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云南昆明到越南海防 越南自由行游记之一

2017年10月1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法国统治越南时期,曾在越南的海防与咱们的昆明之间,修了一条铁路,全长854公里,当时称滇越铁路。铁路沿线的风景十分优美,沿着它从头走到尾,乐趣十足。

  滇越铁路是云南到越南——可不是镇越铁路。

  滇越铁路是在1910年通车的,1940年日军占领越南,为防日军沿铁路进攻,我国将部分轨道拆除。抗战胜利后,法国为恢复在越南的统治权,将滇越铁路中国段无偿转让,从此,这段铁路成为中国人自己的铁路。1997年,我国开设昆明到河内的国际列车,但只运营了5年。如今,这条铁路的越南段完好运转,客运与货运皆备;中国段(后更名昆河线)目前主要是货运,每天都有数趟货车运行,客运唯有昆明附近的一小段尚存。

  突发奇想的旅游——所走就走。

  此前,我曾驾车沿滇越铁路,从昆明走到河口,将这条铁路的国内段,全程走完,欣赏了沿途绝大多数车站,并写了3篇游记(本文最后有该游记链接)。

  当时,走到河口时,得知私人自驾车进入越南,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既然已将滇越铁路国内段走完,心满意足,这件事儿也就放下了。没想到,时隔半年,我再次来到河口,踏出国门,沿滇越铁路,一直走到海防,从而将滇越铁路全程走完。

  这件事是由于年假促成的。数年来,我家每年都会利用孩子的暑假和我的年假,进行一次长途旅游。今年女儿上班,旅游的事儿自然告吹。本打算放弃休假,可进入9月,手头上的事儿减少,有一天万般无聊时突然想到:与其闲坐,何不利用假期,外出走走?但此时距十一仅剩2周,时间有限,跨洲旅游不合我意,只好在周边国家里物色,此时我想到了越南。干脆,借机把滇越铁路彻底走完。拿定主意,接着是办签证与买机票,2天后便出发了。

  这是数年来第一次没有孩子在身旁的年假,有些孤单。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寒暑假被充分利用,走了许多地方。尤其是高中以后,旅游中的每个步骤,几乎都由孩子作业(无论去哪个省、哪个国家,我家都是自由行,从不参加旅游团)。这些经历能让人开阔眼界,也比较容易培养理智的思维。事实上,自由行让女儿具备了很强的自主行动能力,以至于上班后很快获得好评,因为她明白:上司要的是结果,如何达到是你的事儿。必须想方设法努力去做,而不是开口问:怎么做?

  至于保持微笑、时时注意礼貌/不要过于自我,学会尊重他人/不要盲目自大,尽量保持客观/只要能自己做,就不要给人带来麻烦,等等,更是旅游时诸多感悟中的几个比较主要的内容。女儿能有这些收获,我感到很欣慰。这收获可能对她的人生,产生积极作用。带着这份欣慰,坐着女儿的车来到航站楼,离开北京,直奔昆明。

  在河口出境——遇到了传说中的索要小费。

  上次自驾游的结束地是河口,这次旅游便从河口开始。昆明到河口的火车每天有好几班,6小时可达。我于下午4点抵达河口,站前有公交车前往口岸,只需2块钱外加20分钟。河口是座很美的小城,南溪河与红河在此交汇,南溪河对岸是越南老街省的老街市(下图左侧),红河对岸是谷柳市(下图右侧远处)。

  关于河口的见闻,在滇越铁路游记第3篇中,有详细记录。此次我未作停留。直奔边检大楼,验证盖章,几分钟后,踏出国门。随后走过公路桥,来到越南的边检大楼,同样是验证盖章,走进越南。过关时有个小插曲:卫生检疫——出入境的地方都会有卫生检疫,有些国家要求入境者出示黄皮书,也就是预防接种证书。刚才在中国边检楼,卫生检疫的工作人员提醒我小心蚊子,说越南正闹登革热。我顺便询问越南是否需要黄皮书,他说不清楚,并告诉我如果需要,回来办一个就是(边检楼里有)。走到越南边检,卫生检疫处的人果然要求出示黄皮书,见我没有,便说支付20元人民币即可。这个价格比回去办黄皮书便宜,于是交钱。

  很早就听说越南陆地口岸会索取小费,否则刁难。不知这黄皮书,是否属于其中一例。去过30多个国家,这是第一次被要求出示黄皮书。

  进入越南——90年代才与我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国家。

  进入越南,走出边检楼,左转不远处,是滇越铁路桥。上次来河口,曾站在桥头,往越南这边看,这次则是回望自己的国家。

  从昆明出发,沿滇越铁路,可以看到许多桥梁,比如,南盘江上的4座钢梁桥、小龙潭站附近的花桥、玉林山的7孔桥、芷村站附近的3孔桥、波度箐站与倮姑站之间的人字桥、白寨站附近的白寨大桥,等等。河口的这座铁路桥是我国境内的最后一座,抗战时被毁过一次,到了1979年中越战争期间再次被毁,1993年复原。

