欧蓝德,离去角胜过欧蓝德。不过,它的离地间隙究竟是多少,数年来一直是个谜。网上曾出现过许多议论,但厂家始终没有正式宣布它的底盘离地间隙数据。

       最后的结论:

  综上所述,欧蓝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配置,此外,它的2.4四驱车型定价也低于同级对手。至于外观,欧蓝德一扫帕杰罗等硬派越野车留给人们的传统印象,开始向时尚靠拢。尤其是前脸,显得大气且自然。

       CR-V是城市型SUV的开创者,始终拥有很棒的口碑,新款车型的混合动力,更是在节能方面优势凸显。至于1.5T车型,虽然配置与售价都输给欧蓝德,但涡轮增压动力的优势不容忽视,此外,它的内饰更显精致。

  欧蓝德与CR-V,各具优势——如果把安全配置与便利配置放在第一位, 同时又不希望为购车花费太多,欧蓝德恐怕是最佳选项。毕竟,它的可选范围较大,既有5座又有7座,既有两驱又有四驱。如果把动力与节能放在第一位,CR-V恐怕更值得考虑。毕竟,它不仅有增压机,百公里加速比欧蓝德快2秒,同时它还有个混动车型。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