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探寻高尔夫诞生地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2017年10月18日 03:03 来源:车讯网 作者:许亚斌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近日,我们同事抢先试驾了新高尔夫点我跳转)。全新的外观设计元素和新增的车身配色使其外观更为年轻动感。同时,后独悬的改变也显示其十足的诚意。外在博得眼球的同时,内在是否保持了德国车的优势,今天,我们就带您看看新高尔夫诞生的地方——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内部简称“佛山四厂”,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是一汽-大众在华南的整车制造基地。其已经投产的一期工程内融入了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每年产能达30万辆。未来,二期工厂也将完工,使“佛山四厂”将拥有每年60万辆的产能。

探寻高尔夫诞生地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四厂”还是首个获得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的工厂,其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涂装车间采用水性漆环保工艺,喷房循环风实现80%循环利用,对于废水废气,一汽-大众也采用了废气燃烧、中水回用等净化处理。此外,车间建筑外墙采用了性能更好的三明治板,有利于保持车间内的恒温,减少空调能耗;基地内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带来了更多、更清洁的电能;高效节能的照明系统采用了LED光源,相比传统光源节电超过80%,并且部分工厂内部道路还采用了太阳能路灯。同时,厂区内的照明也采用了如金属卤素灯、无汞日光灯以及LED灯。将最大限度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科技和绿色并存的四大车间

  首先我们进入的是冲压车间,顾名思义,该车间主要是负责车身覆盖件的冲压成型。其包含了1条开卷落料线、3台2100顿调试压机、2条8100吨和1条6900吨压机线。

  众所周知,要想把卷料变成车身上的零部件,首先就要把卷料变成板料,其中就要经过开卷、清洗、校平以及落料等步骤,“佛山工厂”采用了6台SCHULER机械压力组成一条冲压线,采用6序冲压工艺,实现全封闭、全自动化,钢铝混合生产,使车身棱线更加犀利美观。

探寻高尔夫诞生地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另外,整个冲压车间采用了全封闭的流水线,壁板也采用了优质的隔音材料,加上机床下方的减震垫,使整个流水线相较于传统流水线噪音至少降低25分贝。

  接下来就是焊装车间,佛山工厂焊装车间是国内第一条基于MQB平台的焊装线,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大众和奥迪品牌的产品首次在焊装领域实现混线生产。其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等离子钎焊工艺以及中频焊接等先进技术。拥有超过800台KUKA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70%。其主焊采用了3个康采恩框架,这就使得该流水线拥有四款车型的柔性生产能力。据了解,在“佛山工厂”内,每一分钟就有一个车身完成焊装,为高销量提供了充足的保证。

探寻高尔夫诞生地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由于涂装车间需要极为苛刻的密闭环境,为保证每辆车都是完美无瑕的,所以我们很遗憾没有看到整个车身喷涂的全过程。据介绍,这里的涂装工艺采用了水性无中涂工艺、翻转输送、静电式漆雾处理系统以及机器人面漆喷涂等先进工艺。尤其是喷漆室下部的漆物分离系统,已经从传统的文丘里水涡流混合的形式改为高压静电吸附式的形式,使生产过程中耗水量减少86%、能源消耗降低75%、漆雾排放减少97%;有毒有害物质传统工艺减少63%。

探寻高尔夫诞生地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最后,我们来到了总装车间,该生产线采取先进的“h”型布局,建有物流超市和车身立体停车库。采用可升降电动吊具、车门分装采用可分离式组合吊具以及电动可升降滑撬等多项技术,使整车总装线的产能达到每分钟60台。作为汽车生产最重要的工序,车身和底盘的组装过程都由计算机控制,全部自动完成。电控设备大大提升了螺栓拧紧的精度,保证了拧紧质量,并可以针对不同车型进行调整。

探寻高尔夫诞生地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看完所有的装配流水线,是不是您跟我一样,更加了解了德国品质由来。确实,因为有了出众的工厂制造工艺,所以在这里生产的每一辆车,都拥有了越级的品质。而这一品质的代表,那就非7.5代高尔夫莫属了。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