  说到中越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其实距今并不算太远,尽管大规模作战只有一个月,但大大小小的冲突不断,直到90年代才真正画上句号。

  从下图可以看出,在那场战争中,支持咱们与反对咱们的国家,与今天一些网友的观点差异极大。可见,敌对与友好,时常会转换,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恐怕得改改,最好扔掉不要。这一点,我觉得越南做得不错,出乎预料。事实上,此前我对越南没什么感觉,要不是因为滇越铁路,这个国家恐怕永远不会出现在我的旅游计划当中。但是,当我从北到南、一路走过去之后,沿途所见所闻,让我对它有了一些认知,而这些认知,有些恰恰是咱们所缺少的,具体内容,下篇游记再表。

  河口的滇越铁路桥至今在用,每天有数班货车来往于两国间。现在,昆明与河口之间的客车改走新建铁路线,不再走滇越铁路了——1910年,滇越铁路全线贯通后,为保安全,云南境内的列车只在白天行驶,分别在昆明/开远、开远/河口之间,每天对开一趟旅客列车。也就是说,当时的旅客,从昆明出发,第1天住开远,第2天住河口,第3天抵达终点海防。百年前,这样的速度已经很可观了。

  铁路桥东侧数百米开外,有座圣陈祠,纪念的是陈国峻,也叫陈兴道。当蒙古军队入侵越南时,他成功组织了抵抗,因而成为越南的民族英雄。事实上,越南许多城市都有陈兴道街,以示纪念。说到蒙古,有人认为这个民族非常厉害,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就连今天的俄罗斯,都被蒙古人奴役了数百年。可是,蒙古人3次攻打越南、2次攻打日本,却均以失败告终。说到这段历史,有人认为是蒙古人看不上越南,不愿意进攻而已。我觉得,这种解释恐怕是托辞。既然看不上,为何攻打3次?

  老街最美之所在——沙巴。

  老街市区游览地只有这个圣陈祠,红河对岸的谷柳,则是以商业街为主,也没什么值得游览的内容。这一带最诱人的,是40公里以外的沙巴。老街/谷柳与沙巴之间的公交车很多,从早上5点到晚上6点,每小时至少有一班,票价2.8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2元(2017年9月汇率是1元人民币=3420或3440越南盾)。

  沙巴是越南老街省的一个镇,镇西几公里是中南半岛最高峰:番西邦峰。百年前,法国人来到这里,修建了许多别墅,用于度假,把沙巴变成避暑胜地——这成因与咱的北戴河,如出一辙。

  由于这个原因,沙巴镇内法式建筑很多。即使是新建的建筑,也遵从了昔日的风格,使得整个小镇看上去很温馨。

  今天的沙巴,已恢复百年前盛况。一座座精美建筑,尽享天时地利,让住客得到完美享受。

  在这里,游览似乎可有可无,在舒适的氛围中悠然地住上几天,我觉得是它的最大价值。

  事实上,整个小镇内外,西方游客无处不在,他们中的多数,都是这样悠闲地坐着,享受假期。

  小镇对面,是3000米高的巨大山体,它庇护着座座村落,村落间,是片片梯田。

  沙巴以民族众多著称,实际上,这一带的民族风情,与我国境内的红河州等地,非常近似。当然,单论梯田的话,恐怕还是红河州的哈尼梯田更为壮观、更具气势。

  抵达沙巴后,随意在车站附近找了家旅馆,自称三星级,双人标间20美元,约合人民币130元,包含早餐。房间非常清洁,设施很完善,且保养得很好,令我一下子对这里产生了好感。第二天早上来到餐厅,好感又增加了一截。

  早餐内容既有越南本地特色、比如米粉,也有标准的欧陆式早餐,至于咖啡、果汁、黄油、果酱、水果,随意自取。就餐环境非常温馨,有种舒适感。在我的出境旅游经历中,这种令人愉快的早餐,见到太多,想不到,不算先进的越南,也做到了这一点——而这正是我国许多城镇至今尚未做到的。我每年在国内自驾游数万公里,入住几十家不同的旅馆,经常遇到300元以下的旅馆,早餐仅仅是大圆桌和粗糙的炒菜,无论就餐环境还是餐饮内容,均与国际主流存在差距。至于100多块钱的旅馆,比如如家之类的快捷酒店,往往连早餐都没有。

  晚餐的服务更值得称道——铺上了台布。我点了一份炸春卷、一碗粉、一瓶啤酒,总计13.5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9元)。

  沙巴有许多徒步项目,甚至可以登顶番西邦峰,但我此行并没携带徒步装备,故放弃。闲逛一天之后,乘车离开带给我完美记忆的沙巴。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