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艾丁湖到中国西极 我与劲炫在新疆自驾游

2017年08月15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在新疆自驾游期间,别有风情的南疆、景观一流的独库、遍地鲜花的伊犁,都给我留下至深印象。但是,驾车行走中国最低与最西,尤其是跃上帕米尔,来到雪山与冰川旁,同样让我分外激动。

  2017年7月,我驾驶广汽三菱的劲炫ASX,从北京前往新疆,走到南疆喀什时,往西登上帕米尔高原,不仅来到海拔4600米的红其拉甫,更主要的是,还来到向往已久中国西陲第一哨——乌恰县77号界碑。后来,在出疆之前经过吐鲁番,抵达中国最低点——海拔负154米的艾丁湖。这一路,把中国地理上的几个“最”,一网打尽,心满意足。为了让故事紧凑些,我把原本并不在一起的帕米尔与艾丁湖,汇成一篇游记,与您分享。

中国六极

六极

所在地

数据

最东

黑龙江省抚远县

东经134度77分

最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

东经73度29分

最南

海南省三沙市

北纬3度51分

最北

黑龙江省漠河县

北纬53度56分

最高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

海拔8844.43米

最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

海拔-154.31米

说明:经纬度仅供参考。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此前,我曾驾车到达过中国最东端抚远与最北端漠河。最南端是一组位于水面以下20米左右的珊瑚礁,驾车无法到达——仅就大陆而言,最南端是广东省徐闻县角尾乡,我已去过。所以,东、西、南、北四级,仅剩最西这一空缺。至于最高与最低,前者奢望很久,凑不出那么多钱,只好作罢。后者借此次新疆之行,部分实现。

       吐鲁番的艾丁湖——中国最低点。

  那天,我完成了天山环线之旅,当晚抵达托克逊。次日从托克逊一直往东,前往吐鲁番的艾丁湖。吐鲁番是非常出名的旅游城市,高昌故城与交河故城,是多数游客首次到吐鲁番必看的内容,但我此行只关注艾丁湖,故直奔市区南部。出门不久,路边出现一座烽火台遗址——在南疆游记中,我曾提到见过2座烽火台,它们的年代相同,都是唐朝为统治西域所建造。

  过了吐鲁番艾丁湖乡,这一带村庄很多。吐鲁番以葡萄著称,不仅是市区北部的葡萄沟,周围许多农田里,也都种植着葡萄。以前数次到新疆,都是八九月份,一路上吃不完的瓜果,分外香甜,这次是7月,稍微早了些,但路边也有许多水果摊。

  吐鲁番市区边缘地带,海拔高度为零。过了这条零点线,高程便是负数。吐鲁番市区南部是吐鲁番盆地,面积不大,比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与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小多了(它俩再加柴达木盆地与四川盆地,曾被并称中国四大盆地),但它的高程很低,尤其是盆地中心的艾丁湖地区,是中国的最低点之所在——据说“吐鲁番”本身就是“低地”的意思。

  越往南走,海拔越低,气温越高。不久,途经一座试验场——我见过两个极地测试,极寒测试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极热测试在这里。周围一片寂静,有几辆来自不同厂家的测试车,车身覆盖着伪装,在高温环境中奔跑着。

  此时,仪表盘显示外面气温为48摄氏度。据说地表温度可能在70度左右。若想保证汽车的品质始终可靠,就必须在类似严峻环境中进行测试,从最冷到最热,仅仅是测试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如果只是将汽车研发理解成4个轮子加1个沙发那么简单,造出来的车虽然也能开,但品质如何,另当别论。这些年目睹过不少研发与测试,深深感到,年轻车企与老牌车企最大的差距,恰恰在于这些买车人根本看不到的地方。购买汽车时,通常只能看到动力、配置、造型,但实际上,这些幕后的工夫更值钱。为它买单,我觉得非常划算——比动力、配置、造型划算。

       在一片炙热中,汽车行驶在荒滩上。本想做个秀——在荒滩上找块石头,淋点儿油,摊个鸡蛋,以此炫耀高温。可惜车上储备物资里的鸡蛋,已被我吃完,秀没做成。

  临近艾丁湖的最后一段路非常坎坷,如果是轿车,必须留神。周围一片荒芜,路旁有座村,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与艾丁湖联票,30元。

  湖畔修建了一座小广场,算是标志吧。站在这儿看,艾丁湖非常小。

  事实上,单就最近几十年,艾丁湖时而有水,时而干涸,历经过多次变化。据说在2000年前后,艾丁湖曾有一次复活,水面约为六七十平方公里。最近几年再次干涸,只剩下如此可怜的一点儿水。

  2008年,我国测绘局公布了艾丁湖高程:-154.31米。这天我的GPS因亏电不能使用,只好打开ipad查看,居然是-167米,这种简易设备的误差太大了。如果仅为游览,前往艾丁湖最好选在黄昏,且事先应有心理准备——这一带观赏价值并不大。

  虽然景色单调,但在滚滚热浪中,驾车来到我国最低点,我感到很满足。顺便说一句,这车的冷气让我很满意,气温如此之高,车内始终保持凉爽,且水温并未升高,实在很棒——幸亏没开我家的另外一辆车,那车虽然大名鼎鼎,但冷气实在不敢恭维,要是在48度的气温里,我很可能热晕在车内。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